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16

停車坐愛楓林晚(坐愛‧用字 險!)

坐愛‧用險字

杜牧詩「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
網路上常見以下問題:不知杜牧當時是乘坐什麼車?不知「坐愛」是什麼意思?
而過去考證家的解釋都是:這裡的「坐」是由於、為了的意思。停車坐愛楓林晚的白話文是:我停下車來,只因喜歡傍晚時的楓林。
把「坐」解釋為「因為」,我覺得是「小學訓讀」,不是「文學賞析」。
詩詞要有靈的境界,也要有文的韻味,創作上常有借意、借音的必要。
「坐」,就是「坐」,聯想可得「停駐的感覺」,白話文是:「我停下車來,喜悅的觀賞傍晚時的楓林。 」不必強解。
杜牧另外還寫過:「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王維也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更早的陌上桑也有:「來歸相怒怨,但坐觀羅敷。」
以上的「坐」總不能是「因為」吧?
所以,「坐」就是「坐」,真正形體坐下,或是心情的停駐,都可以。
小學家-甚至經學家的解釋,有時太扯了。
創作上在有借意、借音的必要時,使用一個不那麼直接的、常用的字,可稱為「用險字」。
「坐愛」詞裡的險字其實是「愛」,以上使用:坐看、坐觀時,沒人覺得要去解釋「坐」。一旦造了新詞、使用了不常用的「愛」,反而使得小學家硬要去訓解「愛要如何坐」?沒有習慣上的直接解釋,又要拐彎認為「坐不是坐」。
譬如李清照詞:「獨自怎生得黑」的「黑」也是險字,不是平常口語,或一般表達的用法,但嵌入本來就是藝術形式的詞中,別有巧妙之感。
「黑」就是「黑」,可聯想為天暗孤獨,不必另作小學式的考證。
停車坐愛楓林晚詩詞品析吳統雄
以上的「小學」是中華文化中很獨特的一門「考據」學問,是對文字、語音、文意解釋的學問。
有時小學家兼為經學家,就是不僅解釋字的意義,還要解釋全篇文字的意義。歷史上有許多解偏到哭笑不得的例子,譬如把詩經國風解釋成君臣之間的關係。
不過,有大小學家兼為大文學家的嗎?
胡適或許是小學家兼為文學家,但我很難認為他是大文學家。
即使他發動文學革命,我覺得他在文學理論上的探索比劉勰實在差的太遠,尤其他的代表作「文學改良謅議」,結構性非常薄弱,只是我年輕時不好意思明說。

有網友把「坐愛」kuso 成「作愛」,「停車坐愛楓林晚」就成了「車震」。
杜牧生性浪漫、不受拘束,自承:
落魄江湖載酒行,
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
贏得青樓薄倖名。
所以,杜牧是否有放浪楓林之舉,並非絕無可能之事,反為本詩更增加了聲色動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