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23

三法印

三法印 首先我们要了解佛陀的含义: 佛陀即是觉悟的人。 佛祖是人,而且是觉悟的人。 他不是外星人、不是神仙也不是上帝,他是一个觉悟的人。 佛法是佛陀对人生宇宙的领悟。 佛法是一种世界观。 最简便最易懂的就是佛教的三法印,即: 诸行无常, 诸法无我, 涅槃清净。 这是佛教的特色, 三法印是阐释佛陀领悟到的 人生宇宙的三个真理: 一、诸行无常: 世间的一切事物没有一样是永恒的。 (这也是佛教思想核心之一:无常) 宇宙中一切迁流变化,没有恒常不变之物。 由此可以演绎出缘起论: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 "既是说有因缘会合,果报即生; 因缘散坏,它就灭掉, 但它是无常,无法永存的。 无论宇宙还是我们小小的生命最终都会经历: 成、住、坏、空的过程,不可能有恒存在。 幸福总会消失,美好也会有终结,一切都会在轮回中流转变迁,因缘生灭,不可持久。 二、诸法无我: 在世间的一切事物中, 找不到一个"我"的存在, 佛说"无我"。"诸法无我 这个世间根本就是没有"我", 身体属于四大,心性归于六尘。 死亡之后“我”在哪里? 你认为死后的中阴身(也就是通俗说的灵魂)是我吗? 他也是万法中的一相罢了,也是刹那生灭的的无常之物。 三、涅槃清净: 涅槃又称为解脱,就是解脱生死与烦恼。 修行者解脱生死证悟涅槃时, 他见到万法原来是不生不灭的,此是诸法的真相。 佛经中常说:"证悟涅槃的圣者看到一切都是不生不灭 。"我们经常会误解涅槃是一种境界, 诸法的真相是不生不灭, 里面找不到一个"我"。 诸法无我,又是不生不灭,所以没有人进入涅槃。觉悟者证悟涅槃时,并不是感受到"我"证悟到涅槃,因为当有"我"的概念生起时,它就生起凡夫见了,所以涅槃 者很肯定,也不觉得有"我"证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