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由《反田楷同盟》到《为田英章先生点赞》

由《反田楷同盟》到《为田英章先生点赞》 


1#
 发表于 2016-2-18 19:17: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本帖最后由 chinese 于 2016-2-19 18:31 编辑

今天无意在某网看到一篇文章《为田英章先生点赞》,一看竟是当年坚定的反田“斗士”戏狼先生写的,让我脑筋一下子转不过来。戏狼先生对于田楷的看法如此反转,可谓“难能可贵”!就象有的网友在回帖中说的“楼主发出这样的帖子,是具备勇气的。”

文章很长,戏狼先生写得一定很辛苦,各位看官也要有耐心看完。不过,要提醒一下,我作为田粉一枚,也不希望看到有书友针对戏狼先生作言语挖苦、讽刺与攻击,如果这样,那可真真影响到田粉们的素质了。  

收藏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0
主题
帖子 积分
Rank: 4
积分
800
推荐
 发表于 2016-2-21 10:32:22 | 只看该作者
前有黄启忠倒戈骂田,后有戏狼悔之拥田,这都印证了古人一句: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这类人多了去了,不要以为是好东西。对于这类人更要警惕,什么悔过之类,都是瞎话。
5
主题
帖子 积分
Rank: 4
积分
954
其实田氏在当今书法界尤其是各类书协是不被重视的,甚至是被鄙视的,更有甚者,说田楷不是书法。那些说满大街书店找不到真正的欧体字帖,满眼都是田楷的,仿佛田氏手眼通天。其实不然,田氏是被压抑的一族,田楷是在各类书协的狭缝中长成的一棵参天大树。田氏也没有号召大家一定要学田楷,他们只是在为传统书法呐喊,大田老师甚至常说“学欧莫学田”,只是时人给他们“黄袍加身",田氏真的是无可奈何。反过来说,田氏楷书和田英章先生的硬笔书法能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青睐,一定有它的合理和美的一面。正如一代伟人毛泽东所说,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2
主题
帖子 积分
Member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6-2-18 19:18: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nese 于 2016-2-19 18:30 编辑


以下是戏狼2016年2月1日在某网发表的《为田英章先生点赞》(原文照搬):
~~~~~~~~~

为田英章先生点赞


引子:写这样的帖子还得配上一张亲笔真迹的图片,不然恐怕有朋友要以为是戏狼的号被盗了吧。其实每一个不愿人云亦云的人,都会不断思考,既然思考就要变化,而变化的方向,未必是一万年不变的,也许是左转右转另辟蹊径,也许是对过去的自己作出否定,或者起码是局部的否定,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以前很多人觉得董其昌对赵孟頫的看法一辈子变了几次,是搞怪或者矫情,乃至是羡慕嫉妒恨,在我看来,应该还是真的,董其昌作为一个艺术家,批判地学习他人,也批判的改变了自己,仅此而已。

围绕田英章先生,其实我一直在思考。对于历次争论中大家说过的话,我也时不时从记忆里头找出来反刍咀嚼。当然这只是酝酿,还需要一个点火索。

近期因故研究了一下国内的钢笔字帖,翻来翻去,市面上这些著名一些的钢笔书法家的字都看过了,感觉还是田先生的最好。并不是说田先生的字最符合我的审美,而是说兼顾实用和美观的首选。有更加“植根传统”的书家也写钢笔字,也有比田先生的字更加高古风格的书家在,但是从实用的角度,我真不建议亲朋好友的孩子慢吞吞的写那样的字。简单一句话,当前市场上常见的钢笔字帖,选来选去,我还是推荐田先生的。

从这一点开始,我越来越密集地反思。

书法是什么?

书法的定义很多,我在这里提出来,并不是想指向一些空泛而高大上的定义说词,只是想从每个个体的角度看看书法这个玩意儿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就像盐巴,我们不说它的化学式,我们就说它是放在每个家庭盐罐子里头然后天天必须要吃的东西。

从书写者的角度,书法带来的应该是快乐和自信,我看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根本的,离开了这个,一个人就不太有可能坚持写下去。而从观看者的角度,书法带来的是美感。

从这两个角度来说,田楷的粉丝很快乐,而即便是我,也不能否认田楷的美感,“田楷”在这个方面都是合格的,如果说,存在必定和理,这应该就是“田楷”根本的“理”。

让我们试着想象一下,一个普通的孩子,学了田楷,比较快地(这一点,即便是反对田楷者也不能否认)取得了初步成效,周围的人看着都说不错。另一个孩子,学了欧楷,稍微慢点取得初步成效,周围的人也说挺好。这两个孩子得到的写毛笔字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自信是不是一样的呢?我看应该是差不多的。

这个时候,肯定有朋友站出来说,田楷和欧楷有本质的差别,欧楷高级,欧楷可以衔接历代书家的大体系,欧楷变化丰富……这些东西我本人以前想得不比诸君少,但是现在看来,站的还不够高。

怎么才是站的高呢?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比喻和设置语境,那我们就暂时不管那两个小孩子,进入一个近年来电视剧常见的题材中去——穿越。

田英章先生要是生在唐代会如何?或者说,如果唐代学欧楷的人,写出田楷,会如何?

这个假设肯定是站得住脚的,公平地说,田楷就是对欧楷的一种解读——在用笔和结字变化上主要是做了减法——这应该是公认的。我们明白,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一流大书法家,因此,可以说,历史上几乎每一个人对欧楷的学习都是在做减法,只是每个人的程度不同罢了。虽然有些泄气,但事实就是如此——芸芸众生如你我者,并没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都是巨人,你我只是凡人,今天的你我如此,唐代的学欧者也不外如是。

OK,回到我们的穿越剧,如果唐代有一个人,用和田英章先生一样的方法解读了欧阳询,会怎么样?

我同意启功先生说的一句话糙理不糙的话“古人和我一样吃饭拉屎”。因此,当时的情况一定和现在一样,对于唐代的田楷,唐代人肯定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而且喜欢的人一定不太少,而且其中肯定既有贩夫走卒也有大商巨富,也会有出将入相。拜托,我们不要把唐代人想的那样人人都审美水平奇高,看看唐人写经或者墓志铭就知道了。

提到墓志铭,我们的穿越剧继续,我们都知道,今天不少高官家里都挂有田楷字,比如杨洁篪先生就是,那么唐代的田楷,应该也会受到一些高官的青睐。这样,问题就来了。

官员和官员家属的口味是多样的,如果尉迟敬德或者秦琼的哪位近亲喜欢唐代的田楷,那么就可能将唐代的田先生请去作为他们自己或者身边的人书写墓志铭——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样的事情不要多,一个就够了。只要一个这样的墓志,今天挖出来,今人会怎么看?

我想,应该是网络媒体先说下,唐代某位名人的墓志出现了,并配上模糊的图片。然后不久,《书法丛刊》就会拍照发出来,考证一下是不是欧阳询写的,如果时代对得上,就变成疑似欧书,如果时间稍晚,就会在考证文章最后写“此作书写去欧阳询逝世不远,可能是其弟子门人或当时学欧有成者所书,对今人的学习大有可以借鉴之处。”再过一段时间,文物出版社的字帖单行本也出出来了,从文博单位流出来的拓片也会出现在“孔夫子旧书网”上了,学欧楷的人,没有一个人会不关注,其中的大多数会临摹学习之,而写欧的书家,自己也会通临一遍,然后出成字帖。

其实一句话,就是说,田先生可惜生晚了,遇到了心口不一的厚古薄今的书法界诸君。才会被“高人”们鄙薄,要是生在唐代,田先生的字就会变成这些书坛“高人”家的字帖了。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不过田先生也是幸运的,他生在通讯交通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让他能够在书法史上留下痕迹。

是的,我提到了书法史——我以前说过,我反田最火热的时候,“水墨才子”老兄就在书法江湖网友聚会后亲自跟我说,“小狼,田氏兄弟也是普及书法的圣贤,你不要这样揪住不放。”说实话当时我觉得他有点迂腐了,现在看来,是我狭隘了。

田氏兄弟在书法不景气的时代过来,数十年如一日,引领了一股时风,带动了一批人,让很多人拿起笔墨纸砚,让很多人喜欢上写毛笔字,确实是圣贤所为!他们对社会作出的贡献,比你我大得多,对普及书法(可能在一些朋友眼里,田楷算不得书法,这个问题我们稍后再细说,起码是普及写毛笔字吧)作出的贡献,也是当今多数名家高人难以比拟的。这样的人不能在历史上留名,难道留别人?这样的人在今天的社会不能获利,难道给那些不接地气的高人老爷吗?

书法是什么?带给我们什么?

再次回到这个论题。我已经让大家穿越了一次,那就再让大家看一个比喻吧。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吃货,对川菜有很深的喜爱。当我在十几年前去北京读书的时候,就遇到了问题——满大街的“牛肉面”都是兰州拉面,而不是四川人默认的红烧牛肉面;而所谓川味餐厅的“鱼香肉丝”,里头竟然有木耳、胡萝卜丝、笋丝,甚至有用番茄酱的酸甜作为“鱼香”的。因此有一段时间,我虽然也吃兰州拉面,也吃那种改良过的“鱼香肉丝”,但是每每遇到朋友同学聊起,就会吐槽:“正宗的鱼香肉丝端上来,只能看见肉丝和大葱钉,鱼香是用郫县豆瓣酱和陈醋、白糖调出来的。”听者即便没有吃过我所谓的鱼香肉丝,也大多会点头称是,然后浮想联翩。直到有一天,遇到一个山西姑娘,她对我说,她从小就是吃这种“木耳胡萝卜丝”的鱼香肉丝,去了成都反而吃不惯我所谓的“正宗”了。当时,宴席上的人自然是付诸一笑了。我也不例外。

其实我吐槽的不止这些,那些年,我还吐槽全聚德的烤鸭不如四川的香酥鸭、板鸭。还吐槽,面条怎么一勺子能打卤打发呢?四川的面条都是现调作料,即便有汤底做基础的也是美碗单打葱花酱油醋,等等等等。

后来在北方待久了,有一天我终于明白,在戈壁滩和黄土地上,几个壮汉等着吃小碗的、十几种调料现调的川渝小面是多麽的滑稽的场面。他们就是应该咔嚓一大碗地来打卤面,来兰州拉面,才对得起眼前的场景。我懂得了不用自己原有的四川饮食评判标准来看北方的饮食,而是站在北方人的立场上,天地一下子就开阔了,我很快喜欢上了豆汁儿、焦圈、卤煮、拉面、打卤面。变成了一个南北通吃的吃货。第二年,看到那些从外地到北京来,吃不惯而吐槽的新同学,我看到了自己当初的样子,不禁想笑。

我的天地开阔了,不再受到束缚了,但是可惜,仅限于饮食,没有影响到我对书法的理解。后来的几年里,我吃着豆汁儿焦圈,在北京反对田楷;吃着面包香肠,在德国反对田楷。

近来我不断问自己:

书法是什么?

唐代的田楷墓志今天被挖出来,书坛众人会怎么看?

一个学田楷的人,得到的快乐是否比学“正宗书法”的人少?

一个从小吃“北方鱼香肉丝”的人,得到的快乐是否比吃正宗鱼香肉丝的人少?

一个四川人,打着正本清源的旗帜,站出来号召全中国的人都只吃正宗四川鱼香肉丝,反对各种变动了的、加了木耳胡萝卜丝的鱼香肉丝存在,是否是傻逼行为?


得到的结论是,确实傻逼!

这个时候,肯定又要有朋友提出,欧体的博大精深,欧体的口径宽,可以衔接整个传统书法体系等等。

但是,回到那个问题,是否有博大精深的体系支撑,和写字带给你的快乐多少有关吗?没有川菜体系背景的“改良”鱼香肉丝带给人的快乐,是不是一定就比“正宗”鱼香肉丝少呢?想清楚了这个问题,所谓大体系,就是浮云。

今天大家都乐于说“工匠精神”,那些具备“工匠精神”的“大匠”们,他们的手艺一定是和什么悠久的、博大的体系接通吗?我看未必。因此,我认为,田英章先生是当今中国少有的具备“工匠精神”的人!

有人一定会问,戏狼啊,你也有儿子了,日后会让他学田楷吗?我的回答是否定的,但是我的回答不是孤立的,我有后话。我不会建议我的小孩学习田楷,不是别的原因,是因为,我第一口奶是吃的“传统书法”的奶,我改不了了,我的小孩如果学习,我自然会倾向让他和我的口味接近。这就像我会更加乐于给孩子推荐四川的鱼香肉丝一样简单而单纯。但是,我再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傻乎乎地反对吃惯了北方鱼香肉丝的父母给他们的孩子推荐他们习惯的口味。而且,我会像坚信不同的鱼香肉丝会带来同样的享受一样,相信田楷的学习者能够得到写字共有的快乐,不管你写的是什么字,什么体!

第一口奶,这个问题很重要,第一口奶决定了我即便能够接受别的口味,但还是倾向记忆中的味道。在这一点上,书法和饮食是一样的。吃了谁的奶,就是中了谁的毒,一辈子脱不了。田楷如此,二王欧颜柳赵也是如此,不存在什么分别。试想,如果一个人受到的美的教育是以井上有一为核心,而不是以王羲之为核心的,那他看到二王法帖的感觉肯定和我们今天看新锐书法作品一样。

但是,这真的重要吗?

人人都喜欢二王的社会真的会比人人都喜欢井上有一的社会好吗?

喜欢《礼器碑》的人真的就比喜欢刘炳森的人得到的乐趣多,就一定高明?

喜欢田楷的人多起来,社会就会变坏?喜欢欧体的人多起来,世界就是净土?

今天我看来,都是一样的!

因此,我越来越理解那些新锐叛逆的艺术家:既然吃谁的奶都是一样的,为啥大家要吃二王的奶?为啥我的奶大家不能吃吃看?大家吃不吃我不管,起码我自己可以不再做二王的奴才了,因为做谁的奴才都一样,不论是二王还是汉隶的奴才,都一样,只有自己做主人,才更好!

上面拉拉杂杂说了许多话,反思过去、否定自己、穿越唐朝、口味比喻、给田先生点赞、给新锐艺术家助威……真正是不知所云,不过好在都是真的想法。

以前是真心话,现在也是真心话,不管前后是否一致,不管他人看开是否可笑,就像董其昌一样,我在思考——虽然我是否思考,世界还是一样,上帝还是一样发笑,但是,我思故我在,我思考为的是我自己,仅此而已。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2
主题
帖子 积分
Member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2#
  楼主| 发表于 2016-2-18 19:18: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nese 于 2016-2-19 18:30 编辑

在看这篇文章之前,为了让大家明白我为什么“脑筋一下子转不过来”,我先发2014年的一个网络热帖,即戏狼先生2014年4月1日在某网发表的《“反田楷同盟”倡议书》(原文照搬):


【“反田楷同盟”倡议书】:全体反“田楷”的书友们联合起来!



缘由1:佛家言“断人慧命、其罪最重”、“末法时代,邪魔混入、毁我正法长城”。

缘由2:每见“田楷”修习者醒悟后痛陈其害,更多依旧被其所障者往往坐井观天、妄自尊大、受害而不自觉,其情令我甚为悲戚。

中华文化艺术经历近现代的摧残,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安定,呈现出貌似复兴的假象,实际上。很多有识之士都明白,传统实在是已经到了存亡绝续的时候,前途如何,不容乐观。

而“田楷”和与之类似的很多乱象,充斥着当今的文化、艺术界,大行其道、歪曲误导学者——特别是初学者——对艺术的学习和理解。而书法界尤其以“田楷”为甚。

“田楷”实际上是对欧楷的误读和片面化,是一种机械化的美术字。其具有的美术字的种种特点造就了其容易被人接受、难以发现其实际问题、容易被误认为是正宗书法艺术的种种“诱惑力优势”。

其书者和拥趸却以正宗自居、用狭隘的视角自觉不自觉地误导初学者、用洗脑的方式排斥其以外的书学思想为“异端”。初学者一旦接触进入其中,很难自拔。

其中的很多书友,往往从此伴随着“已得书法正脉”的错觉、失去了对书法本来面目认识的机会,终其身只能坐井观天、固步自封。而即便受其影响轻或者终于“知非而舍”的大量书友,也往往需要经过若干年甚至是一生的努力、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纠正由于曾经对“田楷”的接触而造成的手眼痼疾,才能走出阴影。

由于印刷、传媒的发展,“田楷”的字帖、资讯已经占领了超出常人想象的初学者人群,在很多二三线城市的书店中,要找到《九成宫》、《颜勤礼》、《玄秘塔》字帖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想找到“田楷”和以“欧楷”为名、实则“田楷”的书籍却是俯拾皆是,极大地影响着大量书法初学者、自学者,特别是青少年。

而其破坏力——近些年来以大家所见,在书画专业论坛中谈及“田楷”或者“欧楷”时,几乎必有曾经学习过“田楷”的网友痛陈后悔经历,可以很清楚的被大家认识到。更有甚者,每每接触到正在修#习“田楷”者,其言论、视野之可笑狭隘、令人痛心,肯定也让大家屡见不鲜了。

因此,以现状而言,以其破坏力之大、接触人群之多、误导初学者之众,说“田楷”是“混入其中”、“断人慧#命”的书法界“三鹿”,绝不为过。作为“有体无笔的僵化美术字 ”,田楷和书法不相关,是伪书法。因为间架结构在初学者看来太重要 田氏这种容易学容易写 见效快的美术字 是迷惑性最大的 也是毒#害最大的。“田楷”是书法和书法教育的大敌。田楷迷惑力太大,就像毒#品,不能尝试。

但是,长久以来,相对于“田楷”倡导者们“有组织、有计划、出版、音频视频、网站”式的、全面大力的对“田楷”的推广。我们这些认识到“田楷”危害的书友和曾经深受其害的书友们往往一盘散沙、大多仅仅抱着轻视、不满的态度,而很少能够形成对“田楷”乱象的大力反对和揭露,这不能不说是十分令人痛心的事情。

很多事情,就是隐忍和视而不见让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当在作为书法爱好者的我们,在我们家附近的书店,找一本《九成宫》原帖都未必找得到,而号称是“《九成宫》、欧楷正宗”的的“田楷”书籍大行其道的时候、在看着书店里翻阅这些“秘籍”的青少年学生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过一丝担心呢?这是应该的!

不仅如此,对于现状,我们有没有过一丝自责呢?这也是应该的!因为我们未必在自己的能力和接触范围之内,每次都悉心劝诫已经接触到“田楷”的朋友们,更因为我们更未必曾经主动站出来和“田楷”的泛滥进行过反抗和斗争。

原因很明显,如果说我们真的认为“田楷”有毒,特别是针对初学者有毒,那当我们自己可以免疫的时候,只顾了自己,没有对其进行声讨和批评、任其发展。那当我们关心的人、不忍伤害的人被“田楷”触角缠绕、毒害到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有负罪感。

因此,作为真正喜欢书法的朋友,大家应该联合团结起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利用自己的眼界、自己的声音,抱着“自利利他、自觉觉他”的大乘菩萨行信念,尽量主动地抵制那些本应该收到抵制的怪相、真正尽到自己对我们深爱的书法的一份义务!

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并不是每一次努力都能有立刻的回应,但是当不断地努力进行下去,必然能够取得成效。只要越多的人加入进来,越多的人成为我们的盟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必定是能够成功的!

请我们就从今天做起,就从自己做起,就从反思、反对、反抗“田楷”做起!

全体反“田楷”的书友们联合起来!全体深受“田楷”误导侵害的书友联合起来!

“反田楷同盟”——不是一个组织,但是我们有我们都认同的的宗旨和理念。我们要做共同的事业,并必终将享有由此带来的他人尊敬的目光、以及我们自己内心的无上荣耀!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2
主题
帖子 积分
Member
Rank: 3Rank: 3
积分
344
4#
  楼主| 发表于 2016-2-18 19:18:5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nese 于 2016-2-19 18:31 编辑

转帖辛苦,请为田老师点赞!为田楷点赞,为我们“田粉”们自己点赞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2
主题
帖子

积分
Member
5#
  楼主| 发表于 2016-2-18 20:05:36 | 只看该作者
再转几个网友的跟帖,有意思

◆终于看到戏狼兄公道的话了,这两年有机会教学生硬笔字,把卢中南、吴玉生、丁永康、丁谦、顾仲安、钱沛云等当代硬笔超一流高手与田英章先生楷行书相比对,还是觉得田先生似乎更耐分析一点,不服不行啊,田英章先生的硬笔字绝对不仅仅是欧楷,还有二王有褚有赵有灵飞经笔意,更要命的是其对结构独步江湖的精准理解和表现力。

◆田没有变,倒是楼主的认识改变了 

◆话说,一般规律: 人“年轻”时都比较气盛,气冲霄汉,坐井口难免目空一切;有些才气就更了得,欲与天公试比高了!抬头看世界,看不得低俗~~ 那啥,“我要改变整个世界”。到了有些阅历了,自己的际遇像圆周一样越大,反而发现世界也越大了。心平气和起来,原来自己能做的不过如此,别人能做成那样已经很了不得了,低头看大海,容得下泥沙~~那啥,”我要先改变自己“~~

◆赞田也好,反田也好,有一点是共识,即目前没有一个书法家能写出比田高明的楷书作品,否则田也不能总是话题中心,那些反田的这多年来应该拿出点作品才有说服力嘛。

◆能换位思考,勇于否定过去的看法并反省,为这点,点赞.

◆过犹不及,田门众人良莠不齐,真有狂热追捧的,自然对田先生不利。但是就像刘德华无法控制粉丝为他抹脖子上吊一样,田先生即便批评教导,也未必有效。当今太多狗头军师猪头太保占据了书坛的关键位置和话语权,基本上是个人物就看不起田楷,那么,田粉有几个狂热的,那又有啥奇怪的?人家有人家的看法,觉得自己就是比王羲之牛的人中,有优秀的艺术家、有宗师,也有妄人,你说得王羲之第一,他说得赵孟頫第一,还有人说泰山金刚经第一,更有人说自己第一。田粉说不得自家老师第一吗?我看说得的!

◆不管反思生发的结果正确与否,至少不能否认,善于反思者乃确系豁达、睿智之士。被异常的触动了,便会有新的感触、反思,于是便会顺理成章的理出论据。切实的否定、承认自己某种局限、偏见,且公诸于众,是件伟人难能表率的事情。为戏狼先生点赞。

◆批田的人能说出这番话,也算是大彻大悟了,好多人好高骛远,其实写欧能写到田英章这样也属于不易,把田当阶梯,不能当终点,学欧可以先学田,后追慕欧阳,也是有益处,欧阳询的东西是好,也不是那么容易学到,虽然我不欣赏田字,不会那么直接攻击他 

◆其实都一样,有差别但是没区别,恭喜你觉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