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8

李太白先生一首簡單的《贈汪倫》

一千年前的桃花運

李太白先生一首簡單的《贈汪倫》,讓籍籍無名的汪倫名流千古
這個汪倫到底是啥來路呢?竟可以讓太白仙人直呼其名,袒露無盡才思與粗獷情意。
讓我們夢回大唐,天寶十四年,探探究竟。
那一年,李白已經54歲了,到了該賦閑在家,買菜帶孫子的年紀了。
作為同齡人,詩佛王維仍在朝堂之上發揮餘熱
而此時的李白,骨子裡依然洋溢著24歲的激情,他生命的全部意義,照舊是寫詩、喝酒、旅遊、交友。
這天,李白正好旅居在安徽南陵的族叔李冰陽家裡。午睡醒來,略感無趣。
適逢陽叔買菜歸來,對著李白招手道:不知哪位腦殘粉又給你寫信來了。
說著,就將一個小信封撂在李白桌前。
李白伸了個懶腰,隨手甩開信紙掃了眼,內容很簡潔,大致意思如下:
喜歡美景吧!咱這裡有十里桃花。
喜歡喝酒吧!咱這裡有酒店萬家。

末了署名,涇縣汪倫。
此時的大詩人李白,早已紅遍大唐,圈粉無數,就連當朝玄宗皇帝,對他的詩作都愛不釋手。
對於李白這樣的實力型偶像派老鮮肉,隨便寫首軟詩,代言個保健酒,四天6000萬還是可以談的。
當然,當紅明星有當紅明星的苦惱。在旅遊的路上,李白經常會收到狂熱的粉絲們狂轟濫炸似的@與私信。
如果每個都搭理,根本就沒時間和心情愉快的玩耍。
對於汪倫,李白是有印象的,都@他十幾年了,發詩必點贊,是個不可多得的死忠粉。
好在涇縣離南陵不遠,稍做打聽,發現汪倫還是個遠近聞名的豪士。
李白輕挼蒼髯,心頭一熱,立馬回信六字:備好酒肉,速至!
李白不喜按常理出牌,不願在一個地方呆久了,他想走尋未遇的風景。
別了李冰陽,備好行裝,一人一馬一劍,太白仙人徑向涇縣達達而去。
初到汪府,首先映入大詩人眼帘的,是高牆大院、紅磚綠瓦、松竹遒勁、管弦悠揚、童僕結對、雞鵝成雙……
「好闊氣的大別墅」,李白不禁贊道。
得知偶像李白到來,汪倫同志欣喜若狂,趕緊擺上酒肉,約請十里八鄉的高朋前來作陪。
在汪倫和眾位鄉紳名士的熱情招呼下,在音樂激蕩律動的渲染下,在美酒激情酣暢的催進下,李白很快就和汪倫等眾熟洽起來。
通過簡單的交流獲悉,汪倫乃書香世家,曾做過涇縣的縣長,任期滿後辭官,在這風景獨好桃花潭邊上,置辦了些房產家什,過起了寓公的生活,平時就喜歡結交些文人雅士。
原來,老汪是一個骨灰級的詩詞發燒友,樂于欣賞並收藏流行詩詞。難能可貴的是,作為一個壕,不僅有雅好,而且還捨得為這個雅好花錢。
古往今來,對於出手闊綽的豪爺,一般都很容易交到好朋友。
汪倫有豪財有好酒,李白有豪氣有詩情,你請我喝酒,我為你寫詩,有比這更文藝的嗎?
在眾人的吹捧下,李白當眾寫下了《過汪氏別業二首》,其中有幾句意思大概如下:
汪總的別墅依山傍水,池台樓閣優雅清靜。
我來此得到汪總的熱情款待,殺豬烤羊吃不完的珍饈佳肴。
……
以前和汪總不相識,就聽說汪總喜歡結交賢才。
汪總的別墅建得真好啊,真是又有錢又有品味啊。
這兩首詩,詞句華麗,但內容略顯浮誇,一個勁的誇讚汪倫老總的別墅修得好,吃喝玩樂夠朋友。像這樣的詩,不管是誰寫的,一般流傳度都不高。
菜過五味,酒過三巡,大家都很盡興。
李白忽地放下酒杯,吟詩問到:
十里桃花斗香艷,萬家酒店任醉眠。如此花天和酒地,何不帶我走一遍?
汪倫秒懂。
他抿一口小酒,清清嗓子,帶一聲爽朗的賤笑,回道:哈哈哈!此處沒有桃花,酒店只有一家。只因十里外有一潭,名曰桃花潭,故戲稱十里桃花;桃花潭岸邊有一小酒舍,老闆姓萬,當地人稱作「萬家酒店」……
汪倫這一賤笑,像極了小品《吃面》里的宋小寶,「海參炒麵,海參呢,讓你造了?」
「我叫海參,面是我炒的」。
這解釋,完美!
洒脫不羈的李太白不由得被汪總高超的語言藝術逗樂了,他心想:十里桃花,不如有錢花;萬家酒店,不如萬杯美酒。
想罷,附和著狂笑一聲,舉杯道:
花天酒地不如腳踏實地,來來來,都滿上,走一個。
有酒有肉,有新結交的朋友,天天歡飲達旦,還有這麼多人聽自己吹牛B,這幾天,很有可能是李白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我們的太白仙人註定是一個逍遙詩客,他是屬於天下的,不可能長期停留在一個地方。
美酒再好,情義再盛,天下亦無不散的筵席。
李白要走了,去尋索他的詩和更遠的遠方。
汪倫戀戀不捨,特送上八匹好馬、十匹綢緞。
我一直很疑惑,這麼實在的禮物,不知李白是怎麼扛走的。
離別。
李白站在船頭,艄公長篙落水,激起銀色浪花,同時濺起的,還有大詩人的萬千思緒。
「你的詩就像火苗,把我的心燃燒,
燒得我的驕傲,無處可逃。
你的詩就是火苗,我用相思煎熬,
整個桃花潭,飄著不舍的味道。」
驀然,李白的思緒被這凌亂卻飽含深情的歌聲打斷了,朝著歌聲傳來的方向回首望去,李白一驚,喃喃道:我了個去,原來是汪老縣長領著一杆子村民在岸邊唱歌跳舞,用行為藝術的方式來為我壯行啊!
收到李白的揮手致意後,大傢伙的鬼步舞跳得更嗨了。踩著節拍踏著步的村民們,最後齊聲唱起了當地民謠《踏歌,送別》:
「桃花潭畔長亭路,一樽酒罷去山暮。
鳥兒飛,船兒去,低頭落淚抬頭覷。
一步一步送君親,夢回酒醒何人處。
哎喲哎!夢回酒醒何人處。」
看著桃花潭水的深碧晶瑩,倒映著岸上人的盡情歌舞,想著這些天汪總的高規格接待,回憶著那些美好愉悅的瞬間,摸著汪總送的十匹緞子……
李白不覺眼角微紅,隨手掏出紙筆,臨空寫下四行大字: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題注,贈汪倫。
就是這四句看似精簡無奇的隨口吟哦,沒想到會流傳千古。
原來平淡之至,卻是炫爛至極。
那一夜,李白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條動態:
雖然玩了一生,但活著就是少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