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寒山僧踪-佛学研究网的闡釋

寒山僧踪








              2006年6月5日 佛学研究网

夜客访禅登峦峰,
山间只一片雾朦胧。
水月镜花,心念浮动,
空不异色,色不异空。
回眸处,灵犀不过一点通,
天地有醍醐在其中。
寒山鸣钟,声声苦乐皆随风。
君莫要,逐云追梦。
拾得落红,叶叶来去都从容,
君何须,寻觅僧踪?
       

     
此曲类属佛韵,收藏于《云水吟》专辑(作曲:陈大伟,演出:古琴/龚一,箫/罗守诚),以古筝和箫吹奏成,清微澹远的琴音与温柔敦厚的箫声,琴箫和弦,自成一番人间难得的世外天韵,在心湖上荡漾,扩散……


  夜客访禅登峦峰,
  山间只一片雾朦胧,


     每听此曲首句,闭上眼睛就能在脑海中浮现一幅中国水黑画,一位白衣书生,手握折扇,在夜间巯密均匀的树林里沿石阶徒步而上,半空中飘散着枫叶。一种无比地安祥与宁静,可以驱逐世间一切的杂念与邪念,有着一种令人神之向往的境界。

  水月镜花,心念浮动,
  空不异色,色不异空。


      世间富贵皆如云烟,事非成败转头便空,心念犹如水月镜花。空相即是色相(佛家用语),而色相亦是空相。意为:世间一切皆是空相,不可得也。

      回眸处灵犀不过一点通,
  天地有醍醐在其中                                                                                

      前 句我不说想必大家也能了解了,而后句之气势磅礴是显而易见的,禅之气势连天地也不过是在于其中的,而依我的浅见,佛家崇尚的是物随心动,讲究一种“心宽陋 室敞,性定菜根香”境界。从唯物主义来说,菜根就是菜根,不可能香,陋室就是陋室,也不可能会宽敞的。但是禅语却能顿时使人茅塞顿开,看清眼见的一切事 物,不必强求那些所谓‘得不到’,不必过份追忆那些“己失去”。而我的见地是,只要努力,有些事也不必太过于苛求,世间万物皆由缘定,命里有时终须有。但 同时我也很欣赏一句句子“顺境时相信运气,逆境时相信自己”。看来我真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所以更需要寻求一份内心的平衡。
  寒山鸣钟,声声苦乐皆随风,
  君莫要逐云追梦,


     此句又替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妙的画卷,寒冷的峦峰,钟声随着雾气弥漫、扩散开来,仿佛穿越了世间的一切,同时也为劝戒世人,对于功名利禄不必太过认真、执着的去追求。

     拾得落红,叶叶来去都从容,
  君何须寻觅僧踪。


     这 句结句是我整首词中最喜欢的一句,更是这首词的点睛之笔,一语双关,明见的是指每一片飘落的红叶都是那到的从容,如同一位女儿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劝君听 其自然莫再寻觅莫再强求。另一层寓意颇为深刻,人人都将如同这一片片的飘落红叶,最终扑向泥土的怀抱,我们应当更从容的面对它,而非过于执着的挽留,有些 事有些人须放手时便放手,不必太过于强求。要知道放弃也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态度,若能达到这个境界,我想世间之事多半也能看透了。清风明月是人人都能拥 有的,同样的一份平静的心境也是人人都能携手的。
     每 每听到此曲,便能荡涤我心中的污泥浊水,劝我与人为善,佛心应时时存于心中。现在社会运转的节奏过快,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心理并没能随之提升, 所以有时需要时时提醒自己,闲来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夜深人静时用心聆听此曲,将自己置身于此山中,做一个白衣访禅人,拥有一份平坦的心情,宁静的心 境,又何尝不是美事一件呢?
注解:
    寒山:唐代诗僧,曾隐居浙江天台寒岩,自号寒山子”,善于作诗,有《寒山子诗集》流传于世。
     拾得:原是孤儿,被天台国清寺高僧丰干在赤诚山道拾得收养,故名拾得。
    寒山与拾得以友善齐名。因二人分别手持荷花与净瓶,所以民间称他们为和合二仙
”。
    寒山与拾得有一段对话很值得我们品味: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你且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再看他。

相关美文:
  这曲《寒山僧踪》,音乐平稳流畅,如静静的夜,月光照在我的心,心里感觉一片宁静。歌词写得太妙了,先 是写景,再由景生情。深夜访禅登上了崎岖的山峦,天地与山间只是一片朦胧的雾,并没有市井的渲啸,更没有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功名利禄好似水中的月,镜中 的花,转瞬而逝。一切诸法,世出世法,皆为一合相皆是幻有,皆无自性。转眼看,还是只有佛法象明灯照亮众生。人间的苦与乐伴着寒山的鸣钟随风飘去。众生切 莫要君莫要逐云追梦,只看到眼前的利益,逐云追梦不可取,因为荣华富贵如云消雾散,如梦境幻灭,得到的也似黄昏的落日。要放下一切,老实念佛,去掉贪、 嗔、痴等一切恶念。象落叶一样,来来去去都从从容容。我们是赤条条地来到世界,也要赤条条地到西方极乐去。君何须寻觅僧的足迹,还是静下心来,老实做人, 老实念佛,一心向佛。

  无德禅师评价此曲: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脉博跳动就是钟鼓,身体便是庙宇,两耳就是菩提,无处不是宁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