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寒山僧踪的感悟

寒山僧踪的感悟


如落花一样,开落都是宿命,只要心怀宁静,只要淡然一切,便可以品到洒脱人生
  夜客访禅登峦峰,山间只一片雾朦胧。水月镜花,心念浮动,空不异色,色不异空。回眸处灵犀不过一点通,天地有醍醐在其中,寒山鸣钟,声声苦乐皆随风,君莫要逐云追梦,拾得落红,叶叶来去都从容,君何须寻觅僧踪
  
  或者,我就是那个月夜访禅的人吧。说过的,见你定会是在夜里,见你定会是我一个人,见你定会着一袭白衫。红尘之上,曾经千百次设想与你不期而遇的时刻:我怎样出了泥淖,我怎样清静如莲,我怎样如你的女儿般站在你的面前。
  
  看不见你的目光,山间只是一片雾朦胧。是啊,当我还放不下这些想法,当我还执着于如何见你何时见你的时候,我依然还只是我,只是那个远远望你的我。
  
  水月镜花,心念浮动,空不异色,色不异空。我是知道的啊。一切月都是水中月,一切花都是镜中花,一切有都是没有,一切没有都是有。可是,当我张开手掌看那一片桃花时,我为何还依旧会落泪,为何还依旧会微笑?
  
  我知道,自己仍然只是在路上,而你,依然在远方等我。当我放下自己那一袭白杉,当我在你面前,可以开放和凋谢都随心,可以随心微笑,可以随心落泪,我便如那一片落花了吧。
  
  如落花一样,开落都只是宿命,我的泪与笑,都是慈悲。
  
  我可以回眸的吗?回眸处,灵犀不过一点通。就如我曾经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就如我曾经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然后,蓦然回首,然后,望见你。灯火阑珊的地方,你一直都在。
  
  不要转身,你要等我。等我回眸,然后,我们相视而笑,然后,我们息息都相通。
  
  醍醐就在天地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一树一菩提,一叶一如来。不是有钟声吗?寒山之上,白云之端,声声苦乐都随风,君莫要逐云追梦。如果,可在山颠,可在云端,可在钟畔,可听钟鸣,那样是不是就可以微笑对红尘?是不是就可以微笑对众生?
  
  一切往都是来,一切来都是往,生皆灭,灭皆生。一笑拈花之间,可以轻轻放下一些,再放下一些。
  
  落红,叶叶来去都从容,君何须寻觅僧踪。或者,在某一片落花里,或者,在某一片落叶中。你说,只要从容,你随处都在。我还在寻什么呢?花也无须带回,叶也无须带回。我来过,在你的气息里呼吸过,在你的足痕里徘徊过,不须告诉你,不须你知道。
  
  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脉博跳动就是钟鼓,身体便是庙宇,两耳就是菩提,无处不是宁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