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6, 2017

愛慾金剛經 蔣勳

《非常人語》愛慾金剛經 蔣勳


他去年駐村池上一年,讀經、作畫,五點起床,八點就睡下,規律像修行人,但他說自己好眷戀台北。他還看A片,說自己的頹廢需要被滿足。經文上講「離欲阿羅漢」,但他說念經和情慾並不牴觸,念經本該從那個基礎開始。他日若發現他在妓院抄《金剛經》也無須意外,他說:「也許那是我最應該做的事。」

九年前,作家蔣勳接受本刊採訪,同事形容他是「文化界阿基師」,所到之處總簇擁著師奶和貴婦。九年後,阿基師因外遇醜聞中箭落馬,但六十九歲的美學大師依舊顛倒眾生。日前,他和小說家阮慶岳對談,我們抵達現場,草坪上坐滿人,目測二百人左右,然而這僅是戶外實況轉播現場。屋子裡坐無虛席,都是來聽他分享去年駐村台東池上感受。偶像明星到池上拍航空公司廣告,帶動觀光,蔣勳也不遑多讓,新書《池上日記》描繪小鎮故事,令人嚮往。小鎮最熱鬧的一條中山路,許多小店櫥窗掛著他的詩,換言之,文化阿基師升級成文化金城武。

▲蔣勳去年在池上駐村,新書《池上日記》分享客居小鎮一年心情。



他的聲音低沈,講話不疾不徐,有嗡嗡嗡低鳴,像廟裡一口鐘。大抵近年開始講《金剛經》,使得他看上去法相莊嚴,頗有西域高僧的味道。他目前在台東美術館展覽駐村畫作,展前一週,我們前去台東採訪,見他與策展團隊討論用哪張書法為展覽收尾,其中一卷《金剛經》,約八百公分長,乃他發願替亡父亡母而抄。

▲2013年蔣勳前去溫哥華祭拜亡父母,發願抄《金剛經》,他找來不同質地的紙抄寫下去,並不講究字體美觀,字寫錯了,就在旁邊塗改。



受持誦讀 為人演說 

父母埋葬溫哥華,二○一三年夏天,他前去祭拜、抄經。「人生第一次抄經,感覺很複雜,不只是抄經,生命中很多經驗都被帶出來了。」他說與父親關係不睦,抄經是修補父子關係。

我們隨他回到池上駐村的房子,五、六○年代老舊公務員眷舍改建,二房二廳。他說小時候在台北大龍峒住過一樣的房子,「家裡三男三女,二個房間,男孩子一間,女孩子一間,父母親就睡在客廳」,我們眼光望向手指指向之處,也就回到了他的童年現場,他說父親黃埔軍校出身,做人嚴謹自律,規矩到一定的程度,能半夜睡在板凳上不掉下來。

▲喜歡四處遊蕩的蔣勳年輕的時候在台灣鄉間與牛合照。(蔣勳提供)



家中六個孩子,他排行老四,卻與母親感情最好。母親有時晚上洗好澡,穿上美麗的旗袍,搽點明星花露水,便悄悄出門,他偷偷跟蹤,母親發現了,轉身便笑著拿小石頭丟他,要他回去。母親一個人跑去看電影,那是絕望的家庭主婦從粗糙現實唯一逃離的時刻,他分享母親不可告人的小秘密,是最親密的共犯。但跟父親則不然,「他始終站在威權的角度,指導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有一段時間,自我在那個威權底下沒有辦法出來。」

一九九七年,父親病逝溫哥華,「清洗他的大體,想到這輩子沒有抱過這個男人,心情非常複雜,像是和解,又像報復。」他和母親隨時隨地是摟摟抱抱的,但和父親之間沒有觸覺,「有一段時間,我對男人感到很恐懼,覺得男人的身體是不可觸碰。這個男人到老看到這對母子在他面前多麼親密,他卻無法加入,那樣的情感很荒涼。」我啊了一聲說:「那豈不是很像蔡明亮電影《河流》?」寂寞的男人來到同志三溫暖,在煙霧蒸騰中仰賴陌生人的慈悲,離去發現是至親骨肉,那樣荒涼的情感,「是的,看完試片後,在電影院外面一直走一直走,第二天,我無法回東海上課,我只得跟學校說我生病了。」

是身如燄 從渴愛生 

身體需要愛。父親過世後,他畫大量的裸體畫,美麗男孩的身體,或坐或臥,閃閃發亮,衣服如鐐銬,除去了,父親加諸在身上的束縛也不再有,該系列作品是名《肉身覺醒》。

▲蔣勳在台東美術館為民眾導覽,他聲音低沉迷人,加上善用淺顯的口語,簡單的譬喻,所以每場演講總是爆滿。



肉身覺醒,人自由了,肉身毀損,人生又有不同的領悟。父喪,他開始讀《金剛經》,但十四年後自己險險喪失性命,生死流轉,才有抄經覺悟。二○一一年十二月十八號,他在陽明山泡溫泉,貪涼打赤膊吹涼風,夜半不舒服,隔天去看醫生拿了硝酸甘油舌下片,但老花眼懶得看瓶子上的小字,不知藥錠只有兩小時效用,服藥後漫不在乎,正準備和友人喝下午茶,突然呼吸困難,臉色發白,幸好學生在旁邊,緊急送醫。

被推到手術室,醫生開完上一床刀正要離開,他僅聽到有人喊著「醫生不要走,這裡還有一個」,生命彷彿停格,並沒有意識了,「那過程很快,晚個十分鐘,人也就過去了,第一個支架裝上去,像是一張紙的兩面,翻了過去,我醒了,醒過來聽到醫生說的第一句話是討論第二個支架是否要裝比較好的,但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拖著肉身,他又回到這個荒繆的人間。

六十九歲的他講話穩重,可步屨輕盈,展場裡走動,三步併兩步。與我們聊天也不肯乖乖坐著,牛仔褲、SuperDry的潮牌Polo衫,身體左右搖晃,像少年一樣過動,「更早的時候,我走樓梯從來不肯一階一階乖乖地走,一跨好幾階,七十歲的身體當五十歲用,難怪會心肌梗塞」。畫著漂亮的身體,自己搭高鐵開始買敬老票,心情應該很複雜吧?「不會欸,那票價差很多,好便宜,我到處獻寶。」

老之將至,並不悲哀。與他用手機聯繫採訪事宜,他飛快回了簡訊,附上隨手拍下的散步風景。他懂用What's app,懂把手機貼在車窗拍照,他說網路世界太��玩了,我問:「那老師你知道電腦Google蔣勳,就會跑出林懷民嗎?」他大笑。

三千世界 微塵眾生 

人生即將七十歲,他說未來畫畫可多一點,寫作可以少一點。寫作靠思考,畫兩米高的大畫,舉手拉背,畫到渾身大汗,已經是運動了。在池上一天作息是這樣,晨起念經,五點到大坡池散步,約莫一個半小時,白日作畫,傍晚,或者在小鎮晃晃,或者去洗溫泉,晚上八點半,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早早睡下,日子過得規律,簡直是修行人。

▲蔣勳說未來寧可畫畫多一點,寫作少一點。寫作靠思考,但是畫畫,舉手拉背,畫到渾身大汗,已經是運動了。(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未曾動過出家念頭嗎?」「出家太簡單了,年輕的時候因為性苦悶跑到獅頭山海惠庵住上一段時間,因為把你隔離了,生理或心裡的葷都沒了,你就可以修行得很單純,但那個安靜是假的,我一下山看見山腳下賣豬血糕的,就知道我完蛋了。」「如果有一天發現你在妓院抄《金剛經》應該也不用太意外吧?」「也許那是我最應該做的事。」

小鎮風景畫完了,他要回台北畫人像了,「池上待了一年多,對台北人感覺好陌生,我好懷念捷運上有人疲倦地睡覺,有人在電話吵架。池上的人太舒服了,慢慢走來走去,人的強烈性沒有了。」離開是為了眷戀,他說:「那個頹廢我太久沒有了,我對頹廢和沈淪好眷戀,純淨和世俗裡的髒污我想混合在一起。」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他說得文謅謅,我脫口便問:「那不然你還看A片嗎?」「看啊,我學生給我真崎航(色情片男優),我都看了,」他說得水波不興:「我看他怎麼拍,鏡頭怎麼變化,日本A片比美國A片好看了,他不直接滿足你的慾望,總是這裡加什麼,那裡加點什麼,吸引你去看。」「不會覺得心肌梗塞就該節制一點嗎?」「那沒關係吧。身體夠了,但精神永遠是不夠,我覺得那是對人性的探險,身體慾望很容易滿足的,但精神上的慾望,那個探險永遠是沒有臨界點的。」

《金剛經》講離欲阿羅漢,但他說念經和情慾並不牴觸,念經本該從那個基礎開始,故我們走進展場,第一張畫便是一個修行人,慈眉善目,然而翠綠色背景,身體卻有紅紅烈火燃燒起來。他是文化金城武,也是眷戀愛慾的畫家,雖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我不免要問真的可以寫他看A片的事?「沒關係啦,我都這麼老了。」人生七十,話裡全沒有猶疑。

▲蔣勳畫作《是身如焰》完成於今年5月,名稱來自《維摩詰所說經》「是身如焰,從渴愛生」。



蔣勳小檔案 

出生:1947年於西安,二歲隨父母來台。

學歷:文化大學歷史系、藝術研究所、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

經歷: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雄師美術》月刊主編、《聯合文學》社長

著作:《孤獨六講》《微塵眾》紅樓夢系列、《捨得,不捨得》《身體記憶52講》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