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20

〈蘭氏兄弟文集〉序_書法班班長林榮茂撰

半世紀前,我與蘭兄( 隨 生)同為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我們同為華州大(WSU)的校友(我68年來丶蘭兄69)我進入農學院專修食品科學丶蘭兄則専攻電腦。學成後丶他在AT&丅當電腦工程師丶然後在此成家立業!我則進入USDA(美國農業部)在美國西北部的一個食品研究機構做短期的研究丶然後受䀻於美國西北最大乳業公司(Darigold)的品管部門丶我也在此成家立業!就這樣、我們"道不同不相為謀"約四十年、這中間我們未曾謀面!我們也都退休了!退休後,我加入了一個取名"亞裔銀髮族基金會"的非營利機構,我會同前任的書法老師何炳森先生創立了(亞裔銀髮族書法 班  )!不久、退休後的蘭兄加入了我們的書法班!蘭兄的參加書法班為我往後的退休生活以及書法班活動增添不少光彩
我們的書法班不同於一般,"以筆會友"是我們的宗旨;所以毎個月最後一週的書法課由我班長負責丶內容為:一小時的同學上台講課丶另一小時則為藝文分享。同學講課內容由我安排:從楷、行書的基本筆畫丶徧旁部首到間架結構等等不一而足.藝文分享部分我安排一些名人經奌詩詞的介紹影片.播放完畢𢓭大家互相討論。同學講課則每人上台講課十五分鐘左右、然後同學發問,互相切磋!然後是同學個人作品的分享!蘭兄也常常帶來許多驚艷佳作!
就這樣,在同學講課與藝文分享的活動中,蘭兄成了我不可或缺的人物!我與蘭兄也因此由相識.相交到相知至今!我何其幸運!書法班讓我與蘭兄成了惺惺相惜的知音!
蘭兄將出版"兄弟文集"吩咐我為其寫序,我願將多年來與蘭兄交往的經驗畧述我個人的看法與心得。這包括:
蘭兄為人與蘭兄作品;

蘭兄為人:真誠無欺
多年的交往讓我察覺到:和蘭兄相處坦誠直率讓人如坐春風。這種真誠無欺的特質正是一位藝術家(包括書法家丶文學家或畫家)所必備的要素。

蘭兄作品:
所有我拜讀過的蘭兄作品丶每句詩文都有一個共同點:簡單明瞭,通順易懂!讀起來順暢無比!這可不容易.這也修正了我以前的錯誤觀念:了不起的作品要有深奧的的詞彙或是引經據典,這是錯的!
蘭兄的作品告訴我:越是淺白易懂才越是了不起!
針對此點,我想舉例說明:

其一(張祜的何滿子):

故國三千里 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 雙淚落君前

其二 (李清照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𣎴肯過江東

這兩首絶句、每首都是短短二十個字
是多麼淺白!多麽口語化!
但是給我們的震撼卻是千古留傳!

另外,還有一首蘇東坡的詞(臨江仙)在我們的藝文分享課上丶我有提過,也是非常淺顯口語化~卻意境高遠傳誦至今!
(限於篇幅在此從畧)
所以說,蘭兄的詩文,通俗之外無廢話有意境,令我佩服之至!

另外,我想說説蘭兄的才情、及他的𤫊感來處:多年來我發現蘭兄的詩興、幾乎是無所不在.即便是在我們的書法課上丶蘭兄也照樣揮灑自如:容我舉些例子:
其一:書法課上我安排他 講楷書中的橫竪関係,他一上台就作成七絶一首:

橫筆閒矩要相等
粗細長短有規成
竪筆橫折建関係
太近太遠都不行

簡單明瞭講課完畢!

其二:我安排他講解楷書心字的寫法,他一上台,又是一首七言絶句:

心字在下不宜正
臥鈎靠右點呼應
以斜取勢重法度
不徧不斜是心病

說的好精準!

其三:馮老師教同學如何
裝裱書法作品.
蘭兄感激之餘獻上
七絶一首:

馮師揮毫創意多
古今書道造詣博
托表作品精又新
取長中西獨一格

蘭兄的才情真的讓我感佩不已!

最後,我想説點有関史上衆多詩人的外號問題,從詩聖杜甫丶詩仙李白丶詩神蘇軾,到詩佛王維丶詩魔白居易、詩奴賈島等等不一而足,蘭兄也曾向我提起要用(詩牛)自稱,問我意見,我就在這裡回應蘭兄,也作為此序之終結:
牛之為性也,只問耕耘丶不問收穫,
而兄台之於詩文,也是只知創作不問收穫,
兩相對照,正是相得益障,名符其實的實至名歸!
詩牛之名比之 詩奴畧勝一籌!

以上拉拉雜雜,寫了一大堆我與蘭兄的故事!
就此擱筆!謝謝賞讀!
書法班班長 林 榮茂
于2020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