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書法家的母親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0

王獻之(母親郗璇)

王獻之的奶奶不好考證,但他的媽媽卻板上釘釘,就是東晉太傅郗鑒的女兒郗璇(繁體為璿)。

一切都源於他爸爸王羲之20歲那年,太傅郗鑒要來王家選女婿的事。聽說太傅要派人來,王導的子侄輩都興奮不已,一個個搔首弄姿,整裝待審,只有王羲之跟沒事人一樣,衣衫不整,側卧東床。據說郗鑒聽了特使彙報,當場就定了這個弔兒郎當的小夥子。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電視劇中郗璇形象

王羲之做了東床快婿,郗璇就成了二王最親密的女人。

郗璇在電視劇中必須是美女,但在歷史上,她只要是個才女就夠了。她也寫得一手好字,外號「女中筆仙」。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王獻之《新婦地黃湯》

當然在傳說中,郗璇以眼毒著稱:他兒子獻之為了追趕父親,用光了研墨的三缸水,然後寫了一個「大」,拿去給父親看,父親二話沒說,加了一筆,成了「太」,讓他拿給母親。母親看了半天,嘆了一句:我兒用盡三缸墨,唯有一點像羲之。

這傳說一定不是真的,但是對於練字的人來說,很勵志。

顏真卿(母親殷氏)

顏真卿人正大,字正大,我們看他寫過的碑,知其祖先榮耀,他自己也官場如意,位列國公。但我們很少了解的是,顏真卿是苦孩子出身。
顏真卿出生時,他父親已經四十歲,三年後,父親病故,顏真卿成了孤兒。母親殷氏只好帶他去投奔舅舅殷踐猷,舅舅是個當官的,雖然官不大,但還算安穩。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顏真卿《顏勤禮碑》

顏真卿和母親在舅舅家生活了十年,十三歲那年,舅舅去世,娘倆又失去了依靠,只好寄居到蘇州外公家裡去了。

母親知書達理,顏真卿也懂事,因此娘倆在外公家習書學文,日子過得比較太平。在此期間,有個傳說是,顏真卿家貧買不起墨紙,就用筆蘸黃泥漿在牆上練字。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顏真卿《顏家廟碑》

這個傳說其實是可信的,因為如果想讓黃泥漿在牆壁上留下痕迹,就必須很濃,濃的話寫起來就要用力提按——寫顏體楷書的朋友,一定都體會過「用力」的感覺吧?
顏真卿三十歲時,母親去世,這時他已經高中進士,在長安任校書郎,算是成材了。寄人籬下二十幾年,顏真卿居然順風順水,這與母親殷氏的悉心照料密不可分——假如她的家庭差勁一點,她稍微放鬆一點,那麼一個天才,也許就毀掉了。

蘇東坡(母親程氏)

蘇東坡的父親蘇洵27歲才發奮讀書,他一發奮,對兒子們也就照顧不周了。於是,培養兩個兒子的任務,就落在了夫人程氏的身上。

蘇家兄弟天資是極高的。有一天王安石跟蘇洵吹牛,說自己的兒子特別聰明,過目不忘。結果蘇老泉回了一句:誰家孩子背書還看兩遍啊!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蘇軾蘇轍兄弟

據說男孩的智力,全部來自媽媽。果真如此,程氏的天資倒推可知。她不僅聰慧,而且賢惠,蘇洵出門遊學趕考,她就在家裡,親自教兩個孩子讀書。

在宋史蘇東坡的傳記,以及蘇轍為母親寫的碑文里,都提到程氏教他們讀《後漢書》的情形。在讀到《范滂傳》,聽到這個英勇正直的青年慷慨赴死,而范滂的母親稱他死的光榮時,年幼的蘇東坡問媽媽:「如果我長大後做范滂這樣的人,您願意嗎?」媽媽立刻回答:「如果你能做范滂,難道我不能做范滂的母親嗎?」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蘇東坡《渡海帖》

這個故事,初看平平,越想越讓人感動。這其實才是真正的教育,看似不經意,但一問一答間,已經融入人間大義。試想,假如一個孩子問出那樣天真的話,而媽媽的回答是:「呸,烏鴉嘴,你給我好好活著!」

用天津話說,介可就崴了泥了。

黃庭堅(母親李氏)

黃庭堅也是個苦命孩子。

他十三歲那年,父親死在地方官任上,一家人頓時陷入窘境。他家兄妹十個,加上其餘人口,足有四十來人。母親本事再大,也不可能帶上這麼多人去投奔親戚。

於是十三歲的黃庭堅面臨兩個選擇,要麼販賣草藥,輟學養家;要麼專心學業,遠走他鄉。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黃庭堅《苦筍賦》

我們知道,黃庭堅沒有進入醫藥界。因為母親為他請來了舅舅,這個舅舅比顏真卿的舅舅能量大得多——他有才,當官,還是蘇東坡的好朋友……

舅舅叫李常,字公擇,蘇東坡被貶黃州第二年,李常前去看望,蘇東坡的《新歲展慶帖》,說的就是這件事。當然黃庭堅拜師蘇東坡,也是他的關係。

送黃庭堅走,這是母親李氏的決定。她是位大家閨秀,曾是聞名鄉里的美女,而且識文斷字,能詩善詞,她不想讓兒子毀於家庭瑣事,便忍痛將十三歲的黃庭堅推向了遠方。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黃庭堅《松風閣詩》

據記載,母子臨別時,李氏將自作的一首《浣溪沙》抄下,放入黃庭堅的行囊,給兒子留個念想。那詞寫得美極了:「無力薔薇帶雨低,多情蝴蝶趁花飛。流水飄香乳燕啼。南浦魂銷春不管,東陽衣減鏡仙知。小樓今夜月依依。」

米芾(母親閻氏)

在歷代大書家的母親當中,米芾的母親閻氏是最特別的。
米芾的家庭也很特別,他的祖上世代都是武官,其父當過左武衛將軍。但不知何種關係,米芾的母親閻氏得以登堂入室,服侍宋英宗宣仁皇后,成了後來宋神宗的乳母。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米芾《來戲帖》

米芾十八歲那年,宋神宗念及乳母舊情,就讓和他吃過同樣的奶的米芾當了官,職務是秘書省校書郎。雖然官不大,但這對米芾本人和米家是個重大轉機,米芾進入文官隊伍,而米家也一掃武官的門風。

米芾是有真才實學的人,但他走的是上層路線。他一方面沾了母親的光,一方面又對此耿耿於懷——雖然有了官當,但這官怎麼當的大家都清楚,於是他再有才華,也難逃「門子貨」的待遇,向上爬是沒戲了。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米芾《珊瑚帖》

有人推斷,米芾的行為怪誕,與桀驁不馴,和他的出身以及經歷有著莫大關係。試想,假如沒有母親閻氏的「門路」,米芾會不會是另一個樣子?
李叔同(母親王氏)

從北宋一下跳到近代,因為李叔同太有名,也因為他和生母王氏的故事,太蕩氣迴腸了。

1880年,李叔同生在天津的富貴之家。父親李筱樓中過進士,當過吏部主事,後又下海經商,鹽業、銀行業都做得很成功,掙得老大一份家業。與此同時,他也掙得了不少姨太太。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李叔同故居

李叔同的母親王氏,就是第五房姨太太。她原是丫鬟,但聰明伶俐,識文斷字,李老爺很是喜歡,便收為側室。生李叔同那年,王氏年僅十九歲,而李筱樓已經六十八了。

李叔同五歲時,父親去世,作為年紀最小的姨太太,王氏的辛苦可想而知。好在李家男丁極少,李叔同地位很高,母親便邀請各路名師,對兒子悉心培養。
媽媽,因為您,我才成了書法家…

李叔同書法

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李叔同一衝動,刻了一方「南海康梁是我師」的印章,事情傳出去,天津沒法呆了,李叔同和母親到了上海。

六年後,王氏病逝於上海。扶柩回到天津,二十五歲的李叔同在《大公報》刊登「哀啟」一則,還為母親辦了一場新式葬禮——他一邊彈著鋼琴,一邊唱寫給媽媽的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