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20

《心经》的般若智慧

《心经》的般若智慧

我们接着上次的内容继续讲,今天讲一下《心经》经文的结果次序纲要。第一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按照传统的经文,我给你断开,它分为几个部分。第一句话是个纲要,不管是佛还是谁,他跟舍利子讲的。我给你讲一个法门。佛讲的很多的法门,并不只是局限于自己修行的法门。他也会讲别人修行的法门,菩萨也是,像是普贤、文殊菩萨他在别的经里面也会讲我的修行法门是什么,他的修行法门是什么。这个经书呢,咱们可以大概这么分。
第一部分说的是,舍利子啊,你看观自在菩萨他在修行。他在修最高深的般若波罗蜜,般若门。他修行到一定境界了有什么好处呢?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大家不要着急啊,五蕴皆空,五蕴是啥?等会儿会讲,我先把整个的章节结构讲一下。舍利子你看,观自在菩萨在干什么干什么,达到什么程度了。第一小段啊要断开句,度一切苦厄要加一个句号。这是一个总体的纲要。说观自在菩萨的法门。
第二段: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是解释五蕴皆空,为什么说五蕴皆空。
五蕴皆空后面又说了: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是超过了皆空后面的不空的东西。这是经文的大概结构。再往下,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这是对空的一个解释,一个理解。
再往下,第四小段: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讲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这个法门的一个好处,因为修这个法门,无挂碍,无有恐怖啊。
最后讲: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这是对这个经文的一个表扬,就是说这个经文有多好。是大神咒,是大明咒,你看金刚经也有,佛说着说着就讲,这个经不可思议啊,解说四句偈的功德就不可思议啊等等。最后一段是说了般若波罗蜜多第一个咒语: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所以《心经》别看短,这也是一本经,他有经文,他有开篇,有主题,有内容介绍,有这个经文的好处描述,最后还有一个咒语。楞严经里面也有咒语,咒语和经书不一样,咒语是不能翻译的,这是过去有讲究,这是大概心经的一个结构,下面我们就开始详细开始说了。因为我估计看心经的都是初学者,入门,所以我得给你讲很多名词,你有两个选择,第一个你就把心经每一个词你不懂的你就去百度搜,你在百度百科肯定能看到很多词条,你好好研究一下。第二个选择,你就看我的讲解,所以这个我会讲很多名词,包括咱们容易有问题的,都讲一下。我先把每个词都过一遍。
观自在菩萨:观自在是菩萨的名字,菩萨就是一个称呼,菩萨也是梵语的一个缩写,全称叫菩提萨埵,菩提就是觉悟,萨埵是有情。上求佛法,求佛法就是求觉悟。佛,什么是佛?佛就是觉悟的人,咱们跟着佛学,向佛学习,那就是像他一样,想觉悟。觉悟什么?觉悟人生的真相。觉悟世界是怎么一回事儿。很多人活得痛苦都是被骗了,这个菩提就是觉悟。萨埵是有情,菩萨跟小乘佛法不一样,小乘的修行好叫罗汉。小乘想的是我自己得觉悟,小乘就是车,小马车。
车要小的话只能拉载一个人,所以小乘就是小车。载一个人就是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大乘呢?咱们说菩萨是大乘,大乘就是马车牛车,卡车,拉的人多。菩萨不但是想自己觉悟,他还有感情。萨埵就是有情,上求佛法是求觉悟,下度众生,他觉悟了,他还想帮助别人,这样才称之为菩萨。这个才叫大乘。所以小乘和大乘有啥区别呢?学佛动不动就说小乘和大乘,心经当然算大乘了,小乘就是先解决自己的问题,让自己觉悟,先救自己。大乘不仅要救自己,还要帮助别人。
我们知道,南传佛法大多偏向小乘。你不要瞧不起小乘,小乘是根基。你连自己也救不了,你怎么去救别人呢?你要想明白,你不要瞧不起。你先要把小乘的书给读了,所以中国人喜欢玩大乘,《金刚经》《心经》《六祖坛经》都属于大乘。
佛是对一生做了一个回顾,所以佛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他把小乘又讲了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