Sunday, February 24, 2019

蒋勋

谁是蒋勋?


荷花作者:蒋勋
这幅荷花图,漂亮吧?仿佛看到月夜,风起时,荷花在舞蹈。这幅画的作者,就是蒋勋。喔,蒋勋是个画家。

喜马拉雅听
你打开喜马拉雅,里面是蒋勋细说红楼梦。你再仔细听,他把红楼梦读了二三十遍了都!他不仅能告诉你红楼梦的考证,还会告诉你每章内容的深意,每个人物名字的谐音,每首诗的暗喻!凡是文章中涉及的典故,甚至是古代的一部戏,他都能给你讲的清清楚楚。
我刚刚听完第一回的上下两集,我就完全被折服了。谁能有这么高的水平?
蒋勋说书法
蒋勋不仅会写书法,还会给你讲书法有多美,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了。我从小到大最遗憾的事应该是没有学书法。性格原因,急躁,很难静下心来慢慢写字。因此,对书法写得好的人都会心生敬意。起码,这个人是有耐心的人。
蒋勋说唐诗
蒋勋在初中时就开始写诗。后来他去法国留学,不尽的乡愁怎么按捺?他竟然是通过读唐诗来化解。对于喜欢中国文化的人,在读到好诗好词时那种快意和欣喜,我深有体会。我曾经拿起亲戚家孩子的语文课本读到一篇古文而落泪,因为分别太久,猛然读到,仿佛是与亲人重逢的感觉。
蒋勋说孤独
蒋勋画画,写诗,写戏剧,学历史,进而又进入哲学领域的研究。多才多艺,只有这个词配得上他。
蒋勋
他在细说红楼梦里说,十一二岁的时候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红楼梦。哇!我也是!我还记得爸爸半夜起来查岗,看我是不是已经关灯睡觉了。
他说,“我有一个梦,总觉得自己是一棵树,根在土,种子却随风云走去了四方。”哇!我也是!“峨嵋含笑”本是道教第二名山----青城山上的一棵树的名字。
他喜欢唐诗宋词,我也喜欢。可是我虽然喜欢却并没有深入研究。一直想学填宋词,至今没有开始。
我突然对他着了迷,这个蒋勋究竟何许人也?
百度告诉我:
蒋勋﹙1947年-﹚,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福建长乐人。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负笈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并先后执教于文化、辅仁大学及东海大学美术系系主任。其文笔清丽流畅,说理明白无碍,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有小说、散文、艺术史、美学论述作品数十种,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
我还搜到一篇蒋勋写的文章《妻子的空位》,讲妻子去世后,自己和儿子对妻子的思念之情。有个细节:儿子想妈妈,给妈妈写了一堆信,等自己足够高了,把一捆信一起塞在了信箱。我读得直流眼泪,失去妈妈的孩子有多可怜啊!这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才会令人如此感动。
原来,蒋勋是台北的美学大家,文化教父!
如此厉害之人,我竟然才知道,我是有多么孤陋寡闻呀!
红楼梦里讲,人有累世的宿缘。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前世见过这蒋勋,反正今生是要把他的书好好看看,实在是他说的都是我喜欢的。这大概也算一种知音吧?
隔着书,隔着时空,与智者对话,想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蒋勋书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