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佛法精髓:佛教三法印

佛法精髓:佛教三法印

佛陀的含义:佛陀即是觉悟的人。大家要牢记,这是佛教与其他宗教一个极大的不同。佛祖是人,而且是觉悟的人。他不是外星人、不是神仙也不是上帝,他是一个觉悟的人。
而佛法其实是佛陀对人生宇宙的一种领悟。如果按照科学来说:你完全可以认为其实佛法是一种世界观。
那么怎么从浩如烟海的佛典中提炼佛法精华呢?最简便最易懂的就是佛教的三法印,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清净。其实只要这么几句就可以了。此三法印的教理在佛教中才有,在其它宗教是绝对没有的,这是佛教的特色,与其它宗教最大不同之处。三法印是阐释佛陀领悟到的人生宇宙的三个真理:
一、诸行无常:世间的一切事物没有一样是永恒的。(这也是佛教思想核心之一:无常)宇宙中一切迁流变化,没有恒常不变之物。由此可以演绎牵扯出缘起论: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既是说有因缘会合,果报即生;因缘散坏,它就灭掉,但它是无常,无法永存的。无论宇宙还是我们小小的生命最终都会经历成、住、坏、空的过程,不可能有恒存在。幸福总会消失,美好也会有终结,一切都会在轮回中流转变迁,因缘生灭,不可持久。
二、诸法无我:在世间的一切事物中,找不到一个"我"的存在,所以佛说"无我"。"诸法无我"并不是说这个世间有一个"我",然后佛要你观想"无我"来破除之;而是说这个世间根本就是没有"我",身体属于四大,心性归于六尘。死亡之后“”在哪里?你认为死后的中阴身(也就是通俗说的灵魂)是我吗?他也是万法中的一相罢了,也是刹那生灭的的无常之物。
三、涅槃清净:涅槃又称为解脱,就是解脱生死与烦恼。修行者解脱生死证悟涅槃时,他见到万法原来是不生不灭的,此是诸法的真相。佛经中常说:"证悟涅槃的圣者看到一切都是不生不灭。"我们经常会误解涅槃是一种境界,很多人以为我现在在生死烦恼的此岸,某某人证悟涅槃就是进入涅槃的境界,事实上涅槃并不是进入一种境界。为什么这么讲呢?如果涅槃是一种境界,能进入那种境界,必然能够出,有进、有出,就是有生灭,那么它必然是无常的。所以涅槃并不是一种境界可进、可出;涅槃也不是可以得到一物,更没有证悟到涅槃的人,《金刚经》上说了:"菩萨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实无众生得灭度者。"其义是:实际上并没有众生进入涅槃,没有证悟涅槃的人。因为诸法的真相是不生不灭,里面找不到一个"我"。诸法无我,又是不生不灭,所以没有人进入涅槃。觉悟者证悟涅槃时,并不是感受到"我"证悟到涅槃,因为当有"我"的概念生起时,它就生起凡夫见了,所以涅槃者很肯定,也不觉得有"我"证悟。
如果要把这种世界人生的的真相硬要浓缩成一个字,我觉得还可以简化为一个字:幻。你可以认为世界和人生不过一场梦幻。注意一点,我没用用空字。空是没有的意思。幻化是好像有的意思。这是不同的。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梦幻,自己客观的想想。一切事物飞速而逝,没有永恒存在。(诸行无常)这才是真理。飞速而逝的事物中就没有我的存在(诸法无我)。人们不明白去想抓住生活中的种种都是不可能的。但人因为有我这个概念于是舍不得放下。那便是执着烦恼。
当你生起正确的见解,便走上了解脱的道路。这才是佛陀创立佛教的目的。我们要记得佛陀是因何出家的,他是见到众生陷在烦恼苦海不得解脱才出家修道,直到悟出宇宙人生的真理,才创立佛教,宣扬佛法。佛法就是用来告诉你宇宙人生真相,帮助凡人脱离苦海才创立的。所以这才是佛法的精髓所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