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24
量子電腦會顛覆未來嗎?
全台最快電腦開箱!量子電腦會顛覆未來嗎?台灣的量子電腦研究到哪一步了?|Taiwan Keywords EP8(ft.張慶瑞、陳啟東、程家平、黃琮暐)
PanSci
815K subscribers
645,937 views Nov 17, 2023 1 product
PanSci tagged products below. Learn more
世界最古老的桌遊——《 塞尼特棋 SENET 》(繁中/英文雙語版) 台灣地區(含運)
Limited shipping areas
spark.pansci.asia/products/senet?variant=47105666842914¤cy=TWD&utm_medium=product_sync&utm_source=google&utm_content=sag_organic&utm_campaign=sag_organic&srsltid=AfmBOoriMqJGHu4lzplsF660uIFF254G2SoYIjp8EjXFR1vHj6xUAosQLhM
「Taiwan Keywords」科學類網路節目,每集將探索一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重點關鍵字,讓外國觀眾認識更多元樣貌的台灣,同時讓國際觀眾看見台灣的科研成果。
量子電腦越來越熱門,世界各國無不力圖發展量子電腦技術,台灣做為科技強國之一,又有什麼策略維持國際競爭力呢?本集Taiwan Keywords帶您拜訪前瞻科技人物,認識量子電腦的奧秘。
00:00 前言
01:30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
04:56 量子疊加&量子糾纏
08:08 中央氣象署:全台最快的超級電腦
11:53 量子電腦能取代傳統電腦嗎?
13:12 電子電腦的前景與發展
15:24 結語
*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本節目獲文化部辦理發展國際數位傳播補助
英語版節目已於Taiwan +平台播出,https://www.taiwanplus.com/shows/cult...
Chapters
View all
Transcript
Follow along using the transcript.
Show transcript
Transcript
Search in video
0:03
現代的資訊世界
0:04
基本上是由0與1構成
0:06
位元是最小的資訊單位
0:09
但是除了傳統方式之外
0:11
或許我們也可以利用大自然的
0:13
某些奇異特性
0:15
來建構位元
0:17
打造一種特殊的電腦
0:19
這就是所謂的量子電腦
0:25
有些人相信
0:26
量子電腦一旦成功
0:28
它將有機會解決
0:29
傳統超級電腦
0:31
就算花上非常長的時間
0:33
都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
0:36
量子電腦越來越熱門
0:38
各種新創公司
0:39
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0:41
美國 中國 歐盟
0:43
Google IBM 微軟
0:45
無不力圖發展量子電腦相關技術
0:48
彷彿誰能先發展
0:49
具實用性的量子電腦
0:51
誰就能稱霸
0:52
未來世界
0:56
到底什麼是量子電腦?
0:57
而台灣
0:58
又要如何才能在這一波
1:00
科技競賽中
1:01
佔有一席之地?
1:02
目前又有什麼策略呢?
1:06
大家好
1:07
我是鄭國威
1:08
Taiwan Keywords 台灣關鍵字
1:10
要帶大家深入台灣這座島嶼
1:12
拜訪關鍵人物
1:14
前瞻科技
1:15
介紹獨特的台灣現象
1:30
這是1927年
1:32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
1:33
召開的索爾維會議
1:35
照片中有29個人
1:37
其中有17個人拿到諾貝爾獎
1:40
這大概是科學史上
1:41
最重量級的照片
1:43
那個1927年
1:44
我們現在認為人類史上
1:46
最重要的思想會議
1:48
叫做這個
1:49
Solvay Conference 第五屆
1:51
那次會議基本上
1:52
就把量子論
1:54
完全確認下來了
1:55
在這會議中
1:56
世界知名的物理學家齊聚一堂
1:59
爭辯量子理論基本原則
2:02
一個違反牛頓物理學常識
2:04
到現在大家都還搞不太清楚
2:06
到底是怎麼回事的理論
2:08
國威我很熟的(並沒有)愛因斯坦
2:11
就坐在照片最前排
2:13
針對量子物理
2:13
他曾很不以為然地說
2:15
上帝不會擲骰子!
2:18
波爾也曾說
2:19
如果第一次聽到量子理論
2:21
而不感到震驚
2:22
那你就是還不理解量子理論
2:25
因為它跟我們的生活經驗差太遠了
2:28
到底什麼是量子理論?
2:30
這個愛因斯坦深感不滿的理論
2:32
現在居然可以幫我們
2:33
打造出量子電腦?
2:35
我們要親眼看看
2:36
什麼是量子電腦?
2:37
就要先穿過中研院
2:39
漫長的地下遂道
2:41
進入一個神秘的地下實驗室
2:45
我們的實驗全部都是在地下室
2:48
所以地下室你可以
2:49
注意到有挑高
2:50
大部分都是在下面
2:53
這裡全部都固態實驗
2:55
也許可以先看一下
2:58
實驗室裡面
2:59
好
3:00
哇 運轉的聲音還不小
3:05
這些都是什麼儀器啊
3:06
為什麼需要這麼多儀器
3:07
才有辦法控制它
3:10
然後還要有個這種電競的螢幕
3:12
才有辦法...
3:13
要有這個大螢幕
3:14
才可以寫程式
3:16
這是它的
3:18
整套低溫系統的控制
3:20
控制的電腦 在這邊
3:22
這台(量子電腦)是在運作中的
3:24
所以它就全部都包起來
3:26
那最外層你會看到那個好像
3:29
鋼鐵人的金屬罩一樣
3:31
它是一種特殊的金屬(mu-metal)
3:32
去隔離磁場
3:34
外界的磁場
3:36
為了讓量子電腦
3:37
維持量子的特性
3:38
必須將溫度控制在
3:40
接近絕對零度
3:41
並隔絕所有外界的
3:42
電磁波和干擾
3:44
幾乎是絕對零度的
3:47
對 差0.01K (就達到絕對零度)
3:49
差0.01K…
3:52
對 所以這裡面的溫度
3:54
大概就是0.01K
3:55
那所以
3:56
我們都會把它包起來
3:57
等一下你看到那套(量子電腦)
3:58
就是現在打開的狀態
4:01
那我們去看一下好了
4:02
我們可以過去一下那邊看一下
4:03
謝謝博士 謝謝
4:07
這個就是打開
4:08
對 這個就是打開的樣子
4:09
都是微波的線
4:11
這裡大概就是0.01K的位置
4:15
最低溫的
4:16
對 就是這一排
4:18
它就是量子電腦的核心?
4:20
對 其實我們的晶片
4:21
是放在這盒子裡面
4:23
最下面這層
4:23
對 這裡
4:24
那這個盒子也一樣
4:25
用那個鐵(mu-metal)皮包起來
4:27
那晶片當然就藏在這個盒子裡面
4:31
很小耶
4:32
對 等一下我們進去無塵室
4:33
就會看到製作晶片的設備
4:35
就是在那裡面做的
4:38
所以老師等於說
4:39
在
4:39
我們中研院這邊率先先去找到
4:43
如果要做量子晶片
4:44
它瓶頸會在哪裡
4:45
對 我們會試圖去
4:48
自己去設計晶片
4:50
然後進行量測
4:51
這樣我才會知道
4:52
我們的製程問題出在哪裡
4:55
這真的是很關鍵的一步
4:57
在此
4:58
我們必須先了解
4:59
量子力學的兩個基本原理
5:01
疊加態
5:02
和糾纏態
5:05
和傳統電腦不同
5:06
量子電腦使用的位元
5:08
稱為量子位元
5:10
相較於傳統位元
5:11
不是0就是1
5:13
量子位元
5:13
可以處於0和1的混合狀態
5:16
稱為量子疊加態
5:20
就像這枚10元硬幣
5:22
10元硬幣轉動的時候
5:23
正面和反面兩邊
5:25
是同時存在的
5:27
就近似於量子疊加狀態
5:29
只有在停止時
5:30
我們才會知道它到底是哪一面
5:34
也就是說
5:35
一個傳統位元
5:36
每次只能帶著一個資訊量
5:38
不是1就是0
5:40
而量子位元
5:40
則最多能同時描述兩個資訊量
5:43
同時有1
5:44
也有0的成分
5:45
以此類推
5:46
2個量子位元最多能同時描述4個資訊量
5:50
4個量子位元最多能同時描述16個資訊量
5:53
隨著量子位元變多
5:55
挾帶的資訊量就成指數增長
5:57
8個量子位元
5:58
最多能同時描述256個資訊量
6:01
16個量子位元
6:02
最多能同時描述65536個資訊量
6:06
64個量子位元
6:08
就最多能同時描述
6:09
18446744073709551616個資訊量
6:15
它的那個
6:16
量子位元數目越多
6:17
它張出來的空間數就越大
6:20
它可以解決的問題就越複雜
6:24
除了疊加態
6:25
量子位元之間
6:26
還存在著所謂的糾纏態
6:28
兩個處於糾纏態的量子位元
6:30
無論距離有多遠
6:31
他們之間的狀態
6:33
都會互相影響
6:35
理論上
6:35
量子電腦的量子位元
6:37
會互相疊加
6:38
互相糾纏
6:39
當我們利用量子位元
6:41
進行運算的時候
6:42
所有量子位元可以
6:43
同時發揮功用
6:45
也就是所謂的平行運算
6:47
比方說
6:48
古典電腦是一隻老鼠
6:50
把它放進迷宮裡
6:51
要找到出口
6:52
古典電腦老鼠
6:53
需要一條一條路徑
6:55
去找到出口
6:57
把這隻老鼠
6:57
換成量子力學薛丁格的貓
7:00
這隻量子貓
7:01
則是可以同時
7:02
搜尋所有路徑
7:03
告訴你出口可能在哪裡
7:05
大幅減少計算時間
7:08
這邊真的感覺就是
7:10
會打造出很厲害東西的地方
7:15
那像
7:16
這邊這些是?
7:17
這個就是
7:18
剛才看得到的晶片
7:21
這個是5mm(公釐)
7:22
這個是10mm(公釐)的晶片
7:25
老師我可以拿一下嗎?
7:26
可以
7:29
這就是晶片?
7:30
對
7:30
就是放在剛才那裡面的
7:31
你看 晶片在這裡
7:33
它裡面其實就長這樣
7:34
你可以看到下蓋
7:35
它上下蓋其實
7:37
算是上蓋打開了
7:39
它有上下蓋?
7:40
對 這個上蓋再蓋起來
7:41
就是剛剛你看到那裡面的那個樣子
7:45
我手上的這顆晶片
7:46
比我的指甲還要小
7:48
這就是量子晶片
7:50
量子電腦的核心
7:52
這顆晶片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7:54
它可以取代現在的超級電腦?
7:56
它可以放進我的手機
7:58
可以變成量子手機嗎?
8:00
在進一步了解之前
8:02
我們先來看看
8:02
台灣最快的超級電腦在哪裡?
8:05
它又可以做些什麼事
8:11
我們現在在台灣的中央氣象局
8:13
這裡有全台灣最快的超級電腦
8:14
我們來看看它的真面目
8:20
那在那個部分的話
8:21
是整個高速電腦
8:24
整個高速電腦的儲存系統的部分
8:36
好 目前這一台
8:37
就是建置中的電腦
8:39
那目前正建置到一半
8:41
目前只有三櫃
8:42
我們總共要建十五櫃
8:46
所以副局長
8:46
現在我們就在
8:47
氣象局的機房裡面
8:49
這是我們現在正在用的
8:51
高速運算電腦嗎?
8:52
是
8:53
這套是
8:55
我們稱為FX-100
8:57
基本上每一個都是一台
8:59
主機
9:00
然後
9:01
全部把它堆疊起來
9:03
這邊總共有
9:04
一二三四五六七
9:06
總共有
9:07
有七櫃相關的設備
9:09
那這個七櫃的設備的計算量
9:12
大概是
9:13
1.4個
9:15
PFlops
9:16
大概是這樣
9:17
還有放一個小的
9:19
那個
9:21
保護符在這邊
9:22
這個啊
9:23
平安符在這邊
9:24
我們現在在
9:25
作業中的電腦
9:26
叫做FX-100
9:28
那我們下一代的電腦
9:29
叫做FX-1000
9:31
它的計算核心
9:32
大概有二十七萬個計算核心
9:35
運算量
9:36
達到
9:37
10個PFlops
9:38
1個PFlops
9:39
大概是10的15次方(每秒浮點運算次數)
9:42
這樣子一個電腦
9:43
它大概相當於
9:45
我們平常大家桌上型電腦
9:47
大概相當於七萬多台
9:50
現代的電腦
9:51
不管怎麼樣快
9:53
它其實都是1和0的狀態
9:57
之間的轉換
9:59
它其實跟古典的算盤
10:00
沒什麼兩樣
10:02
只是你去撥那個珠子的速度
10:04
因為我們科技的進步
10:06
越撥越快
10:07
量子電腦它就有這個趨勢
10:09
它不再撥算盤
10:12
它不撥算盤了
10:16
它不做計算
10:18
它不做計算?
10:20
它採取了
10:21
另外一個數學方式
10:23
傳統位元
10:24
就類似單核心CPU
10:26
只能依你輸入的值
10:28
是0或1執行運算
10:30
但量子位元
10:31
就像是有雙核心的CPU
10:32
可以就0和1
10:34
兩種輸入值
10:35
分頭進行計算
10:37
現在IBM
10:38
已經開發出127量子位元的系統
10:41
並宣布將在明年開發出
10:43
超過1000量子位元的系統
10:45
一旦量子位元的數目大幅度增加
10:48
它一次能處理的
10:49
龐大資訊量
10:50
將是
10:51
傳統電腦
10:52
無可比擬的優勢
10:54
我們現在這個社會上
10:55
太多問題其實是
10:58
很龐大的變因
11:00
我如果有N個人就有N個變因
11:02
那我做計算的話就很複雜
11:05
根本算不出來
11:06
可是
11:07
量子位元它可以用
11:09
N個位元
11:10
代表2的N次方個變因
11:12
然後來
11:13
同時處理這件事
11:16
這個是
11:17
它可怕的地方
11:19
但是
11:20
難道現在的超級電腦
11:21
都會因為量子電腦
11:23
而成為時代的眼淚嗎?
11:27
感覺很有前景
11:28
可是它
11:29
能夠取代超級電腦嗎?
11:32
不會 當然不會
11:33
這就有點 我們在問說
11:36
那我飛機飛得很快
11:37
它能不能取代汽車一樣
11:40
是絕對不會取代
11:42
而且它們會一起工作
11:43
所以其實
11:44
在有些地方你需要超級電腦
11:47
有些地方 你就是需要量子電腦
11:49
而且他們常常是併在一起使用
11:53
儘管量子電腦
11:54
在解決一些複雜問題上
11:55
具有很大潛力
11:57
但在真正實用化之前
11:58
還有許多工程問題需要克服
12:01
目前量子位元
12:03
很容易因為外界的干擾
12:04
而喪失量子特性
12:06
也很難維持完美的糾纏態
12:09
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維持
12:11
量子態的穩定
12:14
一旦量子位元喪失量子特性
12:16
量子電腦就會出錯
12:18
因此需要揪錯
12:19
和容錯的機制
12:21
才能確保量子電腦的可靠性
12:23
這都會大大增加
12:25
量子電腦的實際複雜性
12:27
那我們什麼時候
12:27
才可以看到量子電腦
12:29
真的進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12:33
也許五年吧
12:34
五年就有機會了?
12:35
我不敢講時間
12:38
可能會是這樣
12:39
但是它
12:40
可能不是進到我今天的生活
12:43
它可能會先會回答一些些
12:46
一些例如說醫藥用的問題
12:49
股票啊
12:51
哪天就跑到股票的位置來了
12:54
那氣象局
12:55
就開始延伸過去
12:58
這就我一直在講說
12:59
最後就是卡在晶片上面
13:01
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重點突破
13:04
就是要透過我們的
13:06
中研院的團隊
13:07
以及我們的量子國家隊做這件事情
13:10
謝謝老師 太厲害了
13:12
未來擁有
13:13
強大量子電腦的企業或是國家
13:15
可能會把這樣的技術
13:17
用在哪些事情上面呢?
13:20
例如交通
13:21
金融投資
13:22
和天氣預測等
13:23
在新穎材料的設計上
13:25
因為牽涉到大量原子
13:26
分子之間的互動
13:28
需要非常龐大的資訊量和運算力
13:30
而這剛好就是量子電腦的優勢
13:33
而在醫藥方面
13:34
它可以幫助我們
13:35
模擬化合物和受體的交互作用
13:37
更好地預測藥物的效果
13:40
2030到35之後
13:42
慢慢地認為是
13:44
通用型的(量子)電腦會慢慢出來
13:47
二次世界大戰的末期
13:48
世界各國打得不可開交
13:50
美國的曼哈頓計劃
13:51
首先開發完成原子彈
13:53
在日本廣島 長崎
13:55
投下兩顆原子彈
13:56
讓日本無條件投降
13:59
現在的量子電腦
14:00
就像是當年的原子彈一樣
14:02
擁有足以改變世界
14:03
改變國際政治局勢的影響力
14:06
大家對量子技術
14:08
是又害怕又期待
14:12
期待的是我們可能
14:14
會有真的很厲害的機器出來
14:18
害怕的其實就是
14:19
會不會像當年二戰一樣
14:22
只有一個國家會做
14:25
那就都只能聽那個國家的話
14:28
所以現在說這個量子電腦是
14:31
現代科技的曼哈頓計劃
14:35
科技部早在2018年
14:36
就宣布啟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
14:38
結合國內
14:39
最具優勢的半導體產業
14:41
共同發展量子元件的製程
14:43
推動臺灣量子運算
14:45
量子通訊
14:46
以及量子演算法發展
14:53
去年開始呢
14:54
行政院啟動了
14:56
跨部會的一個計畫
14:57
要組成量子國家隊
14:59
引導產學研
15:01
共同合作量子科技研發
15:03
半導體科技革命
15:04
就像是跑馬拉松
15:06
都快跑到終點了
15:07
可是現在這個第二次
15:09
量子科技革命
15:10
它有一點像
15:11
起跑線現在剛剛開始跑
15:14
所以芝加哥說
15:15
他們要成為量子谷
15:16
需要一百萬個量子工程師
15:18
日本最近才喊出來
15:20
到2030年需要一千萬個(量子電腦使用者)
15:26
目前的量子電腦
15:27
就像是1903年
15:28
萊特兄弟首次飛行
15:30
第一架飛機
15:31
只飛行了12 秒鐘
15:33
36.6公尺遠
15:35
但這仍然表明
15:36
飛機的概念是可行的
15:39
量子革命正在急速發生中
15:41
台灣如何在次世代
15:42
電腦產業發展中
15:44
扮演關鍵角色
15:45
繼續維持國際競爭力
15:47
需要我們所有人的思考與努力
15:50
電腦速度越來越快
15:52
人類掌握的運算能力
15:53
越來越強
15:54
就像是我手中的這支手機
15:56
它的運算能力
15:57
比當初NASA登月計劃的
15:59
所有電腦還要強
16:01
但
16:02
當年的NASA送人類登陸了月球
16:04
我們現在又用
16:05
這高速的計算能力做什麼呢?
16:07
上網?打卡?還是拍美食照片?
16:10
或許這才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PanSci
815K subscribers
Videos
About
FB / PanSci 科學新聞網
IG / pansci
PanSci tagged products below. Learn more
世界最古老的桌遊——《 塞尼特棋 SENET 》(繁中/英文雙語版) 台灣地區(含運)
Limited shipping areas
世界最古老的桌遊——《 塞尼特棋 SENET 》(繁中/英文雙語版) 復刻世界經典抽象棋。精美棋盒,搭配立體雕刻的合金棋子與擲具,彰顯典雅尊貴!說明書為繁體中文與英文雙語版本,送禮外國友人絕對是超讚的年度禮物~ 世界最古老的桌遊 《塞尼特棋》源自古埃及的永生擲賽 幾千年前,古埃及人從遊戲娛樂中尋找永生與來世 回到現代,學者們在破碎的歷史裡花費了許多年的努力,想辦法將遊戲復原,探究過去 雙人對戰,規則簡單易懂,這場純粹於遊戲或是追求來世的對弈,即將拉開帷幕! 【遊戲資訊】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Age: 6+ 遊戲目標:將自己全部棋子率先移除的一方勝利 平常桌遊東買西買只能孤芳自賞,這次,是時候輪到你大裝特裝了! 【泛科知識講講】賽尼特棋〈Senet〉塞尼特棋〈Senet〉是古埃及很流行的一種棋盤遊戲,在埃及圖坦卡門法老的陵墓中,找到了好幾組類似棋盤的遊戲,並在壁畫上看到有皇室成員在玩棋盤遊戲,這種棋的玩法主要是利用四根長條狀的棒子依正反面執出點數,然後在三十格的棋盤上按規則移動棋子,又名卅格戲(30 Squares)。 塞尼特在古埃及語有「通關」的意思,對重視來世的埃及人來說有通過考驗、前往來世的嚴肅象徵意義,也相信能透過塞尼特棋和亡者對話,因此成為非常熱門的陪葬品。此外,這套桌遊背後還有一個神話故事,相傳底比斯三神的月神孔斯與智慧之神托特曾經玩過此遊戲,並以光為賭注,最後孔斯輸了比賽,因此除了滿月時無法展現它所有的光芒。 塞尼特棋〈Senet〉是大英博物館認證的十大古代桌遊,目前還有協會舉辦定期的比賽,棋子抵達對向縱行的最後一格時,將該棋移除棋盤,所有己棋移除棋盤為勝。 塞尼特棋的歷史十分悠久,甚至可以說是人類最早的棋牌遊戲之一 我們根據現行規則對塞尼特棋進行了美術重置,精美棋盒,搭配立體雕刻的合金棋子與擲具,彰顯典雅尊貴。典藏級別裝裱設計,更具收藏價值。以現有國際塞尼特棋比賽規章與資料為背景,複刻世界經典抽象棋,力求最大限度還原。 以下圖檔為樣品實拍圖,最終以現貨為準 以上圖檔為樣品實拍圖,最終以現貨為準 【配件內容】 【遊戲設置】 【遊戲玩法】 除了收藏與娛樂,如果你有以下需求 如果你是桌遊愛好者或桌遊應用的相關人員,是否曾在自己組織的課程或社團交流活動中聽到一些關於基礎桌遊教學的內容?通常只要涉及到桌遊歷史,就離不開《塞尼特棋》這款遊戲。 然而,每次活動中只能用投影片、示意圖來做說明,實在是非常可惜。現在,只要參與這次預購,你就能拿起實體《塞尼特棋》遊戲,不再只有空泛的平面圖,可以真正摸到棋子、擲具,穿越時空接觸歷史的碎片,準備好提升課程和桌遊分享活動的學習品質與價值了嗎! 【退換貨說明】 請留意以下狀況,恕無法退貨: 有包裝之商品,如:以膠膜包覆之書籍、漫畫、小說、雜誌等如欲辦理退換貨,請保持完整包裝(贈品、贈票、附件、內外包裝、隨貨文件等)一併寄回。若已拆封,恕不接受退貨!
SHOP
泛科學院
802 Comments
rongmaw lin
Add a comment...
@aid1212
7 months ago
我是一位網路工程師,老婆說我做事不是0就是1,要或不要,開或關,要經過時間思考運算才下決定,我覺得他很像量子,有很多狀態跟糾纏,很多事堆疊一起想,最不可思議的事,他憑感覺瞬間決定,我看玩量子的科學家都男性居多,想好幾年也沒搞出東西,說不定他們老婆早就在偷笑
1K
Reply
61 replies
@user-kf6gr6zu3r
7 months ago
我們台灣正確的方向需要大家一起來維持正確路線 感謝大家
131
Reply
1 reply
@user-gi5xm7ps4g
6 months ago
謝謝泛科學介紹量子電腦硬體,我是目前在清大超導位元實驗室的博士生,我們在研究位元間耦合(糾纏)的機制,位元本身的coherent time(相干時間)耦合的機制和設計會影響規模化所形成的處理器運算品質。
有興趣操作量子計算的朋友可以玩玩IBM提供的雲端伺服器(不過沒有Fault tolerant 容錯)
78
Reply
2 replies
@ptes9761512
6 months ago (edited)
NT$750.00
支持,很喜歡,感謝你們對科普與科學傳播的貢獻與付出,這是我一點點微薄之力,感謝你們
115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2 replies
@user-ss5hi1lx3w
6 months ago
量子理論的問題在於精度測量,你要用哪種方式去測量訊號,讓訊號可以當作數值去編成。
量子只是概念,具體要怎麼設計,用那種設備量測當作基準線都是沒有標準的東西,沒人有最佳解決方案,精度高的量測等於儀器要很貴
但是以前電子量測只要量測開跟關,後來俄羅斯還有設計用電波的上中下做成1,0,-1量測法也被棄用。
但量子概念可以設計成譬如波形的0~100波段都當訊號讀取,但問題在於這種採集根本很難準確。
到現在只能算是騙經費的概念玩具,因為不太可能,地球上受到的干擾源太多,人類連萃取出電子或者是光子都辦不到,談量子根本是做白日夢。
14
Reply
2 replies
@xiaomimi3294
6 months ago
飛機飛得很快但不能取代汽車...
博士這比喻超級好..
32
Reply
3 replies
@linsunshock2570
6 months ago
NT$30.00
謝謝提供讓人開拓眼界,增加知識的好內容
11
Reply
@user-pg2ip5id1g
7 months ago
電腦的發展史很有趣。
計算機(電腦)最初體積龐大可以塞滿整間房間,現在變成單手即可提起的大小。
要突破現有框架,新的電腦又把房間填滿。
期待量子電腦又變成單手即提的大小。
191
Reply
16 replies
@user-kw8hr9rl7n
7 months ago (edited)
NT$150.00
認真覺得貴頻道的優質需要更多人來支持,辛苦了。
49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2 replies
@user-kk5qg1qv6w
6 months ago (edited)
1. 增加官能受體接收
2. 廣徵輸入各項變因
3. 模擬物理化學原子
動態
4. 開發新能源
5. 影像處理更新存處
6. 產業整合創新交流
7. 生物基因檔案創造
存處
8. 仿生諾貝爾獎得主
之作品或理論
9. 試算宇宙天體之問
題
10. 大幅降低天體墜落之
危機……
醫療 交通
各項預防科學
災害防治
臺灣務必要在這部份領先其他國家
會讓臺灣的實力重返亞洲四小龍
9
Reply
2 replies
@haikling
7 months ago
我們的氣象局居然不是用乖乖而是真的護身符
282
Reply
13 replies
@yhcloud
6 months ago
希望可以多介紹科技相關的知識,平常不會接觸到,感覺很有趣!
5
Reply
@jasonlee8849
6 months ago
很棒的內容,大約二十幾年前還是國小的時候就在科學雜誌上看過量子電腦這個名詞,想不到真的快成真了,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36
Reply
4 replies
@taorente7438
4 months ago
科普量子電腦
目前主流的五種量子運算方式有矽自旋量子、離子阱、超導迴路、鑽石空位和拓樸量子。
使量子電腦能夠進入實際應用的關鍵,是量子位元的可擴充性,現行主流量子運算技術之一的「矽自旋量子」,就是由於可以利用已經十分成熟的半導體技術,具有和現行電腦相容性,且被認為未來容易向上擴充,台灣在半導體製造技術上的研發,領先全球,應用「矽自旋量子」研發量子晶片的有美國英特爾和台灣的中研院。中國的量子電腦使用超導迴路來研發設計,設備複雜體積大,難以商業化。
量子電腦特性,無法儲存資訊和運算結果,加上體積和所需要的硬體維護人員及費用高昂,在可見的未來都將與傳統電腦結合透過雲端提供運算服務,現在的量子電腦確實已經即將從實驗室步入實際應用,預備顛覆創新材料製造、化學製藥、人工智慧、網路安全和金融科技的領域。
4
Reply
@start1109
7 months ago
第一次看到量子電腦和超級電腦,這集滿有趣的
7
Reply
@keroppikeroppi6572
6 months ago (edited)
使用傳統電腦預測氣象永遠預測不准,因為有千萬個變數,而每一個變數的一絲變動,都會影響其他變數,也就是即使你計算出第一個,轉而去算第二個,而同時第二….到第N個已經改變第一個的狀態,當你計算完第二個,1到N又已經改變第二個狀態 也就是耳熟能詳的蝴蝶效應,電腦除了來回反覆計算別無他法。
25
Reply
3 replies
@tshau-A-kue
6 months ago
量子疊加跟糾纏的解釋雖然不完整但是非常易懂
4
Reply
@moooo8272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一旦實用化,
初期應該是採用中央電腦方式,
一般使用者可以月租方式
以網路連結至中央量子電腦,
用戶端只需送出資料,接收結果,
不需要人人家中一台量子電腦.
而雲端量子電腦搭配完善的5G網絡,
行動裝置的應用會飛躍式的進化.
15
Reply
2 replies
@vuu4bp6
7 months ago
5:36 硬幣只有2面,只能以2的次方
如果能找到像AD&D龍與地下城系統,來個8面骰或20面骰,奇異點又要出現了
11
Reply
@yorkulysses4418
7 months ago
或許科學超電磁炮裡,能預測學園都市天氣的那台電腦"樹狀圖設計者",就是量子電腦呢
11
Reply
1 reply
@prince2567
7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如果可以運用在民生上,至少我們的氣象預測的大量計算及不確定性,
將可以有效率的大幅度解決
66
Reply
5 replies
@yitsung82
6 months ago
資訊有點小錯誤,其實台灣最快的超級電腦不在中央氣象署,而是在國網中心的台灣杉2號以及3號!另外目前4號也在建置中!
28
Reply
4 replies
@Chen-qt2zn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一出對於醫療一定也有很大的突破! 好興奮啊
7
Reply
1 reply
@lung415
7 months ago
量子電腦目前是特用化,也不是用一般電腦的演算法做運算。
14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4 replies
@michellechiang7543
5 months ago
NT$70.00
謝謝!
1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have-bear
6 months ago
資訊量的部份並不嚴謹
這錯誤的比喻我聽過好幾遍了
資訊量的計算方法是把所有可能的狀態數量取 log2
量子態是連續的, 並不能以此計算
而且量子態只能隨機讀出一種狀態
因此它帶有再多的資訊也無法全部讀出來
就算只要讀出部份資訊
也會因為隨機性讓讀出來的東西被污染
因此若要使用量子平行運算的能力
就必須想辦法在讀出來之前把垃圾資訊過濾掉
3
Reply
@takeruka9429
7 months ago (edited)
看到富士通的Logo 了
希望台灣能加油,在量子的領域闖出一片天地。
現在這方面美日都走很快,我們也不要掉隊,要是能掌握一些關鍵專利就更完美了
9
Reply
1 reply
@wangmeng06
6 months ago
量子计算机是处理大型复杂问题得出最优解的应用场景和加密系统的计算,大规模并行计算,做我们现在日常计算的的效率可能还不如普通计算机
7
Reply
@user-vt8iu8du6q
7 months ago
之前玩了一下Python的量子模擬套件
其實真的想不出可以做甚麼
沒有慧根...但覺得他都是機率,加上又能多點同時運算,跟AI訓練時的要求好像很搭...
36
Reply
6 replies
@brianhsu_hsu
7 months ago
也許我該慶幸我讀書時代還不用唸使用量子位元的演算法?想當年,我經典演算法就唸得米米冒冒了……XD
21
Reply
1 reply
@user-fe1bi6of9d
6 months ago
台灣人比較習慣也適應並喜歡且接受豬腦啦~
1
Reply
@ouo609
6 months ago
希望有生之年能遇到第四次工業革命
常溫常壓超導 & 量子技術
3
Reply
@scottie2475
7 months ago
這影片是我看過華語科普影片中對量子計算機最專業的介紹了,PanSci果然就是不一樣。
很多其他的影片都只強調量子電腦比傳統電腦快幾十億倍,卻從不提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你目前看的網頁,做的PPT,玩的遊戲,量子電腦一概無法處理。以這種角度來看,量子電腦其實是連一台20年前的Nokia手機都不如的。
中國有些科普頻道則更誇張 (政治考量),不只不說明量子計算的侷限性,還特別去誤導量子計算很快,而中國的九章量子電腦則又比美國的快上一百億倍,看了實在令人扼腕。
42
Reply
4 replies
@WIND-SKY-DOG
7 months ago
不是蓋的,這影片太神啦~
真正從實務上科普
3
Reply
@p86918156
6 months ago
優質的好節目
2
Reply
@rlin4633
4 months ago
要商業化還早,-50度C 是商業化的第一要件,0度C 就可能大量商業化。當然,assembler 及compiler 是目前 另一大難題!
2
Reply
@a863957
6 months ago
做成手機很難 除非晶片能夠在常溫下維持工作
3
Reply
@Guixu_cosmos
5 months ago
個人觀點:AI的關鍵在於易經八卦 可能量子也是 把糾纏態在限制在八種狀態中流轉
目前來看量子位元數目不是最大問題,問題是在德出的結果是否正確或受到干擾的問題上
也許重點不在於不受干擾 而是要選擇接受什麼樣的干擾。
易經八卦很好玩的是 他是一種籌算方式 但接受天人合一 天人感應的理論 藉由易經的釋義 人的解讀
而卜算也是很容易受到干擾的 所以古人要齋戒沐浴靜心而後占
但這占也是有意要接受天的訊息來介入 來干擾的
3
Reply
@WIND-SKY-DOG
7 months ago
氣象、心理分析本身就很量子力學,也很適合用做分析政治風向
8
Reply
1 reply
@8013Galaxy
7 months ago
很高興听到現在量子電腦有望2030-2035踏入通用階段。我們這世代也許未能見證穿越銀河系或修復生命老化問題。但量子世代即將面世。
9
Reply
1 reply
@Walk_0210
6 months ago
其實台灣的機房還不夠好
現在的機房不太會有那麼大的風扇
只要風道設計的夠好就可以用冷氣去跑
4
Reply
@23e
7 months ago
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6
Reply
@shihdaemon9716
7 months ago (edited)
像是工研院曾做過試算,以台灣的自然人憑證IC卡來說,金鑰長度為2048位元,若以現有傳統電腦來計算破解,得花上46億年;但若透過15萬位元的量子電腦,只要177天就能破解,當量子位元數再提升至20萬,只需要8小時。
不知道差多少的人可以看以上的新聞,(時間從你的曾曾曾曾*N 孫都看不到,縮到你下班就看得到)
8
Reply
4 replies
@user-pz7xh2ph4t
5 months ago
讲的简单易懂
4
Reply
@xxvmax
4 months ago
非常好的科普节目,量子计算机、超导材料、核聚变,这几样东西感觉最近几年都会有脱破性的发展,人类文明的下一阶段好像处在爆发前夕,我希望这些技术被掌握在文明国家,不要被专制国家学到才好。
1
Reply
@Thaliasala
6 months ago
量子力學所謂的疊加態,在我看來滿像人腦的思考模式,當人在思考一件事情時,同時可以分別出不同決策方案,一般人思考時通常比較像課本學到的計算式,1+1=2一個數字一個符號來進行運算,但有人的思考方式卻是1、1、2、+、=個別數字與符號同時進行思考,就可能變2=1+1、1+1=2,在推演至所謂決策邏輯上,就會產生類似量子疊加態,同時產生不同方案,但卻同時出現在大腦之中,而想要實現腦中想法,反而受限現實物理,甚至也有一種說法,鬼魂與超自然現象的存在,是受人的大腦中的量子糾纏,來實現物理干涉現象,這也比較能說明所謂八字輕的人容易遇到,其實是他們身體載體比較容易被週遭影響,而八字重比較容易影響週遭,搞不好真正的量子系統其實就是人腦的運作方式。
3
Reply
2 replies
@jinw8974
6 months ago
感謝你們
Reply
@user-tg1xx4hk8h
6 months ago
Very good !!
Reply
@jerry51311
7 months ago (edited)
想像有一天,量子電腦、常溫超導體、AI、電池、核融合⋯ 這些東西的重大進步,且同時存在的一天。
18
Reply
4 replies
@yi-xuanli2664
6 months ago
這集太酷了!
Reply
@borzar1299
7 months ago
我認為晶片發展的奇點是開始用 設計晶片的布局軟體來協助設計者面對上百億的晶體設計工作量。
而量子電腦成熟形態的奇點會是利用AI找出最適合該新型電腦的運算邏輯,它算得快但現在賦予給他的運算邏輯不是他最有效率的狀態
這就是AI為什麼是現在各國的兵家爭地,因為我們要用 1 與 0 的運算機器來運行AI去面對量子電腦的研究之路
以上純嘴砲 看看就好 呵呵
35
Reply
1 reply
@DK-el8dh
6 months ago
11:34 老師說的真有理!!!
1
Reply
@DaleSimsSims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應該是新 game changer,改變生活
1
Reply
@gameoflife5039
6 months ago (edited)
量子電腦真的技術成熟可以加速人類對宇宙的探討
而且能讓武器更精準打擊
醫學則是可以改變很多例如癌症細胞跟人體健康衰變期讓人類活更久
讓ai人工智能技術大躍進
讓代步工具 有突破化
讓工程計算更好
甚至能改變人類基因都有可能
太多講不完
2
Reply
@liangmiko802
4 months ago
我认为量子计算机还远没到我们能掌握的地步,最多能在实验室。最核心1个问题,网络所有视频都没有说到:虽然量子是纠缠的,但我们只能观测单个量子态,但无法改变它的状态。就相当于一对鞋,我手上是左鞋我就知道你手上是右鞋,但我无法把左鞋改为右鞋,从而让你手上的右鞋变为左鞋的目的。这种只能观察无法操纵的理论,暂时用不到现在的计算机里。
1
Reply
@LLSemi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更趨近人的大腦。而量子電腦的運作也關係著未來的人工智慧。不是現在的AI,是未來真正的機器學習能力AI。
3
Reply
@glock58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實用化後,人類意識與人工智慧的分界會越來越模糊,或許拋棄實體存在,以量子數據的身份活在量子電腦創造的世界中未來是可能的
2
Reply
@po-hsuanhuang5200
2 months ago
優質節目
Reply
@user-yx5ro4ps8c
6 months ago
拿來挖礦應該棒棒的!
2
Reply
@apple50807
7 months ago (edited)
量子電腦,一旦問世應該會先被拿去開發材料學吧,畢竟材料越好越能攻克各項科技難關
同時量子電腦崛起也到可以預見人工智慧的在昇華,或許某天能看到各大機器人在路邊亂跑了
35
Reply
7 replies
@Vandjohnnysilverhand
3 weeks ago
在面對一項科技新突破, 如何保證自己不是被淘汰那個?
古代被淘汰的是一段較長時間較小族群, 現在被淘汰的是一段較短時間較多人口
將來被淘汰的是一瞬間一整個文明
Reply
@user-it7ds3px6b
7 months ago
泛科學越來越好了 可惜雜誌好像沒了
7
Reply
@donaldyeung9448
2 weeks ago
Quantum Computer has its own very special use cases and require totally different way of writing the program. As of now, GPU supercomputer is the most practical way to go for another 30 years. Once the Quantum computer becomes more mature, it will pick up the supercomputer role of GPU or simply goes away like the old optical computer.
Reply
@user-uz2st3nn5g
6 months ago
雖然很期待量子電腦在醫學、交通的突破,但肯定還是軍事優先
1
Reply
@user-ik5rp8qw9m
7 months ago
祝福台湾在新的赛道继续能够全球领先 能出孵化出像台积电一样的国际化企业
24
Reply
@sasaki550
5 months ago
最後提出的問題值得深思,我們手機的效能比當初登陸月球的運算電腦還厲害
當初NASA跨出了人類一大步,而現在的我們呢?
人類對新領域的探索與發明,是否有跟上科技的腳步?
或是說我們在科技上的進步,只為了服務人類的慾望,而忘了增進全人類的福祉?
值得大家思考
1
Reply
@SuperXas1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應該還在連精子都還沒形成階段,而量子電最終應該是要做到可以COP任何物體包含生物最終連記憶都能COPY
2
Reply
@mariacheng7895
4 months ago (edited)
台灣量子國家隊正式宣布並推出5位元的量子電腦,當然跟Google的成果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台灣的半導體科技有助於我們發展量子電腦,我認為可以做一期:(1)台灣的量子電腦發展與世界領先國家的差距;(2)如何彌補這種差距;(3)最適合我們發展的方向;(4)鼓勵企業將資源集中而不是分散,甚至跨國合作,大家共同分享量子電腦的成果;(5)台灣應該成為爭逐量子霸權的一極。
(台灣的力量在於合作與信賴,不是排他,因此聯合其他不具備單獨開發的小國家共同行動)
1
Reply
@eptn0001
6 months ago
其實現在的半導體算是量子1.0 因為裡面有一個技術也是物理學無法理解的,但人們就先這樣用到至今,另外台灣投入的研發資金80億左右台幣,美國100億美金,中國50億美金 而且是每年...
3
Reply
1 reply
@mikslids7083
4 months ago
台灣中研院研發的量子電腦是矽量子晶片搭配周邊超導體裝置系統,作成量子電腦。這種以量子矽晶片搭配系統配周邊超導體裝置系統,結合不斷進步的超算力0與1電腦晶片系統,共同搭配協作處理,很快就可以商業化。量子計算一直計算下去,無法儲存結果,要搭配現行電腦予以分類儲存AI建構新指令,再喂回給量子計算系統重複計算演算下去,實現應用成果。
中國所謂自行研發的量子電腦,是引進德國二十年前的玻璃折射光子電腦繼續山寨技術。玻璃折射量子電腦,用光線取代電子,因為主體是龐大複雜的玻璃片,無法小型化,只能待在龐大的實驗室空間來操作。
台灣中研院和美國英特爾都研發量子矽晶片和特殊封裝科技打造主系統,搭配周邊超導體裝置系統,在絕對零度下來進行量子三型態計算與演算。台積電未來在全球量子電腦晶片供應上肯定繼續引領全球。中國的玻璃折射量子電腦系統,利用光源亮與暗兩種指令,只能作二進制計算,已預見中國走錯路後在全球量子計算科技競爭中必定落後甚遠。中國是獨裁專制政治治國,不是民主自由科學開放下來治國。專制政體首領一拍腦袋要下面科學家限期計畫搞出成果,而民主自由政體是眾多個腦袋討論出來可實現的目標中作取捨,惠及科技演進與民生與實用產業上來發展。
前蘇聯鬧過一個大笑話。美國60年代軍工科研為了導彈、衞星及登月太空船需求,以半導體技術研發出積體電路晶片作控制系統,70年代開始將此技術釋放移轉到民生產業應用,至此美國開始了個人電腦及半導體晶片科技革命,至使改變了人類的方方面面的生活。前蘇聯對電子科技落後美國大感驚恐,蘇共總書記布里茲涅夫下令聚集全國科學家,要在限定的時間內搞出蘇聯科技版的個人電腦系統,前蘇聯沒有半導體積體電路技術,只能使用真空管來做出大體積的個人電腦系統。蘇聯科學院書記自認電腦硬體技術永遠無法趕超美國,在總書記壓力下,吹牛可在軟體上超越美國,搞出了全球獨一無二用1、0、-1架構作計算的蘇聯電腦系統,小孩肚子就這麼小,硬塞過多的食物,肯定噎死,蘇聯想技術超車反而變成技術翻車,直到90年美蘇冷戰結束前,前蘇聯的計算力和美國相差天壤地別。
一句話,民主自由政體的新科技研發,是眾多個腦袋自由發揮互相競爭勝出的成果,走偏路偽學的一定被淘汰。
2
Reply
@user-fv9bl7ln5x
6 months ago
感覺很多事情都可以算完再傳送到個人電腦,光是這樣就很猛了,算力只需要這麼大台就能完成幾萬台電腦的工作量
2
Reply
@user-kr5zo6bs3l
6 months ago
感謝你們的付出,讓我能幸福的生活在這片自由民主之地
1
Reply
@user-wi2ct9qg7h
6 months ago
非常棒的节科普目,台湾不愧是亚洲之光
1
Reply
@user-xk9it7ug9o
7 months ago (edited)
要是真的能突破,能幫助我們更快速造出新型戰機ADF,能加速氣動外型上的設計
4
Reply
2 replies
@brapler
6 months ago (edited)
$2.00
謝謝你們製作這麼精彩的視頻!
感觉量子计算才是模拟神经网络的完美方案啊!
13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ivan4511
6 months ago
我感覺,物理機制 為了說得很簡單,所以擷取的不太好..
量子的位元是,統計學的維度
跟傳統電腦,不一樣
不太會比喻,感覺有點像
記憶體還有CPU 是合作關係,但是是不同東西
1
Reply
@user-ko7xn2ti3x
6 months ago
早在20~30年之前不就有了嗎(如果當年有持續發展 支持到現在)我們是不是可以很驕傲的面對全球與受人欽佩的老師們?!
1
Reply
@Ryan-gf1sz
7 months ago
對我來說量子電腦就像核融合發電一樣
每年都在喊,卻不知道何時才會實用
7
Reply
3 replies
@user-gj8vq3gi2x
7 months ago
好詭異 完全是無法理解的東西!!真強 有一種身在未來的感覺!!
3
Reply
@Testforexcellence13579
6 months ago
台灣最厲害就是等待代工訂單
1
Reply
@paulha3962
6 months ago
so cool
Reply
@amyliu1337
4 months ago
感謝製作這麼棒,前衛的節目
Reply
@engineallway
5 months ago (edited)
當初添購的時候 排名是全世界 TOP Computing 100內,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更加高性能的晶片,目前最強的超級電腦是美國的Frontier, an AMD-based system,AMD CPUs and GPU,效能是氣象局「超级電腦」的100倍以上,連TOP500邊排不上https://en.m.wikipedia.org/wiki/TOP500
1
Reply
@LRDSSTUDIO
6 months ago
@PanScitw 請教影片片段06:17分採訪的畫面,請問是使用什麼樣的拍攝器材呢?
Reply
@calligraphytw
7 months ago
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
簽到
1
Reply
@CasinoBaccaratKingmaker
6 months ago
Salute to you
1
Reply
@xbox77888991
7 months ago
結語講得好!
Reply
@user-cb4xm5sz1y
6 months ago
繼續努力~
人類目前最快的電腦對我的需求而言還是太慢..
而且錯誤率太高了..
回覆
Reply
@lovesliver
7 months ago
用量子電腦不知道能不能搶到PTT地震文首發
4
Reply
@archilo8008
6 months ago (edited)
差不多20年前知道量子電腦的資訊,至今仍未看到走出實驗室的具體進展,我認為的第一個上帝(Chant GPT)沒想到在有生之年得以見識,第二個上帝(量子電腦)不曉得有無機會20年內在大眾筆電上"顯聖"
1
Reply
@-Skillful-
6 months ago (edited)
手機用於打卡拍美食,總比產生蕈狀雲好。
龐大資料量需要更多、更快的【記憶體】,更寬、更快的【匯流排】。
量子化電腦,機械碼、運算邏輯軟體,需要重新編寫、更新。
Reply
@candygirl0223
6 months ago
人腦就是量子化,所以使用傳統運算時人腦顯得笨拙,但使用直覺時,就比傳統電腦強很多了。簡單說人腦就是量子電腦,而且是常溫運行下的量子電腦。
2
Reply
1 reply
@Gooddate1228
6 months ago
9:18 有平安符但是沒綠色乖乖沒用
1
Reply
@Christian..............
6 months ago
讀這麼多書花這麼大的努力去研究量子技術,但研究者所賺的錢還買不起房,
反而爽到那些既得利益者以及吸血房東跟包工程大賺特賺開名車的政客讓他們生活過得更爽。
結果研究員自己只能開國產省省省慘慘慘。
2
Reply
@aaa690429
8 days ago
宇宙萬物,葛
量子糾纏,就是葛
Reply
@Paige0001
6 months ago
支持台灣,支持泛科學
Reply
@MrChopinism
6 months ago
一個是低溫量子電腦,跟串接平行計算的高速電腦中心,不一樣的系統
Reply
@KHHKUO-TW
3 months ago (edited)
主要是需要運算的模型越來越龐大 硬體就需要跟著更強化
為了更快省電省時降熱 就要把跟房子一樣大的設備 再縮小
以前一件事可以用一台電腦做 但是更高端的電腦 可以一台電腦做100人的事
簡單說就是"人與天鬥貪心"
這都將人類引領往滅亡走
因為人類想要預測跟精算 未來
Reply
@lyraelyra
2 months ago (edited)
最後一段,說得好:比登月電腦的運算能力更強的手機,今天只用來拍美食照等,也挺調刺的,的確值得大眾反省。不知相信地平論的傢伙能否聽得懂 =="
Reply
@meDarkmask
6 months ago
电脑应该越小越好,如果平板电脑有desktop那么快那么稳定,就更加美好,到时候laptop也会淘汰出局。
3
Reply
@a175222
6 months ago
未來真是令人期待,量子電腦+AI機器人,應該很多事情都會變得很簡單
3
Reply
1 reply
@decay2022
7 months ago
看完片子了,感覺就是「有夢最美」
Reply
@wsu0812
6 months ago
如果有量子手機的話,是不是手機相隔多遠都可以通訊,這樣就不用在繳電話費了
這樣到國外也不用開漫遊了
3
Reply
1 reply
@learwang1240
6 months ago
量子,陰為0 陽為1,相對論是鑰匙,萬物不是只有單向而是平行,順行平行宇宙,逆行墨比烏斯
Reply
@user-iu3gz5zz6c
6 months ago
這也可以說是一種科技奇異點了,希望之後的運用不要又是在戰爭上.......
人類不管開發出什麼,都會變成戰爭用..... 唉
其實是因為看完這影片,廣告就是還沒結束的烏俄戰爭......
2
Reply
1 reply
@MidnightPops
6 months ago
外景也好專業,專業要顧但也不要累到太追求唷,重點都有到就很棒
1
Reply
@mokesimon7890
6 months ago (edited)
量子電腦如果加AI的話可以算出庫拉皮卡何時下船嗎?
2
Reply
@user-nn7dn7nc3o
3 weeks ago
一定會
Reply
@user-sn3dg2pg2s
6 months ago
11:53 看大字報偷喵XD
Reply
@pennpen
6 months ago
結語給推
Reply
@user-kq9bl2eq8r
7 months ago
讚啦
Reply
@horngbill6010
4 months ago (edited)
需要室溫超導才能取代傳統電腦,錯誤率是瓶頸。
Reply
@user-ie3hh5bn9b
4 months ago
各具優勢。
Reply
@user-cy9vj6vq1n
6 months ago
一台量子電腦足以養活全球人類
1
Reply
@candyemma2570
6 months ago
希望50年內能出現實用性吧
1
Reply
@music105
6 months ago
感謝泛科學分享!
Reply
@takeruka9429
7 months ago
這玩意,估計還需要不少時間才能用
例如合適的儲存介質、新的數據格式編碼、與現有數據結構的融合或溝通置換……
Reply
@ice300tw
2 months ago
說的很好 就跟飛機跟汽車的比喻
Reply
@dogofegg
7 months ago
不知我舉的例子對不對,感覺還是要看取樣的東西決定,還有人類的感官做決定,就如同你拿一百台台卡式的錄音帶放出聲音,他們跟可能是疊加也可能互相干擾,當他們同步時是疊加,不同步是干擾,可能是部分同步部分干擾,你耳朵大腦無法分辨他們的狀態,因為這狀態太過複雜,你只能通過其他東西去輔助觀察,比如用錄音帶去錄音,然後再轉成數位的電腦編碼格式去觀看他們的狀態是同步還是干擾或是其他狀態,要透過波形才能判斷狀態,可這時就取決你的取樣時間跟取樣頻率以及取樣量,我覺得量子電腦速度會很快,但前提你得觀察的到,可觀察所需的東西又取決於物理極限,我們的晶片如果不夠快我們還是觀察不到。
這就如同影片的量子電腦,你如何判斷他是不是有在跑,運算有沒有正常,最終還是要透過我們的數位電腦去觀察判斷,無法直接用肉眼去判斷狀態。
Reply
@superlxf
1 month ago
曾經的物理所人,報到
Reply
@user-rh3ek8ul4g
1 month ago
隨喜量子電腦版的功德
Reply
@lolivk
7 months ago
台灣真的要好好掌握量子技術 ! 加油啊 ! 我們重振的希望
10
Reply
11 replies
@DeanLin
6 months ago
該買個攝影補光燈了
Reply
@info-youtube
7 months ago (edited)
08:14 我以為會參訪國家高速網路中心~
Reply
@user-jt8du7dv3u
7 months ago
當量子電腦正式問世,那SAO大概也不遠了
4
Reply
@user-cy9vj6vq1n
6 months ago
公民計畫
1
Reply
@alterma01
6 months ago
9:22 我認為沒放乖乖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Reply
@wongwongmeow
6 months ago
看了這集之前
一直以為量子糾纏是樂咖宇宙裡的名詞
Reply
@user-uh5xi8ij3l
6 months ago
07:00 這根本是量子在演示平行宇宙吧。
Reply
@user-nu9vj4hg6p
6 months ago
有可能當晶片製程到次奈米後會做出固態量子計算晶片,常溫下即可正常運作,那時量子電腦才可進行商轉。
4
Reply
1 reply
@tonggaotang3276
1 month ago
最关键要讲清楚:量子计算机是 一机一用的【模拟计算机】, 还是一机多人用的【 通用数字计算机】 ?
Reply
@tsungchiehhsu
7 months ago
期待量子電腦早日商用化。可以便宜入手,想用在股票分析上。
2
Reply
3 replies
@whiteeyenewhand1057
6 months ago
核融合的進展 也是曼哈頓計畫 美國目前也已慢慢推進....~
Reply
@allacerz2289
6 months ago (edited)
量子電腦怕人為干涉與失誤
只能用AI去操控啊
所以量子電腦其實就是AI的專屬電腦
2
Reply
@Orzpptonton
4 months ago
不用看了,結論就是還沒做出來
2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CasinoBaccaratKingmaker
2 months ago
NVIDIA
1
Reply
@Letkmelknow
6 months ago
我彷彿看到了大字報
Reply
@TheTWnotCN
6 months ago
台灣加油
Reply
@yosuke6767
6 months ago
8:27 現在已經改氣象署了
Reply
@7703824
1 month ago
我們的宇宙就是遠超我們的量子電腦
Reply
@user-cy9vj6vq1n
6 months ago
孫悟空的帝國早就有了!而且超多的。
1
Reply
1 reply
@soso0610
6 months ago
說個笑話:
曾經看過有人說,台灣在量子電腦的領域不往前,只專注在台積電到代工晶片。
這影片真的活生生的打臉那些人都臉
2
Reply
@mjk7530
6 months ago
再三十年,感謝前人的努力
Reply
@hhorace_hsu
7 months ago (edited)
量子電腦肯定先用在(或已經用在)軍事上... 什麼天氣、股票都是假設人類有活下來的後話了...
3
Reply
1 reply
@user-db6wn4rq5j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再加上室溫超導體 人類文明進步500年
Reply
@yaochenliao7869
6 months ago
我比較擔心量子電腦解算密碼的能力。資安如何有效防禦將變得更艱難。 無法想像若有人能破解任何密碼,軍事 財務 股匯市 .... 會亂成什麼態樣。恐怖的算力如何管控不被濫用?國際社會必須協同訂定研究發展的專業倫理規範,有力約束算力的濫用,否則這個世界將大亂。
1
Reply
@lsumable
1 month ago
9:17 我還以為機櫃要放乖乖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gx3mz7dw1h
6 months ago
11:56 開始,是在偷看正妹還是字卡!,我覺得這飄忽的眼神很搶鏡頭。
Reply
@zero54238
6 months ago
9:21 如果再放一包綠色乖乖就沒問題了www
Reply
@r009Chen
4 months ago (edited)
能算出來大屯山爆發時間嗎!
樂透買幾號!
威力彩買幾號!
Reply
@louis2923768
6 months ago (edited)
它的底層邏輯已經不是開關(01),換言之已經不是電晶體半導體技術了,很多媒體把者兩扯在一起。
半導體的技術只能用在量子電腦的低溫控制電路,比喻來說半導體就像是以前的磁碟機,對量子電腦而言差很多。
而且初期體積一定很大,只能雲端服務,不能可短期內微縮到可攜帶。
Reply
@cocoabias
2 months ago (edited)
跟傳統電腦一樣 只不過有更厲害邏輯閘 配上新演算法, quantum dot台灣很適合做代工
Reply
@stej0723
4 months ago (edited)
大螢幕是為了消耗預算,說“也許五年“量子電腦就能普及,如果不這麼說,這個研究小組可能就要收拾包袱回家吃自己了
1
Reply
@Hidenaga.takahino
7 months ago
計數器 跟 計算機 還有一段距離。
Reply
@BruceMayer0718
6 months ago
片頭特效好煽情啊~~~~ XDD
Reply
@smartyoutwo
6 months ago
希望可以補足現場補光
Reply
@user-ee9it8sb2h
6 months ago
配音是用網路上的舉例和說法 尤其是那個轉硬幣
Reply
@Johnskrhaha
6 months ago
假如遊戲服務器用上量子電腦(用來運算局內情況)+一般超級電腦(用來接入或提供資源等等),這樣是不是可以弄個比逃離塔科夫還要真實且硬核的遊戲
1
Reply
@a1264089
6 months ago
會害怕量子電腦被獨家化,還有一個影片沒有說的事情⋯⋯
這麼迅速的計算量,如果用於資訊竊取
將會無往不利
2
Reply
1 reply
@viscourtroy
6 months ago
Skynet: 這些量子電腦是我們先進的基礎
Reply
@maxlin8776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內是絕對零度,那裏面的傳輸介質都是超導體了吧!?
1
Reply
@YLAKB
7 months ago
Reply
@lance628
7 months ago
請問如果跟一般電腦只是1,0跟疊加態的不同,那不能用兩個晶片合在一起一個正常零跟壹一個模擬疊加態的方式去計算嗎?門外漢的問題,別炮我
1
Reply
2 replies
@andrewyeh0811
6 months ago
老闆加薪就是量子糾纏一樣,不是今年,也不是明年,過去超發會追繳,平行時空
Reply
@hw_007
7 months ago
當然是用來看泛科學的影片
1
Reply
@cano770708
7 months ago
泛科學接政府的標案業配麻煩自己揭露,讓讀者有充足的資訊辨別資訊來源,謝謝
3
Reply
4 replies
@mvp268
6 months ago
裡面有用到超導體的實務結構嗎?
Reply
1 reply
@takiraish
1 month ago
光速般的處理速度?
Reply
@hanago0228
7 months ago
如果量子電腦技術成熟,不就代表我們能精準預測未來天氣
那麼未來會是確定的?
6
Reply
4 replies
@user-vw8bs2nh8s
6 months ago
其實傳統電腦也是用平行運算的方式取得計算量的增長 看看gpu就是了
2
Reply
@asdf32431
4 months ago
氣象局在用的,就是「高效能運算」的電腦,可以預見,量子電腦這驚人的資訊量,加上超乎想像的平行運算能力,會是將來在HPC上的強力武器。
其實HPC沒有離我們太遠,有電腦、Linux和網路就能架出來,應用在科研上,也是很多學校在做的事。
那可以想像,一但有量子電腦這強大的武器,這可能過往要花費大量時間的運算,能有效縮短時,可以打開多廣的學術研究的天空,也許帶來過往無法想像的認知,進而產生新的科技革命!
難怪各國都在極力推動這技術,誰先成功,誰就能掌握下一世代科技的話語權呀!
Reply
@user-zw6vr7jp2c
4 months ago
無論是量子,力學,電腦,位元,老婆,疊加…………,都是一個容器角色,扮演思維的陰陽兩個頭,如同一隻手的正反兩面,加上手的本體,就是三國制(虛實兩個平台,容器,思維),就合成了八卦,
一個起心動念,就有了八大動力(山達基的思維地圖),制造出以前,現在,未來的三個時空容器,(一個土地上的容器故事),就是角色,扮演,人生就是劇中劇,劇中戲,戲中(遊)戲…………
Reply
@AnanMen-zq2zj
6 months ago
感觉好有意思~
行政院拿着一点点基础技术投资经费可以干出这些东西来。
Reply
@user-fv6sh1yd5n
7 months ago
泛科學太贊了
Reply
@user-pr9fg7kg4z
5 months ago
3:12量子電腦打遊戲被發現了!
Reply
@ts01678941
6 months ago
是說記憶體的壓力會很大嗎?散熱問題還好嗎?雖然這種問題很白痴,但我真的很想知道
Reply
@Guixu_cosmos
5 months ago
有平安符 那有沒有放綠色的乖乖呀~~~
不過近幾年我反而是越聽越覺得不懂量子電腦在搞什麼
傳統電腦講法上可以說是運算都在暫存器中做運算 Ax (+-*/) Bx=Cx 或是 Ax "and" Bx=Cx ,Ax "or" Bx=Cx
那這量子電腦是要怎麼輸入資料 怎麼運算 怎麼輸出 ???
Reply
@user-ky3rl4hb9b
1 month ago
拿來算黎曼猜想~
Reply
@ryanpeng1493
6 months ago (edited)
NVDIA推出的H100,只看最初階款我查到的FP64算力一片就有34 TFLOPS,請問這意思是說只要有個30片,算力就能超越氣象局即將啟用的FX-1000嗎? 是的話那NV就真的是跟鬼一樣了
Reply
1 reply
@lj3791
7 months ago
是東東耶,我的前老闆
3
Reply
1 reply
@Tom-gr9ii
6 months ago
飛機比汽車貴太多 所以有時候便宜的汽車勉強用一下.
Reply
@pioneer0001
7 months ago
Reply
@s90304a123
6 months ago
讓地球上下一個奇異點,再次發生
Reply
@kane781031
6 months ago
這些電腦需要大量的耗電、穩定的電壓;所以電不夠穩定都是白搭。
Reply
@AngeliqueYehAngelCar
6 months ago
Reply
@paul5050ful
7 months ago
以後電腦結構可能就只剩下...
螢幕.鍵盤.滑鼠.網路卡,不需要再擁有個人電腦了...
Reply
@ka_studio_game
6 months ago
3:09 抓 vscode
Reply
@alfie314
6 months ago (edited)
有興趣自己網搜獲得資訊較多 中研那段不知在拍啥?
Reply
@zzzoo2772
5 months ago
當金融機構運用量子電腦去進行投資時,散戶還有生存空間嗎?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tsaiv4075
6 months ago
晶片是誰做的?
Reply
@user-uw7gf3xo4q
1 month ago
台湾的高科技真是太棒了,竟然能用量子特性制造计算机。台湾加油。
Reply
@a0955855028
2 months ago
09:20 平安符??不是應該要放綠色乖乖嗎?
Reply
@user-sb5ex8mm6n
2 weeks ago
量子位元可以帶無限量好嗎。
Reply
@hsu-weicheng594
6 months ago
NT$150.00
謝謝!
2
Reply
@ABChen627
6 months ago
人類已經開始進入五次元了
人類思想已經正在轉化了,但如果要徹底顯化出結果來,帶到現實來,就會需要量子電腦來做運算
到時候宇宙的真相,過去與未來都將破除限制
也就是說沒有時空的限制了(五維度)
任何可能性與時間線由你自己的自由意識來創造
Reply
@HanChen82421
6 months ago
我不想只當1號或0號(開玩笑)
台灣起步得很早+最先進半導體優勢,我們應該能成為世界前三強的量子技術國家A_A
2
Reply
2 replies
@Tkshung
4 months ago
Reply
@user-jg4ip6ss2l
7 months ago
NT$30.00
謝謝!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xz9io1zj5z
6 months ago
NT$30.00
謝謝!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ci4jd4ry4w
3 months ago
NT$30.00
謝謝!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leech6579
6 months ago
没说用的是什么作业系统嘛? 这样要怎么打游戏
Reply
@user-xn6bs6ys6e
6 months ago
原來台灣最快的電腦系統是跟國外買的 有點失望
1
Reply
@AnanMen-zq2zj
6 months ago
我也想去中研院和陈建仁院士一起上班,我去当个保洁就行了。
Reply
@user-ie3hh5bn9b
4 months ago
那NBA還是很厲害!
Reply
@user-en4vz1qu8x
1 month ago
未来应该交叉,云端用不就行了吗?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tylerlam
7 months ago
出生在這個年代有我們的不幸,也有所幸。剛好能見證在歷史中,科技上有各種突破性發展的年代。多希望我現在要讀的書只有一本,叫做《科學》。
1
Reply
@user-pz8iu4oi2x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可以算出明天威力彩的號碼嗎?
Reply
@alexadm7549
6 months ago
2 bit=4 info (00,11,01,10) 4bit=16info, 2qbit=4info? 4qbit=16info 那不是一樣嗎? 有沒有搞錯
Reply
@eee84431
6 months ago
這集感覺好厲害
話說目前電腦 不能 同時0和1
那用兩台電腦 一台計算0 一台計算1 來達到同時0 1的功能不行嗎~?
量子電腦需要 低溫 感覺要普及 是非常難的
Reply
1 reply
@user-yl6gt8re8p
6 months ago
哇塞! 最爱!哇塞 可以看到这些 兴奋!
Reply
@blood8273
7 months ago
5:30 的音效太大聲了吧
Reply
@user-yu3xr1mx7p
2 weeks ago
講白了就是更複雜 處理速度更快的電腦
Reply
@CHCOOBOO
6 months ago
居然沒放乖乖
1
Reply
@hanchung79
6 months ago
道理我都懂,但什麼時候可以用五個小時穿梭到五年後的未來?
Reply
@drinksowater
6 months ago
很可能是第五次工業革命
量子電腦+AI
Reply
@wy6794
6 months ago
量子糾纏
Reply
@SSStatham
6 months ago
奇異點
Reply
@wilsonchang4307
7 months ago
6:08 我想問這裡NG了幾次
Reply
@user-xz9io1zj5z
6 months ago
我不太了解量子電腦原理?是否可以解說成‘’千手觀音‘’,同時可以執行一堆運算
1
Reply
1 reply
@Wind_of_Night
7 months ago
對於開箱這個,我覺得往後如果發展起來,以後學生該不會要學量子電腦的基本運算規則吧!
如同學生要學邏輯學那樣,我比較好奇,量子電腦的特型如何執行邏輯閘的。
5
Reply
7 replies
@jangjack1161
6 months ago
氣象「署」,一樣是3級機關
Reply
@keroppikeroppi6572
6 months ago
拿來造數字貨幣好用
Reply
@karparts6080
3 months ago
不會,神復活,就是來拯救咱們的,大家應該更開心的期待,量子電腦,神時代的來臨。
Reply
@user-aydin
6 months ago
開頭看到那些線 真的很雜 真的欠整理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tiurf2g597
6 months ago
局長:人家來拍攝,保護符是要讓我來解釋嗎?
Reply
@Liang_UR_Amazing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看起來很有料,但看到國家隊三個字我就不太有信心...
1
Reply
@Plank1206
3 months ago
以轉硬幣來說明疊加態,簡易明瞭;雖然上帝不是擲骰子,但是未停止之前,可以有想像空間,無限可能。
Reply
2 replies
@mic1588
6 months ago
其實世界的構成不是0跟1,而是0到9,只是太快了,你肉眼捕捉不到當中的快速變換。
1
Reply
@patrickchan7891
6 months ago
提問主持的內容好像有點空泛,可以多提深入技術上的問題。
Reply
@a00000119
4 weeks ago
哈哈!!設備中既然沒放防故障台灣最高科技的…………乖乖
Reply
@fredjhong2809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實際應用不就每個專案設計一台特規使用。
Reply
@user-xb1fu7qb7g
6 months ago
聽起來像是把時間複雜度為指數變成時間複雜度為O1
Reply
@user-cw2bl8ff6p
6 months ago
這種通常有正也有反,包含大家期待無副產物的核融合一定也會出現使用在戰爭的產品,包含光電也是一樣太陽能板如果發展到更高程度不會有強大武器出現嗎?
1
Reply
@10145894
7 months ago (edited)
博士很嗨耶知識長都不知道怎麼反應了
Reply
@doge_it_self
5 months ago
一般電腦是通用電腦,雖然算力不高,但是甚麼都能算。
量子電腦是專用電腦,算立極高,但是通用性差,每個計算方法都要特別設計。
Reply
@lovebeautyleg
6 months ago
應該是放乖乖吧
Reply
@a6791117
3 months ago
路似乎還很遠
Reply
@user-mx8ey9nr3t
6 months ago
如果我們可以打造出一開始就知道迷宮路徑的貓咪,那是否就可以預知未來
Reply
@user-uh2np6lq9z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問世的話,人類應該是能控制天氣,地震,醫學上可能根除癌症,找到永生的方法!能源上能找到更乾凈能源!屆時,人將成為神....
1
Reply
@reepc9698
7 months ago (edited)
不知道什麽時候國網也能開台量子電腦拿來跑AI 不然每次都cuda out of memory還跑那麽久
Reply
@ciao3026
7 months ago (edited)
什麼時候量子電腦才能人手一台
2018年才投入是不是太晚了
Reply
@leonid3600
6 months ago
AI + quantum computer = skynet ?
Reply
@noplayplay2224
6 months ago
現實來說,很大的可能都會用在戰爭
Reply
@stupidhuman897
3 months ago
關於Qubit 資訊量的描述不太準確。
每一個Qubit 在 superposition state 的資訊量都是無限的。
Qubit 可以是photon, electron, 或 atom,要達到差不多100個,才可能做得到 quantum supremacy.
但要令 100 個 Qubit 穩定地 entangled , 已幾乎不可能,別說讀取。
和 cold fusion reactor 一樣,幾十年前的 concept, 投入過天文數字的資金,幾十年後卻什麼實物都做不成。
Quantum gate 的 數學模型很有趣,但這玩意確有點像騙局。
Reply
@user-yb3cc4yh2g
4 months ago
傳統力學和量子力學,兩者截然不同。
Reply
@hudsonvan4322
6 months ago
裡面有孿生嗎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jackytang3683
2 months ago
看了这个频道,我立刻去看中科大潘建伟教授的实验室
Reply
@ahopdanzer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一旦商業化後,台灣的能源目前是追不上的
1
Reply
@temoo8759
4 months ago
作為一個物理小寶寶
差0.01K是怎麼做出來的
人類觀測到的最低溫不是3、4K左右嗎
Reply
@karparts6080
1 month ago
結果氣象報告,確實準確了不少,叫你帶傘就帶,不用帶就安心的不帶,這就是你我付出的成果,一點浪費也沒有,不要懷疑政府的決心,不信,你可以在谷哥,查現在政府的缺點,沒有,0缺點的政府,多好。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irware0227
6 months ago
最快是誰說的,或許某間民宅藏就藏有一臺更快的!
Reply
@dickkcid374
6 months ago
時速一百開車到路口,瞬時燈號轉紅,闖或不闖 ? 闖亦不闖 !!
我的大腦,當時就處在量子狀態 ???
Reply
@fumimitsuzawa8349
6 months ago
如果把量子电脑发射到太空会不会好一点?
Reply
@user-up6qs7nb2o
5 months ago
到底“量子電腦”能幹嘛?能像智能AI那樣,提出問題就給幾種解決方案?還是能從雲端數據中,推演出人類的未來?
Reply
@forheuristiclifeksh7836
6 months ago
0:10
Reply
@alvintseng
6 months ago
這理線不行
Reply
@comeamib
7 months ago
有誰看過電影變蠅人?
未來或許就可能實現
量子電腦加上WiFi
大家認為呢?
2
Reply
@isabelmiller9456
6 months ago
量子用於資源回收。
Reply
@QlenZhang
6 months ago
用的是日本的富士通
Reply
@user-rm7dn4jm3j
6 months ago
還是讀書有錢圖但是安全嗎汙染嗎加油
Reply
@jary12
6 months ago
0陰,1陽。
Reply
@wilsonfu1282
6 months ago
Reply
@meteoriteuk
5 months ago
台灣有量子醫療床嗎?
Reply
@vhh8143
7 months ago
量子電腦所以有辦法讓比特幣生效嗎
Reply
@lolong-yun7645
6 months ago
是“中央氣象署”歐~~
Reply
@esdeath2853
7 months ago
超級電腦怎麼可以不放乖乖呢?
1
Reply
@fanna0225
6 months ago
為什麼沒有英文字幕….
Reply
@user-ie3hh5bn9b
4 months ago
還是需要AI人工晶片!
Reply
@jeffreyshepard8544
6 months ago
时间复杂度将永远是O(1)
Reply
@daisy97681
7 months ago
這期的聲音有點偏小...我的錯覺嗎?
Reply
@loveyou6547
6 months ago
開場後面機櫃那陀線真的不行,看了很阿雜!!!!
Reply
@user-zi2qe7mi7o
6 months ago (edited)
其一、0-1,其實一共是三個資訊。
其二、在核武這件事上,想說一句不客氣的話……為什麼北韓能有,台灣沒有
其三、雖然很業餘,很娛樂,但能在事後引導觀眾發想……就算是科普了吧
Reply
@Ken82504
6 months ago
我有個大膽的想法: 用量子電腦看A片
Reply
@user-ft7kd5ot7p
7 months ago
11:55偷看稿?
Reply
@moriesakurai
6 months ago
好在台積電現在還在台灣
Reply
@loveyourself_99
6 months ago
以後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個量子電腦
Reply
@user-ly5ep5lg3f
4 months ago
炒股議題罷了!就跟虛擬幣/元宇宙差不多,就看誰願意跳
Reply
@Ray-oj1qx
4 months ago
機房沒有放乖乖
Reply
@The_prodigy_01
6 months ago
還說覺得很抽象
Reply
@user-ie3hh5bn9b
4 months ago
顛覆時代!
Reply
@pwert011
6 months ago
普及化比較實用
Reply
@amtlk21
6 months ago (edited)
離自己最近的量子電腦就是女朋友
人家說「不要」就有可能出現「要」與「不要」的存在
但忘記,我沒有女朋友
Reply
@M80103
7 months ago
整個運作起來,能耗看起來很可怕
Reply
@aegis43210
7 months ago
ibm雖然做出好幾百量子位元,但錯誤率太高,沒有實用性
2
Reply
@hujosh8693
7 months ago
我比較好奇的是泛科學真的拿7400萬國家預算嗎?
Reply
@qwerty13379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看起來像是主腦概念
Reply
@kakiu123
6 months ago
有了量子電腦就不用Ai GPU嗎?
Reply
@user-jm5sb5xo6b
3 months ago
台中的量子豬肉 沒有觀測前不知道有沒有瘦肉精 一旦觀測有瘦肉精 再觀測就會有瘦肉精
Reply
@timmy61109
7 months ago
後面的網路線好亂阿
Reply
@laosepi2010
6 months ago
骰tou「第二声」子
Reply
@msmaplefd3725
6 months ago (edited)
愛玉 台灣特產
Reply
@user-ni3nm9pf8i
7 months ago (edited)
以後走在路上使用手機看氣象,問問手機現在氣象怎樣~手機告訴你,依你現在的速度+我說完話後的10秒鐘之後,就會有一顆雨滴滴在你的鼻尖上...那10秒鐘之後就會有一顆雨滴滴在你鼻尖上-量子電腦
Reply
@sunpi1972
7 months ago
我敢打保證,一定會用在毀滅性的軍武上面!
1
Reply
@hillchiu7576
6 months ago
越看越不懂啊,所有電腦的發展,從粗略到精細,以前用打孔紙帶輸入,螢幕輸出結果,現在鍵盤滑鼠各種輸入裝置,現在是看到量子電腦的雛形了,輸入在哪?輸出在哪?程式怎麼寫?以前的電腦會得到一個運算結果,現在告訴你有很多的結果,看到又好像沒看到,這就是量子電腦嗎?真是越看越不懂啊?
Reply
@VictorDarling123
6 months ago
對不起 本人深感慚愧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ie3hh5bn9b
4 months ago
就是比電晶體厲害!
Reply
@DT750103
7 months ago
還是不太懂量子電腦的原理 只是好像很厲害.....
Reply
1 reply
@user-cy9vj6vq1n
6 months ago
炒股票
1
Reply
@xmcucsie
5 months ago
E08 櫃的拉線會讓躁鬱症發作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wxrms5448
7 months ago
微型化個人化不太可能,物理限制太難了,倒是希望超級電腦個人化比較現實
3
Reply
6 replies
@viscourtroy
6 months ago
Reply
@q68228
7 months ago
一 _ _ 構成
Reply
@xdhzjal2943
4 months ago
一切还是未知数
Reply
@jakechen1932
6 months ago
讲讲和大陆的差距吧,保守估计10年
Reply
@amohra6379
4 months ago
一个完整的数据库都设有 何谈量子 反面是以知的啊 正面可祘达
Reply
@user-bw5ns3de2m
6 months ago
這台電腦跑得動麥塊嘛?
Reply
@user-mg1ye6lo8x
7 months ago
如果未來遊戲都能交給量子電腦運算 就不怕外掛了
1
Reply
2 replies
@crycrycn
6 months ago
我連0,1都還沒搞清楚,量子就來了
Reply
@a951753367
6 months ago
笑死 我用高運算力手機看你的影片 登月讓別人登去吧 ( ͡° ͜ʖ ͡°)
1
Reply
@wongwanchap
2 months ago
如果量子電腦真的成功,不用証明NP=P也能解決NP問題,現在網絡上的所有加密方法都不再安全
Reply
@seigfried19790513
6 months ago
只要團隊沒有頂尖的數學家, 台灣的量子電腦團隊就是玩假的, 就像A.I.一樣, 沒有頂尖的數學家與哲學家的團隊, 永遠只有A, 沒有I
Reply
@J-kn6bg3ly5x
5 months ago
用来看高分辨率a片
Reply
@user-ri1ot7un1b
1 month ago
雖然說:對於量子理論不疑惑的人就是不了解量子理論,但是對於一個佛教徒深信因果、深入修行的行者來說,再正常不過了。因為一般世間的人總是深陷二元論中,可是佛教主張的是中道,遠離兩邊,這不就和量子理論相同嗎?因此佛教徒修行中道的人們,聽到量子理論一點都不奇怪,很能接受的,而且修行的人不需要任何儀器,就能親自體驗到量子的真相。
Reply
1 reply
@s8980888
6 months ago
這線好亂阿
Reply
@jameslin1252
6 months ago
我是火箭叔......
Reply
@Subth3270
7 months ago
我真的太早出生了
1
Reply
@ChinaBigPants
2 months ago
还看着好像很牛逼的设备,还有个牛逼的标签“IBM”,台湾好牛呀!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54RJ888
7 months ago
那個整線...真的不行..
Reply
@user-sl1uj6hc3h
6 months ago
會預測未來嗎~??@@?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lv5jo3pc8j
6 months ago
結論有點cheap了,還是有意義跟沒有意義的傳統答案
Reply
@user-sb9zv3en5v
6 months ago
天堂m可以幾開
Reply
@chen0425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出現AI就出現了
Reply
@lupower1456
7 months ago
靠機率運算的電腦 去廟裡搏盃更快更便宜
Reply
@Sutra.Root.
1 month ago
量子電腦帶來的災難是,量子暴力破解危機,光講優點都沒有提到做恐怖的缺點,而且負面影響特別嚴重。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2 replies
@The_Arc_Oscar
1 month ago
可以不要接廣告嗎
1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huangryan604
6 months ago
竟然沒放乖乖
Reply
@charlesbarkly6308
5 months ago
量子理论一部分是诡辩术,在观察态发生前已经确定,叠加态只是对于观察者而言,量子理论是一种思想逻辑,而不是宇宙的定义,奥卡姆剃刀
Reply
@15sssss
4 months ago
以後男人可以用量子電腦計算女人晚餐想要吃什麼了。
Reply
@Dorgon_HetuAla
7 months ago
台湾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比俄国强了太多。
俄国在高科技电子领域像原始人一样,不仅成品少,相关论文更少。
俄国军队一直在用台湾Acer的电脑。
3
Reply
@xavieryu2000
6 months ago
很恐怖,量子電腦加人工智能
1
Reply
@ALBEVA
6 months ago
等一下,這裡要澄清一個重要觀念,量子為元越多,並沒有"儲存"越多狀態....同樣的道理,量子電腦也沒有計算(影片中有提醒)....
量子電腦暨不能儲存,也不能計算,這就是現狀,也可能是....宿命;這個宿命可能最終導致量子電腦研究半天一點屁用都沒有。
(好在腦筋清楚的人也越來越清楚,你看5年前的量子電腦介紹,根本就是畫虎爛大賽,狗屁不通)
那為何一堆人花大錢投入研究,因為這是一個願景,而這願景期待的是直接透過大量的量子位元模擬,快速獲得複雜問題的統計分布 (什麼? 你不要統計,而要單一確定值?你在討論量子物理嗎)
我對於投入量子電腦的研發人員致敬,這是一個研發道路,過去30年進展有限,希望新一代的研發人員,真的會帶領出新的突破
4
Reply
@chaowaydir6875
6 months ago
下面留言有沒有人想Diss一下後面的排線
Reply
@sunpi1972
7 months ago
量子電競電腦何時出?
Reply
@aadfer11
7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可不可以玩3A大作
Reply
@user_rich_creater_
6 months ago
量子電腦,還差得遠吧...?
1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bonwood0530
6 months ago
所以NP vs P問題算是解決了?
Reply
@aag1140
6 months ago
沒MIT的超級電腦?
Reply
@pongoo240
6 months ago
所以可以玩DOOM嗎?
Reply
@fishavk
6 months ago
泛科學影片越做越有內容了
1
Reply
@user-oz2gy2mc6c
6 months ago
我完全聽不懂
嗯這就對了
Reply
@cocobmoiaofong
6 months ago
幸好, 會隨手把硬碟拔出來看的人已經升天了...
Reply
@chenpaul7851
6 months ago
手機比登月電腦強,我們卻只是用來刷臉書。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rm4hd5lr8r
6 months ago
有原子電腦嗎
Reply
@Minwang-bk7dx
5 months ago
絕對0度?所以量子電腦有超導性?
Reply
@rogeri5743
7 months ago
量子计算机与冯诺依曼计算机完全不同,我认为50年内不可能进行股票预测
Reply
@v61605
6 months ago (edited)
量子位元游移在0跟1之間,在台灣政壇會被說沒有中心思想
Reply
@yu-an3753
7 months ago
我感觉这东西能用在游戏引擎上。
Reply
@yiksmo596
7 months ago
一直都看不太明白量子位元, 以及運算原理, 可不可以詳細講解一下?
我只以為BIT是2進制(0,1), 量子位元是3進制(0,1,0|1)
但如果1bit 可以存1個值, 量子位元可以存2個值,
量子位元永遠都是1 and 0 好像沒什麼意義啊?
1
Reply
5 replies
@YangMC
7 months ago
我只看到鐵盒包著絕對零度的晶片,講了一堆十年前的理論,然後呢?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xiaoyuejin
6 months ago
我只能說,這影片暴露了該研究組的大量信息。在2023年末,這個SETUP,看上去好可憐……
1
Reply
@pkcstommy
7 months ago
為什麼你們影片音效可以那麼尖銳刺耳
1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3 replies
@superGrandpa
6 months ago
所以可以把一部電腦送到很遠的宇宙種然後用其量子糾纏的特性就可以即時知道那邊發生什麼事情嗎
1
Reply
2 replies
@First_Republic_of_AI
6 months ago
或許在外太空做完量子運算再傳回地球。
Reply
@paullo8268
6 months ago
台灣中央氣象局下一代的超級電腦是10 petaFLOPS
特斯拉的Dojo超級電腦將在2024年底達到100petaFLOPS
Reply
@yen-chang
6 months ago
現在感覺量子電腦已經研發的差不多了,怎麼沒拿去挖比特幣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kennyhsu4496
6 months ago
那中國開發的速度呢?
Reply
@user-ng5uj4ou4e
3 days ago
中美独一档发展,技术最强,最早研发,投入的钱也最多,都是国家队在研发。其次是日本。剩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都是重在参与。没钱,没人才。
目前最强的中国的 九章3号计算机。不过这个排名随时会被美国超过,目前排名更替速度很快。而且中国取得过世界第一的有 天河一号,九章2号,九章3号。现在中国已经把这个保密了,不再更新发布最新消息。
量子技术和可控核聚变,新材料,AI,生物科技,航天科技,现在属于中美科技的竞争前沿。我看到台湾说自己能做AI,量子技术和核聚变我觉得很可笑,你知道中美在这上面砸了多少钱吗?台湾人最骄傲的台积电也只是美国芯片供应链上面的一环。根本没有市场和资金,人才支持台湾本土发展这些吞金科技
Reply
@DevilJoker66
6 months ago
很高深,沒看明!
思考題:世界上真正懂得「量子」的人,有佔0.01%嗎?
Reply
@user-system6creaters
5 months ago (edited)
0/1
狀態i,l,m
Reply
@ilovelifan
7 months ago
10年后 fx10000
1
Reply
@tabriswu
7 months ago
2035年時: A說:看看我這台最新的量子電腦, B說:挖好厲害,它可以做甚麼?, A: 它可以一次看一百片4K A片.
Reply
@user-zk1lo3ij4z
7 months ago (edited)
這樣開箱不會有國家資安問題?
Reply
5 replies
@cipher3010
7 months ago
其實分子狀態的化學,也不符合很多人的常識。
Reply
@leolee2713
3 months ago
Meta 元宇宙還記的嗎? 只是私募基金騙錢用的
Reply
@samuel84343
7 months ago
量子電腦能解決8+9的腦部問題嗎?
Reply
@user-sc9mo4qs7q
6 months ago
我需要那麼強的電腦做啥? ... 根本不需要 ...所以這就一種(無法普及的廢物) .
Reply
@tripleX1905
7 months ago
這麼好的節目內容,結果因為用了中國的字幕軟體生成出一堆支語,在科學節目上實在是……遺憾啊
1
Reply
@HC-qe8ii
6 months ago
加密解码, 最优解 不在需要长时间。
Reply
@a126288854
3 weeks ago (edited)
嗯?從頭到尾只單獨介紹了量子電腦的概念,卻完全沒有詳細說明量子電腦的架構及組成?
只讓觀眾看到晶片卻不知道由那些零部件組成,哪個部件是什麼功能、為什麼要那樣組織
以及用什麼方式造成或呈現量子位元等...完全看得霧煞煞...=口=
我認為這種能對世界造成重大影響的工具,應該立法強制規定各國各自負責其中一個部分
缺了任何一個國家負責的部分就無法完整,不讓那老愛將高科技用來謀求私利的強權國家
掌控整個世界,尤其是那些向來就不懷好意,想要掌控全世界為其所用的專制極權國家...
我更不希望自己國家成為搶先世界擁有量子電腦後,自我膨脹掌控擺佈他人的惡意國家
我不會雙重標準的說別的國家掌控我的國家是錯的,自己國家掌控別國就是楊我國威...
我想說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世界上肯定沒有哪個國家喜歡在重要的科技上只能任憑擁有
那個東西的國家擺佈,包含那些喜歡掌控他人的極權國家,必定更不喜歡被他人所掌控
你不喜歡在這種科技上被他人掌控支配就更不該有這種意圖,而不是為了不被別人掌控
搶先一步掌控別人,這種思維意圖即是掌控與被掌控之爭的禍根,因為人是互相的生物
你武裝自己別人也會為自保武裝自己,一旦開始就會無限的惡性循環,世界將永無寧日!
科技應該是造福全體人類社會的善,絕不應該是少數人犧牲多數人某取私利的惡...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那九億台超級電腦要倒楣了!
Reply
@user-gt8hk7yx1n
7 months ago
中国籍可以去台湾做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吗…
Reply
@geniusfrank1211
1 month ago
多搞這些 少搞點數發部
Reply
@tansinsoong
7 months ago
不够硬核,其他频道也说过了。
1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2 replies
@Foghornforest
6 months ago
搏筊
Reply
@yen-hsiang_huang
7 months ago
張慶瑞不待台大了嗎?
Reply
@user-oy5uk3zk5j
5 months ago
沒有想要唱衰台灣
但稍微有去了解國外各團隊的研究進程
就知道台灣目前跟他們的差距有多大了
不過這種內宣影片也還是有其必要性啦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es5sb7qy1m
6 months ago
咋不介绍介绍中国的发展阿嘿嘿
Reply
@superlin6269
6 months ago
答案是:不能!而且電腦會自毀功能打開。
Reply
@user-vs7kr4pw1g
6 months ago (edited)
我覺得這貨可能會被光子電腦幹假的
Reply
@GhostWolf0914
6 months ago
其實不用想 真的量子電腦未來一定會被先投入軍隊及戰爭使用 這就是人類及國家的可憐之處
Reply
@g2222gggful
4 months ago
政府大概比較想要用來監視人民吧(交通 網路監視好貪汙
Reply
@yanchen8842
6 months ago (edited)
可以講更深一點嗎?這影片唯一的量子力學內容就只有那枚硬幣,這個最底層的理論沒理解,後面那些內容都無法理解
好想知道量子電腦的邏輯門是什麼樣子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gn1mh7zv3m
6 months ago (edited)
說是電腦,但跟現在電腦完全是不同東西,沒有也沒差
你的電腦跑的了3a大作最高畫質,量子電腦連lol都跑不動(是說拿量子電腦跑遊戲是要有多無聊'?)
Reply
@ohlarsh
6 months ago (edited)
是私企…團隊,走私路徑的計算。
Reply
@user-vg4we3tq6e
4 months ago
未來是否開始找尋神之領域,越來越靠近神的區域。創造世界,但又沒辦法取代?信仰不再是信仰
Reply
@user-xt7sh6ut1s
6 months ago
疫苗國家隊結果變成世界衛生組織的嫁衣
不知道量子最如何?
Reply
@tsunningwah3471
6 months ago
s生生世世
Reply
@tsunningwah3471
6 months ago
s生生世世
Reply
@jonathanyu308
6 months ago
泄密啊
Reply
@tongyang651
2 months ago
听不听话要看自己。
Reply
@bobyang1411
7 months ago
不知為何
當我聽到國家隊或辦公室
心裡會發毛...
3
Reply
@Nelson_Nelson8
6 months ago
氣象局又有衛星,又有超級電腦,到底為什麼氣象預報這麼不準?
Reply
@user-wmq
1 month ago
拜託不要在國家隊了
Reply
@jayyang217
4 months ago
這台電腦能拿來打LOLㄇ
Reply
@wang6314
4 months ago
有說跟沒說一樣,放屁幾十年了,還在重複再重複,完全沒說單一量子元件,實際的運作方式,你拿那個量子晶片,這樣看是能看什麼東西呀,說量子晶片同時處理,卻沒說怎麼辦到的。
Reply
@suns310mgd
1 month ago
會不會太吵?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RC404raishin
3 months ago
它可以不可以跑minecraft啊?世界上最需要效能的游戏。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twgreenplus
7 months ago
量子電腦目前的缺點,要在絕對0度,也就是攝氏零下273.15度,超導環境下,所以10年內都是不可能普極的,量子電腦會受環境與人維意識影響,這是量子疊加先天上的問題,光是粒子還是波,就是如此,所以量子電腦要請高靈護持才行
2
Reply
2 replies
@thehobbymanworld7496
6 months ago
台湾难道也有量子计算机?
Reply
@gslmoo9986
6 months ago
量子忽悠能決定未来TM
Reply
@Exp-se9rs
6 months ago
都E级了……还在10个P……
Reply
1 reply
@richardyeung270
6 months ago
还需要造,我就是量子电脑,我脑子里全都是量子
Reply
@7788wo9
3 months ago
老實說….看不懂原理, 只是像個傳銷AD一樣在介紹的影片~浪費時間看
1
Reply
@yck215
2 weeks ago
我擔心是台灣有這麼多人才嗎?尤其還要面對少子化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kuanger2005
7 months ago
需要最頂尖的人才與最大的資源投入 台灣自己研發有啥優勢 不會被世界大國海放嗎?
Reply
1 reply
@user-fp5yd6gz5x
6 months ago
用在阿打炮上
Reply
@asdf24245
4 months ago (edited)
沒效拉 爽到你們這些科技人員爾已 電價房子 越來越貴爾以 最好回到20年前..我就說沒人做最累的工作你們到底要吃什麼 所以 科學什麼都不是 只是滿足你們這些貪心慾望不滿的人耳以
Reply
@death3947
7 months ago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一直要保台灣的原因 這技術太可怕了
Reply
2 replies
@Peterji01
1 month ago
量子斂財。
愛因斯坦哭了。
Reply
@user-iy6we7gd6s
6 months ago
我不想告訴你、怎麼把這種電腦弄出來、畢竟我要顧我自己的富貴、我可以不需要王權、但我需要富貴
Reply
@user-vz2pb4ur4t
6 months ago
開頭介紹很爛
Reply
@user-qu5hf8ew1o
4 months ago
去你的「國家隊」!
只要套上這三個字,就是扯淡和貪污!
1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xyyhwdm
6 months ago
量子计算机目前有两种,你只讲了超导量子计算机,还有一种是光量子计算机。目前两种量子计算机只有中国有原型机,祖冲之以及九章号量子计算机。希望你们加油。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2 replies
@KL-gc2hx
6 months ago
看视频中专家们也是用vs再调量子电脑?最终都是封装成程序库或者python包给人用,懂不懂量子电脑关系不大
Reply
@chrischen666
7 months ago (edited)
整個節目根本沒有提到量子電腦目前的狀況。
量子電腦目前的確可以做到比超級電腦快上非常多倍,但依目前世界各國的做出來的量子電腦,都只能做一個題目....
舉個例子...
計算 3+5 =?
超級電腦要算10年,但量子電腦只要0.1秒,但是這台量子電腦只會做3+5,其他的一概不會,也就是這台電腦是針對3+5這道題目去設計製造的,你要他計算5+6,那就要整台重新設計製造。所以才說量子電腦不會取代超級電腦。
而且目前這些題目都是為了實踐"製造量子電腦"而設計的,純粹實驗用,完全無實用價值。
3
Reply
3 replies
@user-sb5ex8mm6n
2 weeks ago
量子力學 是用算的嗎?真的研究虛假世界最高學府殿堂出來的都是笑話
Reply
@khimroy3958
7 months ago
答案都在圣经里!
Reply
@user-drops804
7 months ago
先把大學擠進世界十大再說吧
沒有學生就沒有創新 順便能吸引國外人才學生進來
不然跟不上 校園就是科技的根 學生好奇心重就想一直破解就會有新的思維 創新再創新
1
Reply
5 replies
@wangmeng06
7 months ago
台湾的机房怎么这么落后,线材凌乱不堪啊大陆的机房线材可非常的规整
Reply
1 reply
@user-vb5et9co3d
6 months ago
蠻吹牛的
Reply
@218ax9435
6 months ago
可以打lol嗎?
Reply
@xinlv2386
6 months ago
视频做的太乱
Reply
PanSci 泛科學
·
1 reply
@user-no3ic7jf7b
6 months ago
废话真多墨迹
Reply
@penapple2120
4 months ago
台湾背后有大陆,大陆有了台湾就会有。
Reply
2 replies
@user-pt5fo5df5l
7 months ago
這秘密可以拍嗎,會被共產黨偷走
2
Reply
1 reply
@rickie2086
7 months ago
主持人一直读字幕真的好影响观看
会显得很不专业似的
Reply
1 reply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87
7 months ago
等哪天量子電腦能算出哪個政客會貪汙再跟我說
不然我還是洗洗睡比較實在
Reply
@pft7880
2 months ago
跟大陆比起来,台湾太落后了。大陆量子电脑基本上已经在各个大型科研机构普及了。部分企业已经进入实用。
Reply
@hugocheng6243
7 months ago (edited)
排不進世界前一百大的超級電腦,中國超級電腦佔據三十個名次以上
1
Reply
4 replies
@ysts3452
7 months ago
各位草民蟻民 我説難聽點
人家都設計好了 只是告訢你讓你知道一下 好去接受
讓你們去學 你學得了嗎 先不説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去學
到時候只管拿去使用就是了
都是小部份人在掌握 其他的只懂嘴個量子什麼的給它搖旗吶喊 就很開心了對吧
重要趨勢!量子跟你想的不一樣!量子電腦將掀起超級運算大革命!將如何引領科技發展?ft.台灣量子電腦協會理事長 張慶瑞教授!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351K subscribers
Join
Subscribe
7.8K
Share
Download
Thanks
Clip
Save
417,292 views Premiered Mar 7, 2023 #NAND #quantumphysics #Entropy
※曲博官方Line群正式開張,歡迎大家加入,一起從討論中成長!
加入連結 👉 https://ansforce.page.link/Drjline2
※曲博頻道會員已開啟,想要加入的伙伴可以直接點選這個連結,一起讓科技成長茁壯!👉 https://ansforce.page.link/JoinYT
※曲博科技教室所有的影片可以在這裡直接用關鍵字搜尋👉
https://ansforce.page.link/Drjlist
🏮【科技名人堂 EP02】量子跟你想的不一樣!量子電腦將掀起超級運算大革命!ft.台灣量子電腦協會理事長 張慶瑞教授🏮
量子電腦跟傳統電腦有何不同?將會掀起超級運算大革命?本集專訪到台灣量子科技權威張慶瑞教授,從最基礎帶你了解量子是什麼,量子電腦目前發展現況如何?非常精彩也非常重要,一起來看!
00:00 開場大綱 | Intro, Summary
01:06 什麼是量子?
04:17 什麼是量子疊加(Superposition)?
06:47 什麼是量子糾纏(Entanglement)
09:36 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如何克服困難
11:53 台灣量子電腦發展現況
14:53 量子電腦與一般電腦最大的差別
18:35 量子科技教育普及
20:54 結論 | Conlusion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ansforce.page.link/DrjYT
按讚粉絲專頁,掌握最新趨勢:https://ansforce.page.link/DrjFB
【參考資料】
電動車產業大未來
https://bookzone.cwgv.com.tw/book/BCB772
【知識力專家社群】
https://www.ansforce.com
歡迎加入知識力官方Line
https://bit.ly/ansforceline
#量子科技 #量子電腦 #張慶瑞 #古典電腦 #護國神山 #量子科技教育 #Q18 #quantum #quantumphysics #量子糾纏 #量子疊加 ##量子局限效應 #Quantum confinement effect #量子點電視 #QD TV #Quantum Dot TV #量子穿隧效應 #Quantum tunneling effect #快閃記憶體 #NAND flash #Entanglement #Superposition #薛丁格方程式 #本徵態 #Eigen state #本徵值 #Eigen value #量子計算 #Quantum computing #亂度 #Entropy #位元 #bit #量子位元 #qubit
Chapters
View all
Music
1 songs
Family Montage
Biz Baz Studio
Family Montage
Music
Transcript
Follow along using the transcript.
Show transcript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351K subscribers
Videos
About
曲博IG
曲博科技教室
曲博科技社團
443 Comments
rongmaw lin
Add a comment...
@NormalJay
1 year ago
能夠把這麼難的東西講的信手捻來 真的大師 謝謝曲博 謝謝張慶瑞教授!
122
Reply
2 replies
@user-ni3nm9pf8i
1 year ago
兩個大師優秀的地方,就是把這個複雜不好講的東西講到讓人家聽得懂!非常感謝~
60
Reply
@anthonyyang3345
1 year ago
感謝曲博與張慶瑞教授
68
Reply
@Dior1897
1 year ago
聽起來分常舒服清楚,難易度適中,感謝張教授與曲博
23
Reply
@fu-shiangpetertsen9335
1 year ago
很開心能聽到曲博訪問台大物理系張慶瑞教授,稍微被說服了量子世界的特殊性質。網子撈魚的方法確實與鏢槍射魚是並行發展但一定會形成未來新形態的大產業。現在就要從小培養觀念,訓練人才。謝謝!
60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ericinema
1 year ago (edited)
真的懂的老師才能把這麼艱深的學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清楚 讚
11
Reply
@manlyhung
1 year ago
片子結尾時應該再感謝一下張慶瑞教授,這部有了他精彩非常的多
13
Reply
@sexyglenn555
1 year ago
感謝曲博與張慶瑞教授 好啊 讃
14
Reply
@user-px8tt1fz1v
1 year ago
很好的教導年輕人的思考著怎樣讓自己更了解量子力學原理“棒多做此有意的節目呀
20
Reply
@user-awkwardxklxie
1 year ago
感謝張教授的清晰解說..感謝曲博帶我們來看這麼精彩的新觀念..
12
Reply
@a03144130gmail
1 year ago
很棒的一集,希望以後可以邀到更多的學術或產業專家來
38
Reply
@HAL-eu4yg
1 year ago (edited)
1st量子科技革命:運用了能量不連續特性就是我們目前常見的半導體,,1970年開始快速發展
2nd 量子科技革命:運用到疊加跟糾纏,2020年開始快速發展
14
Reply
@midnightin029
1 year ago
這集也太讚,感謝曲博真知識型youtuber的影片
13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cuckoohong
1 year ago
量子物理不是以大或小作定義,量子Qubit設計的方式有超導或是光子型式模擬原子三維空間旋轉。 RE|0> + IM|0> + RE|1> + IM|1> , 基本來講就是要創造出 ket 0 和 ket 1 的實/虛部組合
7
Reply
@user-xw1wi9hd4k
1 year ago
教授以通俗的方式解釋複雜的概念。很厲害
5
Reply
@tetatv5615
1 year ago
教授好厲害講的很清楚
7
Reply
@lirenwu8109
3 hours ago
感谢,产业定位讲得好清楚啊。
Reply
@jiangxu3895
1 year ago
哈,解释的太好了,搞清楚了。从来没有听过如此通俗易懂的解释!!!赞
1
Reply
@gmyuan6723
4 months ago
建议从多重复数群的运算规则开始,深入了解量子纠缠的本质。
1
Reply
@user-hz4dp8mm3e
1 year ago
傳統電腦是把電流轉換成訊號,而量子電腦卻是相反,把訊號轉換成電流。
4
Reply
@Universallove00000
1 year ago
深入淺出 清晰完整
誨人不倦 寓教於樂
現代曲阜 博學傳人
2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yanlongfu8443
1 year ago
有水平,能把复杂问题用简单比喻清晰阐释,感谢分享!
4
Reply
@caravaggio7241
1 year ago
果然是教授, 能夠把簡單概念講的越來越讓人昏頭的, さすが ~ 讚!
1
Reply
@hhorace_hsu
1 year ago
汽車跟飛機的比喻真好~
2
Reply
@K59820433
1 year ago
理事長講解的好清楚! 感謝曲博
3
Reply
@minranxie
7 months ago
台湾的电子产品质量不错,而且价格还公道,这就是文明思想的进步带来了科技社会进步。
1
Reply
@soiltaylor5275
1 year ago
這集很棒
5
Reply
@user-lt3vh3rg1t
1 year ago
當時量子計算機開始紅的時候,我發現他厲害的不是算多快
而是在做什麼
並不難以理解
未來很快將會走進這個世界
2
Reply
@antarcticalee
1 year ago
深入淺出的介紹很棒
3
Reply
@andylin567
1 year ago
非常感谢两位
1
Reply
@cat-xm6ce
1 year ago
深入淺出Thanks
2
Reply
@inkaitom2885
1 year ago
感謝解析,講得真好
1
Reply
@alpsnd
1 year ago
我覺得人類說的電子總想改說成量子,這樣就比較能忽弄投資者砸錢。
而且量子說也已經在愛因斯坦就曾質疑過,而科學除了進步,騙術也ㄧ樣在進步。
分子的快速運動就是發熱的運動。
熱 熱 熱 懂的就懂這個字
6
Reply
1 reply
@ALBEVA
1 year ago (edited)
感謝曲博製作專題。
只是量子電腦真的跟大家想的不一樣,不一樣的點其實是2^N這樣的運算增長能力.....其實沒有證明,只是"好像可以"
至少現狀是這樣 (期待量子電腦解決NP複雜問題的人要失望了)
不是要唱衰,而是這領域的進展,連演算法都開發不太出來
說這是新科系,不如說這是新數學工具......大家真的認為數學的進展會跟工程領域一樣快嗎
缺100萬個量子工程師,這說法實在是太.....廣告了;或許我沒看透啦....但我也關注20年了,才有感而發
23
Reply
7 replies
@edisonliao696
10 months ago
曲博跟張教授真心推廣量子教育 推!
Reply
@Luxury_vagabond
1 year ago
厲害的來賓
1
Reply
@ansonc8024
1 year ago
真棒的訪談
1
Reply
@user-sy7ui4tz7o
1 year ago
真棒
1
Reply
@anrenshi3035
1 year ago
謝謝您。曲博。加油。一起努力。
Reply
@waynechen6797
5 months ago
張慶瑞教授 really great
Reply
@Sam-nb1rm
1 year ago
清晰 精彩!謝謝
Reply
@226Liu
1 year ago
遇事不決,量子力學;解釋不通,穿越時空;腦洞不夠,平行宇宙
13
Reply
1 reply
@tomxutw
1 year ago
great, thank you !
Reply
@yuan5504
1 year ago
好難懂喔⋯⋯不過至少知道現行電腦和量子科技是會持續進步存在的,這樣看這集就有收穫了
7
Reply
@bruceli8754
8 months ago
感谢曲博士,学习了,谢谢
Reply
@user-zh5lp4yw4l
10 months ago
曲博士非常稱職的主持人!
Reply
@FrancisTSYu
3 months ago
It is a pleasure to inform you that my book on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ly Realizable Physics” has been published by KDP with a paper bound book, which can be found on Amazon. I anticipate this book will change the dynamic of our modern physics.
Reply
@hillbilly4643
1 year ago
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來解釋很難的事是非常困難的 非常專業
3
Reply
@user-gf4ys2hb3g
1 year ago
日前的量子電腦的應用原理,是起源於知名的雙縫實驗所產生的量子赳纏。
5
Reply
@xeruslf2634
1 year ago
前幾個禮拜理事長才來我們學校演講,沒想到時隔不久就出現再曲博的頻道了 哈
1
Reply
@alheng4638
10 months ago
謝謝曲博和教授的解說!
Reply
@eddiechang5878
1 year ago
NT$75.00
謝謝!
Reply
@jkifhr789
1 year ago
超棒訪談
Reply
@georgehwang1164
1 year ago
very good ! 大家都該學!
1
Reply
@ellicktaiwan5131
1 year ago
NT$150.00
非常有趣的內容,感謝!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mofasawen
1 year ago
看了不少關於量子的視頻,但總是一知半解;而張教授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原理及應用,謝謝解惑!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jimmy19244
1 year ago
講得真好。第一次稍微理解量子電腦概念。
Reply
@user-gc8gs1kt1w
11 months ago
謝謝曲先生 非常精彩
Reply
@lisa1120
1 year ago
謝謝您的用心……
1
Reply
@yuhsienlee1505
9 months ago
謝謝
Reply
@HaiHao1588
1 year ago
超優質
Reply
@mineq123
1 year ago (edited)
我所認知的量子系統是1跟0疊加同時存在,1跟0糾纏「如果」確定了0那麼1必定同時確定,綜上所述平行宇宙、超光速在量子世界是存在。根據以上二種形式的發展量子計算可以應用在「機率方向」發展漸成提高「不確定性」中的「確定性」。因為人是結果性思考模式,當追求一個確定結果時,卻會產生另一個不確定性的可能。所以我也不確定我到底懂了量子沒有?
6
Reply
2 replies
@bohuang9757
3 months ago
好節目 學到了 感謝
Reply
@inhur1986
1 year ago
學習了 謝謝
Reply
@amoonlost
1 year ago
鼓掌
Reply
@user-fc2nh8ld2n
1 year ago
那些酸民只懂得量子是能量卻不懂人的意識也是能量,這宇宙的一切只是光只是能量而已,這宇宙有太多是物理學無法驗證的,所以不要用無知去酸自己無法了解的領域。
1
Reply
@n2683239
2 days ago
曲博 好! 我們的好友宋健民博士是人工鑽石專家,MIT畢業。目前擁有多項人工鑽石製造的專利與應用技術。可否跟曲博安排一個專訪,推廣人工鑽石的應用?
Reply
@agivak9205
11 months ago
亮子是大耳賊對諸葛村夫的昵稱!
1
Reply
@vanhelen1028
1 year ago
NT$30.00
太有趣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tsungchiehhsu
11 months ago
曲博讚!
Reply
@carpiccaros4745
1 year ago
生平第一次接觸到量子是還在讀書時第一次自組電腦,
量子的硬碟不便宜呀,區區120MB的儲存容量就要價台幣8千多塊
13
Reply
2 replies
@benkchen
1 year ago
基於量子力學的計算裝置 - 1969史蒂芬·威斯納
基於量子力學的資訊處理 - 1973亞歷山大·豪勒夫
傳統電腦靠控制半導體的狀態來記錄及運算資訊,
量子電腦則靠控制量子的狀態,記錄和運算資訊。
14
Reply
@user-qg7ni6mt2y
4 months ago
現在的電腦是二進位!
台灣的量子電腦是五進位!
這和老祖宗的智慧很合喔!古老算盤就是上面有二顆珠子、下面有五顆珠子!可以很容易和二進位的電腦整合計算!計算正確率是所有位元的量子電腦最高了!最實用!
Reply
@user-fm3fe7zv5g
4 months ago
YA 力不是力、痛風不是風
Reply
@ray3839139
1 year ago
讚讚!
Reply
@binladan911
1 year ago
非常精彩!聽專家講話就是棒,不像市面上一堆奇怪的量子xx廣告都是唬爛的
1
Reply
@electronictricks7856
1 year ago
讲的确实诙谐有趣,比喻也十分恰当
Reply
@roktzzt3866
1 year ago
專業
Reply
@cly7533
4 days ago
成立樂透量子研究所。不錯吧!
Reply
@xxxyyy9361
1 year ago
嗯
Reply
@ilt4761
1 year ago
量子的核心思想就是其離散性,非連續性。
1
Reply
1 reply
@kogado091006
1 year ago
我覺得那個盒子裡面放球的例子很平易近人
3
Reply
@tonggaotang3276
1 month ago
最关键要讲清楚:量子计算机是 一机一用的【模拟计算机】, 还是一机多人用的【 通用数字计算机】 ?
Reply
@user-fq6ks3gs9f
1 year ago
量子的比喻終於聽懂。
但是要試著跳脫邏輯去理解,重新組織。
Reply
@louis2923768
1 year ago (edited)
講個很棒,不像媒體或某位聯電退下來的人在那鬼扯;
現在半導體的科技(01)只能在未來量子電腦中擔任一個part,用在讀取與控制,根本不是核心元件,
這就好像以前的傳統電腦有CD-ROM這種傳統機械結構的part一樣,
傳統半導體的科技(01)只能在未來的量子電腦中擔任類似CD-ROM的角色。
量子底層邏輯不是01,連軟體都與傳統電腦不同,都要重新開發。
開關=/=機率與糾纏
附帶一提,現在工研院就是在做低溫半導體讀取與控制,量子電腦的核心則是中研院在做。
3
Reply
@Universallove00000
1 year ago
好節目
Reply
@cloud810216
1 year ago
讚讚
Reply
@sonsofliberty6529
1 year ago
來了!來了!️
Reply
@user-vo1dc1ll5v
1 year ago
可以制作一集超導體的內容嗎!
1
Reply
@user-rr4od5ry7t
9 months ago
就趕快實用化
Reply
@user-sv7bx6gn8n9
1 year ago
請問一下曲博,量子電腦是否適合拿來做 AI?目前 AI 還是靠機器學習的方式,透過逐步調整權重來擬合 input 與 output 的關聯,這是因為複雜的特徵模型無法直接計算出最佳權重解。那量子電腦是否有可能暴力解 AI 模型的最佳權重,而不再需要機器學習?
10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4 replies
@Petersen793
1 year ago (edited)
请问播主,量子产品实现商业化进入我们一般消费者的生活还需要大概多少年呢?
Reply
@mandychiu1020
10 days ago
被張慶瑞教授圈粉
Reply
@user-fm3fe7zv5g
4 months ago
原來魚槍、魚網也可用來講解量子、感謝、感謝。
Reply
@user-hv8or6un4s
1 year ago
22:17 暴雷暴得猝不及防,強制大家與Q18量子糾纏
1
Reply
@user-mm7vn5gb8d
1 year ago (edited)
力有大小、方向,壓力不是力?
壓力是只作用於單位面積上的力。
大小是還要乘面積,方向是垂直作用面。
這種講法像有些人把三角形內角和不是360度來炫說一樣。最早定義是平面但確拿球面來嘴說。
在科學上「定義」、「假設」都是在推導之前,所以很重要,不可縮水。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Henry-bx9lc
10 months ago
感謝介紹量子。
另一個永遠搞不懂的熵是否有機會介紹?
Reply
@oxford09k
1 year ago (edited)
天啊!我聽完了還是完全不懂! 什麼是量子疊加? 是只能階的概念嗎? 什麼又是量子糾纏? 是什麼物理現象? 為什麼會有那個紅黑氣球問題?
如果說半導體只用到一部分量子的概念, 如能階能帶. 我還勉強了解一點. 但二次量子革命到底是指什麼? 那個漁網是在幹嘛? 聽完我一堆問號啊!!我要去買量子科技入門!
1
Reply
@CasinoBaccaratKingmaker
2 months ago
NVIDIA
1
Reply
@jameswang3883
1 year ago
偉大的曲博 您可以嘗試約談 前台大校長 李嗣梣 他應該可以從 腦波 到靈魂 再到 量子疊加與量子糾纏 再進入其實人類跟宇宙中就是 Quantum entanglement & superposition 的完整現象喔
72
Reply
42 replies
@woongda
1 year ago
what is that seemingly organic thing in the middle of the quantum computer ?
Reply
@user-qs4zz2ow5f
1 year ago
酷~~~~~~~~~~~~~~~~~
Reply
@qaqw9702
10 months ago
科學是誠實的
Reply
@w501501
1 year ago
以元為單位,那是臺灣和日本這種以現金結帳的地方,別的地方,結到小數以下兩位數的,比比皆是,比方菲律賓,幣值是臺幣的60%,超商貨物價格,幾乎都有小數點以下二位數...
Reply
@82363
10 months ago
不同速度的電腦,使用在不同地方,量子電腦我看比較適合太空設備使用,因為需要高速運算,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Reply
@myfeeling0916
1 year ago
量子電腦是人腦的說法,讓我想起『心靈判官』的劇情。
Reply
@laurabonfanti3842
3 months ago
曲博您好,我最近在”量子經濟時代”這本書讀到(p140) 接下來5-10年內 第一批有足夠運算力 夠穩定的量子電腦就要上市,..... 最終完全取代傳統電腦。 這跟您所說似乎有違背? 我衷心感謝您的頻道提供豐富內容。希望您解惑。謝謝。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Desert-Storm
1 year ago
可以訪問 采鈺科技的研發部門 講講 METALENS..
Reply
@crazysashy
1 year ago
字幕的部分Game Series 是否應該是Game Theory
Reply
@user-zf8rn3um5z
6 months ago
基本就是量子电脑是用来做大项目大事的,而且还是以系统性方式完成,而不是步骤式完成。个人生活需要不了这种东西,所以仍然使用一般电脑,并和量子体系用接口对接。量子电脑成熟后,可以大幅改造整体社会形态,这样科幻电影里出现的革命性的社会生态就会出现,就是那种信息化极其发达,一片片信息网笼罩的形态会逐渐成为现实,所以是下一次巨大的社会面革命。
Reply
@user-ql7eg6bg3z
1 year ago
這種量子知識只是運算的部分 但量子世界並非如此
Reply
@user-kk3ie3ld1q
1 year ago
Reply
@user-gx9by4is7x
6 months ago
我是家庭主婦..但我也喜歡聽教授解說各種主題.....明白要看書才會聰明!鼓勵下一代....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zy7rj4qh3m
1 year ago
⋯等我長大也要用量子學
1
Reply
@greadbill6557
1 year ago
思想意志
Reply
@PatrickDp
1 year ago
這個真的要問物理系教授 專業
Reply
@user-xn9ow1iu2x
9 months ago
請學子珍惜老師們
Reply
@fater300
1 year ago
不是啊!理事長直接劇透耶
7
Reply
@ckl7079
1 year ago
我大三的時候,就在清大物理上過量子計算的課程啦!當時2002
Reply
1 reply
@user-fo7si7sc8x
1 year ago
請問量子可以應用在-檢測由人工制作物件的年份?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tsaiv4075
3 months ago
玄
Reply
@gh58m8kanzba
1 year ago
NT$30.00
魚槍和漁網的比喻真的太妙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38424,孫悟空仍舊有424位獨立董事在營運,他仍舊在工作的
Reply
@chriszhao1850
9 months ago
很好的访谈,尽管举了通俗的例子,但是对一般人而言仍然毫无头绪。量子计算、量子通讯和量子测量,离消费者的具体认知其实近不过咫尺之遥,欲触手则不可及。
1
Reply
@82363
10 months ago
以前的科學家是很利害,但現代的科學家更利害,發現以前所沒有發現的,以前科學的理論不是百分之百一定對的,有時理論會被現代或未來推翻,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Reply
@kenhuang2946
6 months ago
就像目前的核融合一樣希望能照拂世界
Reply
@user-rr9hx7fr3u
10 months ago
比micro led 顯示器議題有趣太多了
希望學生多投入
Reply
@user-rh1sw6ji6t
1 year ago
可以用,但無法取代傳統電腦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那個美式橄欖球員
Reply
@LANbug
1 year ago
人腦就接近超級電腦了
2
Reply
@polarbear0902
10 months ago (edited)
聽完整集還是卡在薛丁格的貓的認知程度,想請問教授 是不是說 NP Hard的 問題 可以不用再透過傳統運算 改由糾纏的特性 快速的找到解
Reply
1 reply
@shermanyang5503
1 year ago
Reply
@yuan5504
1 year ago
請問是否可以授權擷取引用影片約2分鐘作為學校期中報告之用?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gary7448
1 year ago
三合四之間的整數是啥。。。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磊札大概知道黑武士的能耐。但是他不知道安納金就是黑武士。他留給地球一台古老200年的電腦使用,我看還可以使用3000年吧!
Reply
@MrCrricheng
1 year ago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雖不能致心嚮往之
Reply
@jyli8688
1 year ago
6:22 Game theory
Reply
@chihnan
1 year ago
看完我還真的聽不懂,好艱深阿!我還是認真的把他看完了,我相信總有一天能聽懂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lamabutyhuang
1 year ago
請問量子科技。需滿足那些條件。市面不少產品都貼上量子科技。想提高售價。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GoodDay4UnMe
1 year ago
6:22
x Game Series
0 Game Theory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fo7si7sc8x
10 months ago
我不是會員,首次可否請問曲博士⋯利用一種儀器可不可以測出物質的制作年份?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mr6by9sx2v
1 year ago
曲博學識淵博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帝國,來到地球,提升人類科技跟文明。
Reply
@user-rb9jg4lq1w
1 year ago
台湾大學張老師物理出身桃北兩市種子教師成立
Reply
@user-og6rm7bu1q
1 year ago
我們知道經典電腦是用電晶體的開關來表現0與1。那量子電腦的實現是用什麼結構來打造而成的呢?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rb9jg4lq1w
1 year ago
科幻科学教育喚醒良知良能
1
Reply
@leegunring
1 year ago (edited)
量子疊加其實對動漫迷來說還挺常用到的,因為有大名鼎鼎的「薛丁格的貓」
(只是被歪成了「薛丁格的內褲XD」,更形而下也更好懂)
3:00所謂的語言相對論
18:02日本汽車廠三菱在二戰做過零式戰鬥機
Reply
@dack1227
1 year ago
想知道目前台灣產業界對於量子計算相關的投入有哪些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39979mma
1 year ago
好難懂
1
Reply
@SW-fy8pq
1 year ago
好奇问问,某些大学提供的量子电脑本科学位值不值上呢?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onchang6020
1 year ago
这一集介绍了 “量子电脑是什么” 。 可否做一集介绍 “量子电脑能做什么”。可从最常被提及的 Shor's algorithm 和 Grover's algorithm 开始。
3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4 replies
@chen5550
1 year ago
簡稱叫量子顆粒,也就是量子原理 也就是量子力學 量子觀念 量子理論等等……。
Reply
@eptn0001
1 year ago
曲博你好 我是上次的問433量子的 因為有資訊說 實際能應用的量子 大概十幾個 想說才問問看有沒有相關資訊,ibm說500量子單位就能超越傳統電腦的運算 想說這應該很突破的新聞 怎麼沒都有任何資訊~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6 replies
@ethansnow7110
1 year ago
這樣看量子計算還是離現實很遠唉
Reply
@tainrongzen6689
10 months ago
太有趣了 只是教授你是不是爆雷啦⋯⋯
Reply
@lifemy9307
9 months ago
量子電腦+AI 世界將要大改變了
Reply
@hank4755
1 year ago
亮子,和量子。
Reply
@Sutra.Root.
1 year ago
不知道理事長看的懂阿證科技公司,從到美國申請已經通過核准的好幾種量子科技的專利嗎?
Reply
@user-ds4py8dk7d
1 year ago
鑽石可以作為硬碟或電池使用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guohuachen4103
1 year ago
用量子電腦來計算 π,會得到什麼結果?
Reply
@TomasTheTrain607
10 months ago
可能主持人同是學術圈內人不好意思訪問吧!這訪問內容不夠深入核心犀利
舉例你台大還是科技部怕教授利益輸送所以審核很久,那就是代表花了很多錢。那具體是為了用來解決什麼問題才提這proposal?然後又有哪些實驗室在用這電腦?他們又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而那些問題是否非得用這樣的電腦計算?如改用一般高速超級電腦結果又如何?
Reply
@user-vw8bs2nh8s
1 year ago (edited)
曲博 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可以專訪王毓駒博士呢? 聽說他一個人 就可以力壓整個科科院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user-du1ui9zs8e
1 year ago
人……究竟是要驕傲到幾時呀?
Reply
@user-is3fq2pr3t
2 months ago
蒙 福 的 人
脱 旧 迎 新
悔 改 修 身
敬 天 爱 人 彼 此 相 爱
是 人 类 唯 一 的 出 路
愿 造 物 之 主 以 色 列 的 神
赐 福 与 普 天 下 的 人
Reply
@hancathsu9847
1 year ago
現在的無線通訊用的是電磁波,電磁波的速度是光速,在地球傳送訊息是夠快,但宇宙通訊就太慢了,光從地球飛到火星就要203天,若量子糾纏可應用在通訊上,訊息的傳送是瞬間同步的,其潛力可想而知
1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16號機器人就吃過美國速度第一的量子電腦,化為賽魯的養份。
Reply
@user-gs3ly9st7e
1 year ago
曲博!如何抓住人造衛星發射出來的次聲波!變化多端!太難追蹤!太難抓
Reply
@spencerchen1698
1 year ago
周美玲導演...唉,這邊有人看過流麻溝15號的嗎?可以不要找她嗎?
Reply
@foxkong4830
1 year ago
用打魚作比喻,單位元電腦及量子電腦。好。
Reply
@ericchang3044
10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可以買一次用終身嗎 >< 每隔幾年就要換電腦 很不環保又浪費錢
Reply
@wumikal
1 year ago
讓懂講的人解說果然不一樣
Reply
@John-tr7vs
1 year ago
所以量子是物質還是什麼訊號成分,那個量子的顆粒是什麼東西?還是像蟻人只是把物質數量變少和小?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horngbill6010
4 months ago (edited)
就是玄學,天馬行空。像魔術師利用的手法。
Reply
@user-ke7qc3qc7q
1 year ago
總感覺畫面有被剪裁過
Reply
@golfprochen
1 year ago
講了半天背後原理還是非常籠統與模糊 只知道未來應用性很強 但不知為什麼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egsedl3114
1 year ago
第一次接觸到量子,就是看蟻人XD
1
Reply
@yutsangbiz
1 year ago
一個是買了刮刮樂的瞬間,就決定有沒有中獎,另一個是覺得要刮了才知道有沒有中獎
Reply
@asapjj7242
7 days ago
原來當時經濟部長跳電就下台阿
Reply
@sjcabbw
1 year ago
11:01 "我考大學的時候是沒有電機學院"??? "臺灣光復後,於1945年11月改制為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Reply
1 reply
@go-fishing5557
1 year ago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Reply
@user-ke7qc3qc7q
1 year ago
我覺得我們都在探討古人玩過的東西...............
Reply
@fubiao9149
1 year ago
这玩意其实非常类似于核磁共振仪
Reply
@huontw
1 year ago
這樣有爆到戲劇的雷嗎?XD
Reply
@leonado6432
1 year ago
從A到B可以走路. 搭公車或自己 開車 作飛機, 噴射機..然後現在我要開發一種機器, 可以瞬間把人從A載到B點, 這就是量子騙局. 偏偏就有很多人相信.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user-kw6oe2qq1m
11 months ago
量子糾纏不就人事升官調動嗎?沒看到派令說誰升都沒用⋯⋯
Reply
@FreeTaiwanese
5 months ago
我真的覺得這個教授怪怪的,愛因斯坦並沒有不能接受量子糾纏啊。
1
Reply
@carlosche7
1 year ago
人腦運算,啾啾鞋 近來就提到
Reply
@wayne92600
1 year ago
Q18....這會讓新竹工程師想歪阿
Reply
@cashhsutwp
3 months ago
開場白「比原子分子更小就是量子」,對也不對,是一種誤人子弟的說法。
Reply
@user-lz5xg5yh8d
1 month ago
我不说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量子電腦只用在股市,卻不幫助窮人,根本有違量子電腦的誕生。這次孫悟空跟吉連比就可以知道宇宙級神仙打架是如何境界了!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帝國留在地球的那台超級電腦很夠用的。
Reply
@user-ug1sv7ls9o
1 year ago
等等,張教授暴雷了!!!!.....請各位自行跳過22:18 XD
Reply
@markdavid883
3 months ago (edited)
搜尋速度是量子電腦做不到的,速度跟運算沒啥關係,謝謝啦!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6 replies
@gary7448
4 months ago
潘多拉的核子可控和不可控知箭
Reply
@kueichenglee7583
6 months ago
謝謝
Reply
@seanchang5813
1 year ago
NT$300.00
謝謝!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kenng1348
1 year ago
量子糾纏和因果糾纏一樣,稱量?無邊!無實!無虛!無量眾生,萬物缘起性空。
1
Reply
@fu-shiangpetertsen9335
1 year ago
NT$75.00
謝謝!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fu-shiangpetertsen9335
1 year ago
NT$75.00
謝謝!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setout8763
1 year ago
好奇現在 NVIDIA GP 的超級電腦 會超越 量子電腦?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user-yj3io7bh8b
1 year ago
好像講的有點少,可能是面對廣大受眾不能太深入
Reply
@mcdlee
11 months ago
0:35 量子不是粒子
Reply
@abelchang8367
9 months ago
訪問蔡英文
討論非核家園 魚電共生 黑道白到 的 量子糾纏
Reply
@hcleo7554
1 year ago
亮子分兵電腦。
Reply
@chenchen8173
1 year ago
量子手機 + 核電池
Reply
@user-rn5ov9fb7u
1 year ago
grabage in, garbage out. quantum computer thus said.
1
Reply
@yi_huimeng1936
1 year ago
量子跟light==809AB==209A==1120o sad==intel 一樣不讓你看
Reply
@yianlei5045
1 year ago
量子计算可能是飞机,也可能是红丸
Reply
@morriswang5775
9 months ago (edited)
好奇怪...電腦包含數學運算,演算,編碼,編譯等工程,物理專長應該來探討量子稟性,而不該來談電腦。電腦應用非屬量子物理領域的內涵。是先有數學量子演算法的出現,才能使用硬體來實現電腦的功能性。寫過編譯程式嗎?了解量子數學演算法嗎?
說了半天,還是在講「物理」,沒有連結到「電腦」?就如同我們在講IC與IC整合的IP,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台灣是IC重鎮,但不是IC整合IP的提供大咖,台灣的IC所使用的IP幾乎都是買來的,也許這樣就清楚了
Reply
@user-hq5ic8ke4f
1 year ago
市面上一些宣稱使用量子技術的產品
那些東西嚴格來說根本稱不上量子
只不過是廠商再玩文字遊戲
騙不懂的消費者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lupower1456
1 year ago
量子電腦就是 這次算 下次算 每次算 答案都不同
5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9 replies
@user-lj8so5fk5u
10 months ago
信手捻來 都是理論的論述而已 有沒較現實的理論教育
實驗過程 實驗成果
後面那個背景物看來像玩具一般 虛有其表理論撐高
內容感覺空無一物
Reply
@dennyfung5661
1 year ago
我認為所謂上帝不是拋骰子創造宇宙,也不是有依計劃創造,神其實也不高明,根本不知甚麼環境的星球可創造生命和文明,衹有將任何有可能組合的星球也造出來,真的剛巧地球的環境可創造生命,其他的星球都是失敗品。未出現生命前,神也不知哪星球會有生命,我們人類出現在地球也是在或然率中產生,也是宇宙中星球夠多我們才有機會出現
Reply
1 reply
@user-ke7qc3qc7q
1 year ago
與其稱作量子電腦,不如稱謂熱力電腦?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地球有1300人神秘人物
Reply
@FRODYeh
1 year ago
被暴雷了0.0
Reply
@akaiu9032
4 months ago
量子電腦,還是擺脫不了電。
Reply
@snowcrow0802
1 year ago
放球進箱子的人, 可能是眼睛矇住, 所以放的人也不知道球的狀態?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6 replies
@hsianga8290
1 year ago
台灣有量子電腦供應商?是做模型的吧!
Reply
1 reply
@acerchen
1 year ago (edited)
話才說到一半, 手指就一直在google....XD 專有名詞好多.
google之後, 還是看不懂.
不過還是感謝曲博, 受益良多.
另外, 張教授把量子電腦與傳統電腦, 比喻成飛機與汽車, 整個電腦產業比喻為交通事業.
這比喻很棒, 可以消除傳統電腦產業的一些疑慮.
3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tuvin6186
6 months ago
張教授平常是不是有吃檳榔?
Reply
@amimi333
1 year ago
鴻海出資? 中資?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帝國電腦不像人類的量子電腦那麼貪婪,什麼都要撈過界,導致打來打去,吵來吵去的。
Reply
@tsunghsienyu45
1 year ago
台灣量子科技早在45年前,美國MIT 程惠波DR 就把這個帶回台灣
Reply
@ericlin2777
4 months ago
史上最入門的方式講解:到底什麽是量子?量子從何而來?| 超基礎、新人友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72MctJoJQ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賽亞人電腦肯定是宇宙第一的。
Reply
@insane0973
1 year ago
教育從小作起 那麼台灣首先要面對的是少子化問題...
Reply
1 reply
@landers6587
1 year ago
還沒開始就一個模型.................使勁吹吧~~~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edited)
北界王,管理好我的手機,你不是有車嗎?也看見人類的卑鄙之處。都做紀錄了!
Reply
@user-vb5et9co3d
6 months ago
台灣世界第一傲視全球,量子大國哈哈
Reply
@binhuang0307
10 months ago
聽完了還是不懂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keraa4409
1 year ago
主角的腦子XD
Reply
@tomwu9659
1 year ago
一台量子電腦處理幾億年的資料,英偉達AMD可以退場了
Reply
@DHZ168
1 year ago
那麼早就在劇透...
Reply
@showhuang6346
1 year ago
超級電腦是量子電腦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lailai1433
1 year ago
模型亂做一通,大家自己Google ibm量子電腦
Reply
@dlfang
1 year ago
题目很吸引眼球,内容缺少真材实料。还以为能讲解一下机器各部分功能和未来使用方向。感觉量子电脑就一个快来形容
Reply
1 reply
@user-hz7cn7hu6r
4 months ago
感叹。学问不及。
Reply
@win-sj6hd
1 year ago
量子糾纏,全是騙人的,
馬海飛,讓我解決了幾十年的疑問
Reply
@user-wn4qz1hz2y
11 months ago (edited)
做量子工程要很強的數理能力嗎?????量子電腦要很強的數理能力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simonc0307
1 year ago
為什麼量子電腦喜歡用0和1之外的數字?因為它們喜歡玩超現實主義遊戲。
為什麼量子通訊很安全?因為偷聽它的人必須同時知道發送者和接收者的狀態,但這實際上相當於在兩個地方同時存在,這樣的人可能是個神仙。
Reply
@jenliaw6507
1 year ago
人的腦就是量子糾纏
Reply
@user-iv3yw3sg4c
1 year ago
完全聽不懂
Reply
@user-hf3xs1tt6z
1 year ago
請問曲博士,路透社的謠言說,中共的量子科學已是世界頂端的嗎?個人存疑。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se1bg4ck8h
1 year ago
对于教量子的人根本就没清楚叠加和纠缠,老师需要重新学习
Reply
@aggzard520
1 year ago (edited)
理事長.... 你劇透破梗了啦
曲博哥哥最後那段最好是刪掉比較好
刪了之後還要去提醒劇導演你這可能劇透了重要橋段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jjameslin8951
1 year ago
等中國量子芯片研發成功
台積電全球第一代工業務
將不復存在....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user-dt6xh5ec4g
1 year ago
你这个不是量子通用计算机,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ohlarsh
1 year ago
生物神經細胞元擬量子信息成像。
Reply
1 reply
@zzlzzl7785
2 weeks ago
每次聽理事長說量子是什麼?都是這樣一大堆話,還是沒說清量子是什麼呀。量子是一種現象?什麼樣的現象?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66gor2lkjsc
1 year ago
他這個水準也叫權威?
Reply
@baili-bg7iu
1 year ago
對岸大陸的量子科技已經遠遠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臺灣落在後面太多了,但嘉賓和主播卻默契地隻字未提?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4 replies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等到量子電腦吃鱉的時候,就是帝國提升電腦的時候
Reply
@dlfang
1 year ago
大陆中学就教孩子压力是力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shunsungbai6005
1 year ago
你知道个纯子
Reply
@giszionster
1 year ago
教授,你破梗了欸
Reply
@user-kw9yp2dz6u
4 months ago
腦無,量子電腦
Reply
@user-dh1bo2qe9u
1 year ago
美國人給你多少錢?還傻傻去推銷。
Reply
@lawlietlam
11 months ago
個嘉賓講到一舊舊. 幾十歲人講嘢都唔清楚.
Reply
@ABKABK-
1 year ago
意思就是曲伯不懂講不出來所以要靠教授助拳是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含金量超高!運算速度比NVIDIA GPU快10倍!光學卷積處理器(OCPU)!AI晶片要變天了嗎!?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351K subscribers
Join
Subscribe
4.1K
Share
Download
Thanks
Clip
Save
246,711 views Premiered Jun 20, 2023 #OIC #ONN #ANN
※曲博官方Line群正式開張,歡迎大家加入,一起從討論中成長!
加入連結 👉 https://ansforce.page.link/Drjline2
※曲博頻道會員已開啟,想要加入的伙伴可以直接點選這個連結,一起讓科技成長茁壯!👉 https://ansforce.page.link/JoinYT
※曲博科技教室所有的影片可以在這裡直接用關鍵字搜尋👉
https://ansforce.page.link/Drjlist
🏮【科技新未來 EP81】震撼!光學卷積處理器(OCPU)運算速度比Nvidia GPU快10倍!AI晶片要變天了嗎?🏮
00:00 開場大綱 | Intro, Summary
02:25 世界各國紛紛投入資源光計算重大突破
06:45 人工神經網路(ANN: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10:14 光學神經網路(ONN:Optical Neural Network)
10:52 光學卷積處理器(OCPU:Optical Convolutional Processing Unit)
12:36 光學積體電路(OIC:Optical Integrated Circuit)
16:17 光學卷積處理器(OCPU)計算結果
17:47 結論 | Conclusion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ansforce.page.link/DrjYT
按讚粉絲專頁,掌握最新趨勢:https://ansforce.page.link/DrjFB
【參考資料】
東方財富網發表在新浪財金
重大突破中科院宣布!比英偉達快1.5到10倍AI芯片要變天?概念龍頭直線漲停!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23...
Xiangyan Meng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volume 14, Article number: 3000 (2023)
Compact optical convolution processing unit based on multimode interferenc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
【知識力專家社群】
https://www.ansforce.com
歡迎加入知識力官方Line
https://bit.ly/ansforceline
#光通訊 #人工智慧 #AI #chatgpt #NVIDIA #GPU #光學卷積處理器 #人工神經網路 #光學神經網路 #光學積體電路 #ANN #ONN #OCPU #OIC #矽光子 # #矽光子晶片 #積體光路
Chapters
View all
Music
1 songs
Family Montage
Biz Baz Studio
Family Montage
Music
Transcript
Follow along using the transcript.
Show transcript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351K subscribers
Videos
About
曲博IG
曲博科技教室
曲博科技社團
415 Comments
rongmaw lin
Add a comment...
Pinned b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Ansforce
11 months ago (edited)
填問卷,拿好禮! https://www.surveycake.com/s/KOv9v
曲博跟Cmoney合作推出「曲博科技教室APP」囉,一起來協助我們填一下問卷吧!
投資必勝心法有三:以科技看產業趨勢、以財報評企業價值、以線型找個股買點。
Reply
@user-uu3ws7tt6o
11 months ago (edited)
我個人有在寫程式,捲積層吃張量運算,主要針對dot這個函數用來處理陣列乘法,這是整個人工智慧最耗時的地方。
10倍對人工智慧其實很少,因為換個寫法速度就會相差百倍,新的演算技術不斷在推陳出新。
我們目前的晶片設計不論CUP或GUP都不是為了人工智慧設計,我相信未來會有專門開發給AI使用的晶片。
.
AI與一般程式最大不同是,對一般程式來說:1+1=2,不會有其他結果,否則就是你寫錯了。
但對AI來說他會回答:1+1可能是2,這是因為AI內部是一個矩陣,所有輸出都是以機率的形式存在。
這也使為何AI運算會特別耗時,因為他必須把問題發散再發散到每個神經元上。
107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8 replies
@user-kf9ec7zf3n
11 months ago
個人淺見 : nvidia 真正的競爭力,在於 CUDA : 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 ) 所建立的生態系。
133
Reply
45 replies
@user-se7bt3cn9l
11 months ago
曲博老師搞這頻道要下不少工夫,真是辛苦了
17
Reply
@user-se7bt3cn9l
11 months ago
我認真地看完了,光元件是個元件,對!電子元件那麼開與關都避不過基本的ON OFF邏輯,好吧 ! 光計算所以亮與暗 ! 還有顏色差都能來代表資料,但處理器需要抓取解碼執行..等等步驟,所以光計算跟電路運算應是相同原理,當然說光元件要縮小跟紅光藍光去儲存DATA都是靠其他元件光轉換成電子訊號,所以不是畫蛇添足了,現在半導體材料在高頻時會相當不穩定,約3.5Ghz以上已過20年都無法解決高頻失真的問題,所以只能靠多核多工去做了很多事或同一件事,所以這是實驗型的東西,至於就算做出來良率跟商業化成本是必要考量之一。
5
Reply
1 reply
@goodIdeaLExchange
11 months ago
希望討論磁性晶圓的量子計算,突破電阻功耗下限及航太發展
21
Reply
@darenme
11 months ago
曲博真的動作很快,感謝用心準備資料了
6
Reply
@jerrygao1495
11 months ago
训练和推理,GPU两个都能做,光学短期内应该只能做后者,不过不排除技术成熟后,以后GPU都会带有光纤接口
5
Reply
@aegis43210
11 months ago
等最有效率的AI演算法出現後,才有辦法在AI訓練上取代GPGPU,否則只能在AI推論領域和ASIC競爭
9
Reply
@laplacelaplace4582
11 months ago
以前台大發表一片光碟片可以儲存巨大的容量,最後不了了之,看看就好
4
Reply
@user-kc6ce1vc2p
11 months ago
哀 人類有這麼多先進的科技 生活卻依然痛苦 真悲哀
3
Reply
1 reply
@albertwang5974
11 months ago
直接把现在成熟的模型制成光学处理器也是不错的商业赛道!
7
Reply
@peterchang3998
8 months ago
不programmable,其實就不應該叫processor,只專用於convolution卷積功能的應該叫做convolutor 卷積器。這種光學器件其實幾十年前就已經用於FFT和Synthetic Aperture Radar信號處理上的了。要搞清楚這是一模擬式Analogue信號算法,而不是數字式算法。不用光學處理,用特殊用途電子模擬電路一樣可以比數字式算法更快,問題還是回到可否program。還有一個問題是光電電光轉換的速度和精確度。
2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YouInSho
11 months ago
先感謝曲博用心介紹前沿科技,相對於小弟只能跟隨open ai, llama,vicuna,langchain 等大型語言的大能先驅而亦趨亦步學習的我,真是太令人配服了。希望有朝一日能擺脫Apple Sillicon 和英偉達的商業獨佔壟斷了
2
Reply
@macludannanikore7562
11 months ago
拿僅執行某些特殊功能的光計算和general purpose GPU相比會不會怪怪的.
芯片有個名詞叫integration density,採平面布局的光計算所使用光路元器件都和波長相關,若要和半導體相拚,由1500微縮到5納米,基本上光源,光調變機制,光波導製作,材料高吸收率都是問題,所以Moore 定律不能複製在光計算,全息儲存就是一例,因材料能用的光源在可見光,造成儲存密度有瓶頸不如半導體,後者U盤,前者像超大台CDROM.
另外光計算成本像面板,由4k升到8k或16k價格後面加幾個零.若還要能單核執行ieee754的64bit浮點運算,先準備19吋rack.
2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wx4mg3pm6k
11 months ago
曲老师真不容易啊被两边的人夹中间喷看来科学精神还是稀缺思想资源。许多人还是喜欢用“屁股决定脑袋”,“扣帽子”的思维看待世界。
希望曲老师继续坚持自己的风格和观念。
3
Reply
@user-do4uo4jy1s
11 months ago
謝謝,
Reply
@HXX5269
11 months ago
謝謝曲博分享
Reply
@zen7938
8 months ago (edited)
光子晶片就是用小型光籤代替矽晶片。但問題是光通訊系統十分複雜,因為有色散和材料吸收等問題。而且光籤微型化成本很高,沒有成熟的技術。
未來矽晶片到了物理極限,光通訊和光學晶片才會有所重視和發展。不過目前言之尚早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easthuang
11 months ago
看了這個機構,根本不可能縮小,AI是靠大量數據經驗來運作的,對於無法縮小的機構想取代機體電路,根本是天方夜譚!!
13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8 replies
@victorchang307
11 months ago
現在的AI處理器耗能確實太高了,單顆就有700W以上,所以投光學處理器一票喔~
1
Reply
@user-zw6vr7jp2c
11 months ago (edited)
就是一個是大腦思維(中央處理器)(光電腦)(無聲),另一個是手寫(記憶體)(傳統電腦)(聲音),兩頭紀錄
Reply
@gogogo1161
11 months ago
光學處理科技進步瓶頸在光电轉换效率,因為沒報導光电轉速度,及缩小化能力,所以無從判斷量化芯片,到底可比缩小到什麽程序?希望有進一步的報導。
2
Reply
@cindypong2105
11 months ago
NT$30.00
謝謝!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Mong-Yun_Chen_54088
11 months ago
很有新意,頭一次聽到光運算,這種硬件模式也是具有許多種可能性。
Reply
@user-jk1sl7tb6s
11 months ago
Compute in Memory看起來也是一個很有未來的方向
但實際上也遇到無法將成果scale up的瓶頸
未來5年還是邏輯處理器占優
1
Reply
@Any_Universe
11 months ago
謝謝影片的解析。光學卷積處理器(OCPU)能夠達到比NVIDIA的GPU快10倍的運算速度,這可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突破。對於AI和深度學習應用來說,計算速度和效率是至關重要的,這些應用通常需要大量的計算資源來訓練和運行模型。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georgehwang1164
11 months ago
50 指令集的 RISC-V 作成OCPU, 然後 光學通用運算處理系統,
1
Reply
@goodIdeaLExchange
11 months ago
埃安夸克電驅正式發布,希望討論電動車的馬達運用
1
Reply
@lidibighunter
11 months ago
UP主辛苦了,不知道每次视频播完能否把视频里面的word文稿分享一下?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tachenchiu
11 months ago
個人淺見,如果用意識運算就可以突破速度,編輯和空間。
1
Reply
@zhchbob
11 months ago
感觉是一种模拟计算机。就算用传统电路,模拟计算机在特定应用上也一般比数字计算机效率高,问题是太不灵活了。
2
Reply
@shooding
11 months ago
結構即功能,傳輸即計算。
那不就是鏡子?外部影像輸入後進行複製後輸出。完全平面的結構即功能本身
1
Reply
@caferyoung6186
11 months ago (edited)
我覺得,OCPU應該算是NPU的一種,波導要能微影才可能小型化
1
Reply
@wc6519
11 months ago
离开处理器的距离还差远了. 目前的科技只能够用在communication 速度上面.
1
Reply
@chengcheng7636
2 months ago
俄羅斯在1968年成立全世界頂尖的光子學院,致力於發展光子應用包含光半導體
目前已經用於軍用雷達領域,在600公里外也能看清楚一張人臉
安檢用於區域性檢測,微波光子雷達可以用特定的頻率掃瞄出你藏在褲子裡面的刀 還能知道形狀
這方面都是俄羅斯深耕已久的科技
Reply
@82363
10 months ago
光計算是很快,惟一擔誤運算時間的是晶體開關切換的時間,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Reply
@brightlee-hh8od
2 months ago
三极管就有这些功能,不同电位电流模拟,就可以用于记忆和运算一体,不需要再变成光处理器。三极管模拟电路必然成为神经网络计算最终代替Gpu
Reply
@sanko9967
11 months ago
赞
Reply
@richardliu4939
11 months ago
不错,这次对中科院的这个新闻的反应比较快,但这个新闻的科技含金量并不大,比不上去年的环流二号跨过点火门槛的那个,复旦的异质CFET的新闻也是很有科技含金量的,没见反应。
1
Reply
@Jona-wb8ey
10 months ago
學生時期在讀電生理學的時候,我就心想,讀電子的人都應該來讀這門課,
因為、人類所有的發明都跟在造物主後面,並且符合這個世界的各種原理,
那麼、研究人體肯定就是捷徑了。
Reply
@yuio823
11 months ago
光學卷積處理器你好, 最近三星電子的財務狀況出現很大的問題 , 預估今年第二季的營利只剩下2億美元(去年的同期營利是140億美元),在這種情況之下三星還有辦法繼續砸大錢和台積電進行晶片製程競賽嗎?我想請問一下曲博科技教室的看法 ,謝謝
1
Reply
@user-pr9fg7kg4z
11 days ago
光沒辦法轉彎? 可以吧 我在ted 看到光能轉彎
如何利用光來觀察我們的身體與腦部。
Reply
@jackychen2041
11 months ago
這種要量產到商業化,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最好的應用是只能在軍用用途了。
Reply
@yaohsintseng3792
11 months ago
其實有optical fpga, 所以應該只是toolchain還沒整合
Reply
@gba1112001
11 months ago
感覺應該是利用MMI coupler的機制 可以同時巨量輸入資料,而彼此干涉的行為等同於做卷積?
Reply
@huangyich1
11 months ago
身為一個完全的外行人,聽得很辛苦,想請問一下這樣的內容,大概在學校的哪一個層次會比較容易理解?
3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4 replies
@cscan97
2 months ago
ANN的Backpropagation應該用Analog去計算,用Floating Point實在太浪費了
Reply
@user-se7bt3cn9l
11 months ago (edited)
我們在Lab裡要透過光或者其他手段要去兜幾百幾千萬核心都可以,切割執行緒變成多工,交待各核心獨立去做流水線的工作,做完在把結果統一收回來重組就完成了,切割執行緒把任務透過光傳輸的手段當然可以,他會不會轉彎都不在考量之內,只是要封在IC內僅能把現有材料連接的地方透過光去傳,但是就有txrx的問題,這兩部件是不是多餘的,而且要折射跟做成多層堆疊那不是更難嗎?還不切實際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9 replies
@aasd9462tw
11 months ago
電訊號和光訊號 都是屬於電磁波(或可稱為光),但是因為頻率差距過大,吸收率、反射率、準直性都差異很大,所以才區分出來。
自己思考到
1
Reply
1 reply
@lan11111
11 months ago (edited)
三個腳位純走的電的電晶體若能改成純走光的三個面的光晶體,那光晶體就有機會程式化了。也可能折衷是光與電混合的晶體。
Reply
1 reply
@georgehwang1164
11 months ago
全光運算 + 空間光子通訊 ! 能不用電子就不用電子
1
Reply
@arieschiu5359
11 months ago
所以這顆光學晶片是整顆用人工layout 做出來的啊,太拼了吧
2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worldking5059
11 months ago (edited)
看完後看起來像,光傳入後,先把這些光兩兩一組進行光重疊,產生干擾後的波形再加以解讀出來,或再兩兩再做干擾,問題光的干涉需要同一直線上進行,如不同直線就會出現兩光距離不同,相同兩個訊號波會出現不同結果;另外兩光的節點必需一樣,否則每次相同的訊號的二道光進入,會因為節點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干涉,所以不同時對這東西是一個很大問題,因為你不同時卻要有同線和同節點!!而其快是因為多數以光速進行!!不看好這種東西!!
Reply
1 reply
@user-di6uo9no7w
11 months ago
我能夠這樣理解嗎?
OCPU已經把模型參數固定印成波導結構了
所以根本沒辦法訓練模型
最多只能等在傳統GPU訓練完畢後特別印製一個波導架構給OCPU做單次推理使用?
而且目前這個OCPU體積還只是推理MNIST手寫數字這種基礎題目而已?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dlfang
11 months ago
只是模拟电脑的一小部分,曲博讲的挺好,把有的问题都说了,这个集成体不是用光的量子运算,而是用光模拟电子电路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zp9iu8dt3k
11 months ago
以AI來說這個硬體不適合進行訓練,而且所使用的特徵越多晶片就會變得越大,而且目前做出的AI架構也過於簡單,
如果要使用到LSTM那種需要將輸出資料回饋給下一次輸入的,那可能要多硬體做搭配,
所以要商業化且普及應該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9
Reply
@0FolkDance
11 months ago
不能像LCD一樣,透過控制偏轉角度來實現可程式化的控制嗎?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9old660
11 months ago
感觉有点像实验室里手工搭出来的那种实验光路,光路的结构本身就是算法
1
Reply
1 reply
@kjcguita7221
11 months ago
光學芯片做得小嗎?做不用到處移動伺服器才可吧
Reply
@mikslids7083
10 months ago
隨著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脅迫活動加劇,台灣經濟部近期修正對中國戰略性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清單,AI、電動車晶片與高效能運算系統等仍維持嚴格管制。
國際上陸續更新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清單,台灣經濟部近期公佈修正對中國晶片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本次修正鬆綁低運算力產品出口,至於人工智慧(AI)、電動車晶片與高效能運算系統等,仍維持嚴格管制。
鑒於瓦聖那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 關於常規武器與兩用產品和技術出口控制的瓦聖納協定)等國際規範已更新出口管制清單,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7月6日公告,預告「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種類、特定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種類及輸出管制地區」之「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及「一般軍用貨品清單」修正草案,預告期為7月7日至今年9月4日,預計實施時程落在9月下旬。
其中,「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將管制貨品分為10大類別,包括核能物質與設施、特殊材料與相關設備、材料加工程序、電子、電腦、電信及資訊安全、感應器與雷射、導航與航空電子、海事、航太與推進系統等。
台灣經濟部官員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用於戰略的無人機科技備受關注,國際對於相關零組件出口管制也趨於嚴格;這次主要修正項目為電子系統零件、電腦系統設備、感應器和航太與推進系統等,修正新增項目納入次軌道飛行器。
本次草案修正版本中,針對電腦及相關電子設備運算能力限制進行調整,將現行出口限制尖峰效能超過每秒29兆浮點運算(WT)者,提高至超過每秒70兆浮點才須強制申報出口;換言之,本次修訂放寬低階運算力處理器、晶片等零件或設備,至於高階運算力設備為嚴格管制範圍。
台灣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說明,當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愈高,代表運算能力越強,例如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所需的運算能力介於每秒10兆至100兆次,電動車自駕晶片、AI伺服器、資料中心等每秒超過100兆次,高效能運算系統更能突破每秒1000兆浮點運算。
台灣經濟部貿易局指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SHTC)未經許可,不得輸出;若未經許可出口管制貨品,將因違反貿易法而面臨有期徒刑、拘役、科或併科罰金或罰鍰、停止輸出、輸入或輸出入貨品,或撤銷進出口廠商登記等裁罰。
「Wassenaar Arrangement 關於常規武器與兩用產品和技術出口控制的瓦聖納協定」,是一項由美歐西方及亞太工業發達等40多個國家簽署,管制傳統武器及軍商兩用貨品的多邊出口控制機制。該協議將伊朗、伊拉克、北韓和利比亞4國列入管制對象。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以色列不是締約國,因此瓦聖納協定締約國出售產品和技術時,必須對被管制及非締約國限制出口被管制的貨品及技術。
Reply
@dougmember9669
11 months ago
可否說它是個特定運算的硬體加速器?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kbrotv2297
8 months ago (edited)
請益曲博,未來有機會gpu會納入光計算封裝成為新世代圖複合晶片嗎?可能性高嗎?感激不盡!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weidu4459
11 months ago
看了看光计算不是计算而是用硬件实现功能了吧 类似功能性器件
Reply
@user-vt8iu8du6q
11 months ago
之前有看過用類比訊號做類神經的晶片,優點也跟光學一樣~但到現在好像還是卡在程式化
1
Reply
1 reply
@eyesmercy4916
9 months ago
曲博老師,想問一下是否能跳過范紐曼架構,直接將要分析的圖形資料,透過PEER-to-PEER的架構,存放在各個節點上,節點之間用光纖傳輸?這樣也比較接近大腦神經元傳輸的方式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macardiempham4944
11 months ago
这种光芯片用于可朽计算(mortal computing)的,属于未来技术尝试,属于科技中的清奇脑回路,看了很上头
Reply
@chainqueueing5474
11 months ago
比幾奈米的processor?,10倍是舊資料吧,更早還吹1000x, "光"是無法scaling, 再加上簡化的比法...唉,ocpu paper survey 一輪後,看起來暫時是沒指望。 只能期待有更innovated且實際應用上能超越cmos logic的想法。
1
Reply
@user-ml9ez9ui9m
11 months ago
台積電已經把CPO 導入封裝給客戶用了 optical computing 台積也在做了
4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ranmakuo
6 months ago
快 30 年前, 我那時大學教光學的教授就是在做光計算的, 他那時候形容光腦和電腦就像人腦的右腦和左腦, 一個是創造, 另一個是邏輯, 當時他說了一句話: 「當光腦成功做出來的那天, 就是人工智慧真正有了智慧的那天, 人類將被毀滅, 你們或許會問, 既然如此老師為何還要研究光腦? 因為我不做別人也會做, 既然終究要毀滅, 那不如就由我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fatelin6871
11 months ago
博士能講一下CPO嗎 我看對岸有文章寫 CPO不可能做出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fan19820210
11 months ago
看來OCPU在體積尚未能有效縮小的狀況下只適合大型機構建置....
Reply
1 reply
@user-kt9kv6eh9n
11 months ago (edited)
1. 中国科学院的文章可能要考慮下真實性,即使有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背書。
2. 既然提到卷積處理器,也是要將演算法做成電路,那應該和asic很類似囉 ?
3. 光學卷積處理器(OCPU) 應該是卷積處理器應用有光學特性的特殊半導體,這麼說對嗎 ?
4. 假如使用現有半導體製程加入光學元件製程,可能性高嗎,gan良率會高嗎 ?
5. 光學元件目前有相關論文嗎 ?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MrJohnsonhsu
3 months ago
請問 節點間權重怎麼做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markchao4848
10 months ago
超導體的機會比較大 能夠常溫量子計算是現在的100萬倍?!
Reply
@user-ts2zw1wl7k
11 months ago
看樣子 AI已經可以辨識扭曲圖形跟驗證碼了
比人更快
Reply
@user-gs3ly9st7e
11 months ago
個人淺見。像從衛星波束投射出來的〔次聲波〕。要如何抓取得到。我們是台灣16000名受害人。正受到聽不見的聲波攻擊。證據證人都有。
Reply
@harrischen6103
11 months ago
應該輸入更模糊的字形來判別電腦與光學處理的效果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3 replies
@user-cs2vz9yz6f
11 months ago
1990s 夏普的光學電腦
1
Reply
@user-gs2cc1sq1m
11 months ago
不明觉厉啊
Reply
@user-nr1pv4hm6q
11 months ago
很好奇曲博的這些內容是讀那種科系的同學適合來聽的 也太專業了吧?
Reply
@koharukeeper3538
10 months ago
坐等量子電腦普及比較實在
Reply
@kanmyint6867
10 months ago
太重复了
Reply
@82363
10 months ago
不然多Cpu,並聯使用
Reply
@jackyan8925
11 months ago
高产啊,曲老师专业,哈哈哈,我把你的视频分享了,在头条开个账号唄,大陆的有的一些非专业账号总是在吹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av467071
11 months ago
要不要加一個《星際爭霸戰:航海家號》上用的生物神經電路
Reply
1 reply
@keepcalmandcarryon8353
11 months ago
Nvidia 快點倒一倒,台積電賣一片GPU 給輝達,一片賣600元,買輝達的一片20萬,黃仁勳是美國人,一副急著要賣中國市場膁大錢,台積應賣輝達貴一點,不爽去找三星台或中芯代工,不小心翻了車你輝達帝國會瞬間崩潰,現在顯卡我都盡量用AMD的,只可惜沒台灣GPU品牌。
3
Reply
2 replies
@user-sb2iu3mz2j
11 months ago
量子計算更快,下次講量子計算機!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ot6sn5yw4x
11 months ago
還真別說 現在就有個現成且強大的ARM
英偉達只剩大家都用它來寫程式這護城河了
Reply
@user-dv4ll1ui2f
11 months ago
台灣有概念股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Mrdanielmtw
11 months ago
光不能轉彎!
有聽過鏡子嗎?
在我們星球蠻多人用的ε-(´∀`; )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kr5wv3cx4n
11 months ago
謝謝介紹光學
請問台股買譙
Reply
@---1956
10 months ago
拜登限制晶片業出口至中國 對臺灣 中國日本 南韓 美國所增加及減少的1.經濟產值 2.經常帳 3.就業機會 茲概算如下
九人諮詢委員會:臺灣 經濟產值+2000億美金 -5400億美金 經常帳 +500億美金 -460億美金 就業機會 +45000人 -56000人
十大專門委員會:臺灣 經濟產值+5000億美金 -18000億美金 經常帳 +540億美金 -670億美金 就業機會 +45000人 -58000人
九人諮詢委員會:中國 經濟產值+500億美金 -300萬億美金 經常帳 +200億美金 -4800億美金 就業機會 +567人 -89萬人
十大專門委員會:中國 經濟產值+200億美金 -400萬億美金 經常帳 +50億美金 -5800億美金 就業機會 +500人 -400萬人
九人諮詢委員會:日本 經濟產值+400億美金 -2900億美金 經常帳 +600億美金 -900億美金 就業機會 +2萬人 -540萬人
十大專門委員會:日本 經濟產值+500億美金 -5800億美金 經常帳 +500億美金 -950億美金 就業機會 +50萬人 -400萬人
九人諮詢委員會:南韓 經濟產值+5000億美金 -8萬億美金 經常帳 +500億美金 -9600億美金 就業機會 +4萬人 -600萬人
十大專門委員會:南韓 經濟產值+500億美金 -8500億美金 經常帳 +400億美金 -780億美金 就業機會 +2萬人 -40萬人
九人諮詢委員會:美國 經濟產值+9萬億美金 -800萬億美金 經常帳 +5000億美金 -60萬億美金 就業機會 +50萬人 -400萬人
十大專門委員會:美國 經濟產值+5萬億美金 -15萬億美金 經常帳 +6000億美金 -7萬億美金 就業機會 +5萬人 -200萬人
Americans, Biden Economics is so successful and smart, isn't it ?
Reply
@theeyetheworld
11 months ago
光學卷積處理器的運算速度真的超乎想像,讓人驚嘆不已。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科技產品感到好奇,想要深入了解的說?這個影片真的太有趣了的說!光學卷積處理器的技術讓我大開眼界,真希望有機會親自體驗一下。有沒有人對這個新興的AI晶片技術感到興奮,想要探討更多的說?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trainlooper
11 months ago
科幻片劇情.... 結果那台光學運算電腦可以預測未來, 然後研發的主角就遭到一連串的災難
Reply
@user-uw3wt8mh8h
10 months ago
太艱深了!! 人類真的是太聰明了!
Reply
@user-bg7dm8zb2l
11 months ago
德國一個光處理器,就要好幾個足球場大小……因為需要用到大量的玻璃,要把玻璃變成電晶體一樣……呃,且不說不可能,但還是說不可能吧!
至於中國的光處理器,一直是從德國偷來的東西,而且都是落後好幾代的,那種東西,沒有討論的必要吧!
5
Reply
1 reply
@loliloloso
11 months ago
到底光波疊加如何計算?核心的原理還是沒有解釋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hemlock7518
11 months ago
光学计算机离商业实用依然很遥远。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mingliu4175
11 months ago
假如這可以發展台積電還是會有生意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mg7ik6nh6h
11 months ago
這樣算是光路版還是電路板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diegochen5350
11 months ago
實驗室裡面的東西,無法大量量產.....過個幾十年再說吧
3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GordonWutw
11 months ago
采鈺在這個領域有什麼機會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bullfrogtwn
8 months ago (edited)
記得以前學電子電路的時候,有學過類比乘法器,這應該是類似的概念,直接將電磁波的類比特性對應到乘法的運算,這篇論文看起來類比光學可以對應到一定量級的矩陣運算,但是中間還是需要多一組 DA/AD ,這對於成本和效率的取捨,會是個大問題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baiy-cn
11 months ago (edited)
不可编程,就相当于是一种 ASIC 吧?那应该跟制造成本相同的传统 ASIC 比性能,毕竟 GPU 还是算可编程的设备。
让设备可编程这件事本身就需要付出很多额外成本。
2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itonylee1
11 months ago
在目前以電子為主的生態圈中,光處理器要出頭很難呀
Reply
2 replies
@wunimi1000
11 months ago
話語重覆好多
Reply
@user-hk5gv2wy3c
11 months ago
了不起
把這麼複雜的東西
清楚的說明出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user-hi8nc9yw1p
11 months ago
科學的內容不太懂,但十年內平民化的可能性不大。
Reply
@user-se7bt3cn9l
11 months ago
基本上現在的問題不是CPU or GPU夠不夠強大 ! 大部分時間卡在資料流的IO上,所以L1 ~L3對於現有製程來說都是能做大就做大,但這不是一般的DRAM,偏偏這部分又很難縮小,Die Size 會變大,成本就很高。博主最好在IC這塊多研究,這光計算我們就先放著吧 ! 太不實際了,連光傳輸都要靠光纜了,還要計算太扯,別瞎說。
7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1 replies
@myp888
11 months ago
光速和電速一樣,是要如何快10倍?英國物理學家霍金也只敢模擬人類未來可能有十分之一光速的奈米飛行器飛行宇宙
Reply
1 reply
@linfreeman7295
11 months ago
看来美国也加快研发速度来了。
Reply
@Nowbecomer
11 months ago
那两家美国公司是哪两家?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chanrocky8372
11 months ago
不明白, 只看結論就好
Reply
@yisy
11 months ago
看來「奇點」呼之欲出了!
有了光學處理器,我們的資訊流要開始光速起飛了!真難想像未來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大家一起加油一起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Reply
@zzxxccvv6293
11 months ago
認真說 AI伺服器 感覺就 中低階版 超級電腦....
Reply
8 replies
@boblee7263
11 months ago
中国的技术,好啊,牛逼,10年后就无下文了
2
Reply
@klajljlkadsk6919
11 months ago
每當中國有重大突破時,就是要開始圈錢的時候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bombomb_001
11 months ago
资料来源来自:东方财富和中科院...直接留一爪 走人~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fiofio521
11 months ago
谷歌都已经在用了吧
Reply
@linexternal9856
11 months ago
中国科学院...哈哈哈哈哈哈... 一个新的圈钱项目.
4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3 replies
@user-rt7do4ke2j
11 months ago
说这么多其实还没能量产
Reply
@user-ty1vi2jz5l
11 months ago
真的讓中國彎道超車,艾斯摩爾和台積電麻煩就大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3 replies
@user-ec5gn3mt5d
8 months ago
这个踩数,还没开始看就知道肯定有报大陆的进步了,哈哈
Reply
@faronchen
11 months ago
寫了一輩子程式,什麼都聽不懂
Reply
@kmkwong
11 months ago
Reply
@zhanxu125
11 months ago
這是中國大陸的中科院還是臺灣的中科院啊?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tmdmr.4064
11 months ago
都科技頻道連AI上字幕都不會?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Gabriel-kg5sp
11 months ago
中国科学院,已经没有继续看下去的理由了。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nikolaalalala
11 months ago
明明一口台湾腔,居然相信中科院哈哈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3 replies
@user-vt7ul1st6n
11 months ago
這不是騙補助,不然是什麼?之前不是還發表石墨烯,結果被吐槽太荒唐,每年都推出文案出來,但有哪一個落實?連自家中國人都說中科院只會騙補助,發表有什麼用?能不能落實才是重點,之前的量子芯片?光子芯片?EDA?哪像沒吹過?整天吹彎道超車,原來科技有彎道超車這說詞?中國牛逼吹多了,還覺得有人會信?光刻機專利有幾項?不是我們看不起中國,而是中國吹牛逼有什麼好看?只能說中國真的太自大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wang6314
11 months ago
快10倍是指同等大小吧,無法縮小你講這個有什麼屁用。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2 replies
@jpotato742
11 months ago
你吃药了没有?
1
Reply
@dhjdjdjj
11 months ago
感觉生怕大陆动了台湾护国芯片的胎气
Reply
@user-vk6cx2nf5h
11 months ago
都在說一些很理論的東西都沒有說到重點 打一個標比NVIDIA GPU快10倍東西來說中國的東西來說重大突破 然後沒有說到實際能做的部分(騙騙流量) 更多細節都沒有說 給大家認為中國好棒棒 超英趕美(很隱諱的暗示)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6 replies
@user-bl4zj6wt9v
11 months ago
整天只會吹, 上次還吹什麼徒手刻晶片
1
Reply
@unitunit0918
11 months ago (edited)
這等新浪網一個月前發佈的中科院小道消息也拿來討論啊?跌破眼鏡...退訂閱囉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8 replies
@dhjdjdjj
11 months ago
躲躲闪闪舔美闭谈大陆成就,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qq1ke4gz6l
11 months ago
似乎不少人看到是中国大陆的技术突破,就已经不想看完,就直接留言嘲讽了,这种态度真的不可取。
Reply
12 replies
@shadowchaser19816
11 months ago
又是中共科學院在胡扯、臉還沒去夠?曲博有病嗎?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waffenss1234567
11 months ago
這個頻道感覺越來越沒深度 ,議題朝向嘩眾取寵,聳動但不精確
1
Reply
@RICHARD-hl9ge
11 months ago
Reply
@doutu4624
11 months ago
字都認識,但是放在一起就完全不認識了
Reply
@yinbing
11 months ago
其實這就是現在光纖 傳輸o/E E/O 轉換ˋ器 可以90度 光傳輸 我研究40 年 曲博士我有你LINE 丙莊BENNET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user-be4vh4lc5f
11 months ago
一看ppt上的内容是大陆专家说的、赶紧拉黑这频道
1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1 reply
@eddiechang5878
11 months ago
NT$75.00
謝謝!
Reply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
SPEC 60秒話科學 | EP.02 認識量子電腦
SPEC科學推展中心
948 subscribers
Subscribe
323
Share
Download
Clip
Save
12K views 9 months ago SPEC 60秒話科學
如果你對本集談論到的量子或量子電腦感到有興趣,可以參考關以下的讀物或連結。
1.《從零開始的量子力學:從骰子遊戲到生死未卜的貓,你非深究不可的神秘理論》,朱梓忠著,崧燁文化,2020/04/18 …
20 Comments
rongmaw lin
Add a comment...
@steak1974
3 months ago
好棒簡潔有力
2
Reply
@RayLeeTaiwan
6 months ago
漏掉了量子糾纏!扣分~
2
Reply
@williamliu7282
7 months ago
不错,不错!
1
Reply
@zzlzzl7785
2 weeks ago (edited)
非常棒哦!應該給3分鐘。有個理事長講了5個小時都沒講清楚!
Reply
@user-vb5et9co3d
1 month ago
又一個世界第一宇宙最強的台大老師⋯純嘴⋯尚義、什麼濃,真是夠了⋯⋯渣渣台大
Reply
@user-system6creaters
2 months ago (edited)
1
Reply
1 reply
@sgttt5268
4 months ago (edited)
影片60秒這個概念不錯,15分鐘以上的有助眠效果,3到6分鐘的學習效果最好。
Reply
1 reply
@jianguohan
4 months ago
量子電腦,量子糾纏
1
Reply
@zhavlan1258
1 month ago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 Наука Китая может потерять миллиарды $. На опытах с гравитационными волнами, гравитационными квантами. Это потери возможно избежать, если устранить БОЛЬШУЮ ОШИБКУ в измерении Вселенной.
В школьном автобусе выполним опыт Майкельсона-Морли определим прямолинейную скорость - о таком опыте мечтал Эйнштейн. Где возможно будем наблюдать постулаты "Свет это упорядоченная вибрация гравитационных квантов и Доминантные гравитационные поля управляют скоростью света в вакууме".
Есть предложение на совместное изобретения ГИБРИД гироскопа из некруглых, двух катушек с оптическим волокном, где - свет в каждом плече проходит по 18000 метров при этом, не превышая параметры 0,4/0,4/0,4 метра и вес - 4 кг.
1
Reply
@user-nm7sf6zv3u
9 months ago
您好,我們是量子開放學院團隊,請問這部影片是否能讓我們在FB分享呢?
1
Reply
SPEC科學推展中心
·
1 reply
@peifeezhang5178
5 months ago
我沒有看到你推薦的書籍,
Reply
@user-lz6ry2wi1z
2 months ago
地球腦好玩嗎?
Reply
@user-lz6ry2wi1z
2 months ago
玩地球腦只會造成地球災難
Reply
@user-bc6vk6zp2m
5 months ago
希望台灣能把「量子」這個詞改掉,它以前都害我以為跟原子一樣是個物質
1
Reply
@user-lz6ry2wi1z
2 months ago
沒興趣,後果自負
Reply
@user-vb5et9co3d
4 months ago
希望你真的可以懂真的實際產出。不要只是拿著書、講著書,說嘴說嘴⋯⋯畢竟台清交太多這種嘴上一套實作為零的說書匠⋯⋯
Reply
解密量子科技! 未來最強電腦現世! 科技界"聖杯"全球搶開發 成未來世界霸主必要工具 直擊量子電腦核心 關鍵晶片就在台灣!|記者 呂蓓君 張凱喨|【台灣新思路】20240126|三立iNEWS
三立iNEWS
1.29M subscribers
Join
Subscribe
362
Share
Download
Thanks
Save
32,489 views Premiered Jan 25, 2024 #三立iNEWS #大世界
#三立iNEWS #大世界
➲ iNEWS 最正新聞直播 • 三立iNEWS 24小時 CH48新聞直播 ON AIR │SET iNE...
➲王志郁+ 國際.理財全掌握 https://reurl.cc/RdWrkz
➲ 推特 https://goo.gl/rT13Pd
★三立iNEWS Line@官方帳號正式上線!
重要新聞不漏接!精彩節目隨點隨看
快速加入請點這裡 https://lin.ee/mFQTXvz
三立iNEWS
1.29M subscribers
Videos
About
推特
7:36
中鋼小港園區猶如迷宮 煉鋼產生氣體盛全球暖化最大主因! 如何減少排碳成主要課題 中鋼還藏有什麼秘密?|記者 呂蓓君 張凱喨|【台灣新思路】20240125|三立iNEWS
by 三立iNEWS
28 Comments
rongmaw lin
Add a comment...
@user-abiko_cccc
4 months ago
其实希望媒体能够稍微给关键技术打点马赛克,别暴露太多关键资讯.....
14
Reply
@user-zh4kr2zy4e
4 months ago
很艱深,但是台灣的研發必是不可少。
6
Reply
@SENSE889
4 months ago
好强的科技
6
Reply
@minkowskihermann8387
4 months ago
遇事不決,量子力學
3
Reply
@terry1708
4 months ago
芯片确实很重要啦,不过量子芯片100纳米现在都没问题。
问题是超导材料能不能自制?稀释制冷机能自制吗?
Reply
@jojo-jj
4 months ago
未來最強量子電腦是跑window xp,因為沒有人類有能力寫量子電腦的量子程式。
1
Reply
@chia-ninglee1877
4 months ago (edited)
還是不懂0和1要怎麼被用在量子科學上。太高深了。
1
Reply
2 replies
@user-gy1uh5rv6z
4 months ago
台灣中科院飛彈研發成效卓著,早期甚至有疑似研發人員過勞猝S,研發突破對於研發人員確實具有致命吸引力,早期研發人員或有基於使命感、責任感、榮譽、獎勵,回歸理性的思考,以色列的研發文化或值得參考,沒有官大學問大絕對權威,美國研發的開放、公平、競爭性,有助於透過競爭加速實現研發成果。台灣政府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唯一的研發單位模式,恐怕會是不利和世界競爭的落後模式!
Reply
@user-hl5zi9ei3k
4 months ago
量子大概7納米拗能開機 要沾光才舒服
1
Reply
@user-it6es9on4b
4 months ago
臺灣決策者佈局都比國外慢人家吃肉我們喝湯
2
Reply
1 reply
@user-ni3nm9pf8i
4 months ago
5年才80億的預算~8000億都不知道是不是少的可憐了還80億,不過當然做不做得出來不是錢的問題,但是可以多聘一些全球頂級頂流的科學家啊(不過一定會被美國給網羅去了)
Reply
1 reply
@Orzpptonton
4 months ago
砸大錢做了一台超小樂透彩球機。
Reply
@Sieg_Keron
4 months ago
我以為是用量子電腦計算怎樣讓台灣交通變好,沒事我先走了
3
Reply
@howardtsai8499
4 months ago
連標題都不會下了嗎?不是台灣的媒體嗎?用什麼“啥”,是要做中國節目嗎?
1
Reply
2 replies
@t40975
4 months ago (edited)
台灣大內宣? 中國投資4千多億,歐盟美國兩千多億,台灣才投資80億,怎麼比?跟裕隆一樣嗎?
1
Reply
1 reply
@user-fk9xo2py4i
4 months ago
dppˋ政府整天用少少的錢 研究前瞻科技 到最後甚麼都沒有 不上不下 浪廢核四好幾千億 這幾千億給量子 通用機器人 該有多好 反正國家是注定沒了 都是dpp害的 絕對要給dpp好看
2
Reply
2 replies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