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20

蘭氏"兄弟文集"序 西雅圖亞裔銀髪族 書法班班長 林榮茂撰 于2020春

蘭氏"兄弟文集"序 林榮茂撰


半世紀前,我與蘭兄( 隨 生)同為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我們同為華州大(WSU)的校友(我1968年來美丶蘭兄1969)我進入農學院專修食品科學,蘭兄則専攻電腦。學成後,他在AT&丅任電腦工程師, 我則受䀻於美國西北最大乳業公司(Darigold)的品管部門,之後我們 各自成家立業。 就這樣我們"道不同不相為謀"約四十年,這中間我們未曾謀面!我們也都退休了!退休後,我加入了一個取名"亞裔銀髮族基金會"的非營利機構,我會同前任的書法老師何炳森先生創立了"亞裔銀髮族書法班 "。不久,退休後的蘭兄加入了我們的書法班,他參加了書法班為我往後的退休生活以及書法班活動增添不少光彩!
我們的書法班不同於一般,"以筆會友"是我們的宗旨;所以毎個月最後一週的書法課由我班長負責,內容為:一小時的同學上台講課,另一小時則為藝文分享。同學講課內容由我安排:從楷、行書的基本筆畫丶徧旁部首到間架結構等等不一而足。藝文分享部分我安排一些名人經典詩詞的介紹影片,播放完畢𢓭大家互相討論。同學講課則每人上台講課十五分鐘左右、然後同學發問,互相切磋,然後是同學個人作品的分享,蘭兄也常常帶來許多驚艷佳作。
就這樣,在同學講課與藝文分享的活動中,蘭兄成了我不可或缺的人物。我與蘭兄也因此由相識、相交到相知至今,我何其幸運!書法班讓我與蘭兄成了惺惺相惜的知音。
蘭兄將出版"兄弟文集"吩咐我為其寫序,我願將多年來與蘭兄交往的經驗畧述我個人的看法與心得,包括蘭兄為人與蘭兄作品;

蘭兄為人:真誠無欺
多年的交往讓我察覺到:和蘭兄相處坦誠直率讓人如浴春風。這種真誠無欺的特質正是一位藝術家(包括書法家丶文學家或畫家)所必備的要素。

蘭兄作品:
所有我拜讀過的蘭兄作品,每句詩文都有一個共同點:簡單明瞭,通順易懂! 讀起來順暢無比! 這可不容易,這也修正了我以前的錯誤觀念:了不起的作品要有深奧的詞彙或是引經據典,這是錯的!
蘭兄的作品告訴我: 越是淺白易懂才越是受人歡迎。
針對此點,我想舉例說明:

其一 (夜宿山寺 唐 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其二 (题诗后 唐 賈島)


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知音如不賞,歸卧故山秋。

這兩首絶句,每首都是短短二十個字
是多麼淺白! 多麽口語化!
但是給我們的震撼卻是千古留傳!

我覚得蘭兄的詩文,通俗之外無廢話有意境,令我佩服之至!

另外,我想說説蘭兄的才情、及他的𤫊感來處:多年來我發現蘭兄的詩興幾乎是無所不在,即便是在我們的書法課上,蘭兄也照樣揮灑自如:容我舉些例子:
其一:書法課上我安排他 講楷書中的橫竪関係,他一上台就作成七絶一首:

橫筆間矩要相等,
粗細長短有規成。
竪筆橫折建関係,
太近太遠都不行。

簡單明瞭講課完畢!

其二:我安排他講解楷書心字的寫法,他一上台,又是一首七言絶句:

心字在下不宜正,
臥鈎靠右點呼應。
以斜取勢重法度,
不徧不斜是心病。

說的好精準!

詩詞中還有一個不可缺少的要素就是真正的愛與情感(love & Compassions ) , 蘭兄的作品中不乏其內心的真情表露;讀者從他的歌篇"雨霖霖" 及 "牛歌"的詞韻中可以感覺到他對人的愛與真情及對世俗名利的淡泊。

蘭兄的才情令我與之交往感到欣興。

最後,我想説點有関史上衆多詩人的外號問題,從詩聖杜甫丶詩仙李白丶詩神蘇軾,到詩佛王維丶詩魔白居易、詩奴賈島等等不一而足,蘭兄也曾向我提起想用 ‘詩牛’ 自稱,問我意見,我稍思回應蘭兄曰:"牛之為性也,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而兄台之於詩文,也是只知創作不問收穫,兩相對照,正是相得益彰,名符其實的實至名歸"。詩牛之名由此而起。
以上分享我與蘭兄的故事。
謝謝賞讀!
西雅圖亞裔銀髪族 書法班班長 林榮茂
于2020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