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9

「我」字的行書寫法

「我」字的行書的寫法,大體上也是楷書的規模。


大體上你看,這個結體的整個的意思都是楷書的規模,只是加上遊絲,圓筆多了一點,減少一些方筆,速度加快。再看一遍。


這個上邊的方向和下邊的位置都是一樣,只是在行書當中,這個鉤法稍稍免去了。


免去了也可以,不免去也可以,比如說這樣寫的話,也不能說不叫行書,就是挑起點一點鉤來也無所謂。但是這個鉤的鋒芒所向是遙指著上面這一點,使它之間內在發生聯繫。
這個「我」的寫法,還有的是這樣寫。


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就這一橫不再伸長到這兒來,上邊的撇,當做一個橫點來處理。或者是右邊更短一點,左邊更短一點,是這樣。
總之說,行書這個「我」字,在楷書寫好的基礎之上,它並不難完成。
但是有的朋友也必須要弄清一個道理,就是你不要以為你楷書寫好了,行書自然就好了,這還是兩碼事。雖然楷書對行書的輔助、幫助、基礎作用非常的必要,但是不等於你楷書寫好了,行書就寫好了。行書還得再下一番工夫,還得要向學楷書一樣,逐字、逐筆畫地進行推敲練習。
如果你對行書輕視了,那你錯了。行書的使用量相當地廣泛,而且古人對行書方面注入了很多很多的法則,必須在繼承之列,它一點不亞於楷書的重要性。但是我們又必須得說清楚了,假如你單練行書,你可能需要五年才可能寫得像個樣子。
如果你把楷書寫好了,那麼行書可能有兩年就像個樣子,這是起到了這個作用,但是不等於說你在行書上不下工夫,就只要楷書好,就自然就過渡過來,也不是這樣的。所以在行書方面,一定要注意。
我們的書法界的有些朋友們楷書寫的還說得過去,一到行書就顯得非常得蒼白,原因就是他在行書方面沒有下工夫。而且行書問題你不下工夫,你想轉化到日常生活的使用上來,就很困難。所以有人把楷書寫得很好了,到了寫個日記,平時用鋼筆寫一寫其他的這個生活日用的東西的時候,就顯得仍然不好,原因就是沒過渡到行書上來。
在這一點上,務必向大家說一下,行書有行書的一個練習過程,也是非常必要的。


再看一遍行書的寫法,或者是,這個筆畫就是縱戈這一筆,也叫戈鉤。它必須得斜,不要把它寫太直了,到行書當中這一筆,不再有這個彎度,不再有了,就直接這一筆下來,是挺的,是硬的,它和楷書要求上並不相同。


以此類推,我們前面所講過的「成」字,「成功」的「成」也是這一筆要斜式的,就是這個筆畫要斜,還可以再斜,不可以太直,這個斜度就更大了。但是不可以是這樣的,這就太直。


那麼「我」字也是這樣,也是儘量地偏斜一點,不可以寫成這個樣子,這就不好,太直。
這是行書的「我」字。
臨習參考


晉王羲之行書《金剛經》之「我」字


唐陸柬之行書《文賦》之「我」字


宋米芾行書《戲成呈司諫帖》之「我」字


宋黃庭堅行書《龐居士寒山子詩》之「我」字


元趙孟頫行書《後赤壁賦》之「我」字



明董其昌行書《濬路馬湖記》之「我」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