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6, 2021

喝酒的重大歷史意義!

雖然李白說《唯有饮者留其名》 但: 如果不喝酒,刘关张在桃园聊完天就离开,没有三国演义。 如果不喝酒,孙悟空就安静了,在天庭当个弼马温,西游记剧终。 如果贾雨村甄士隐,他俩遇见了没留下喝酒,曹雪芹写完第一回,红楼梦剧终。 如果没有酒,宋江就不会题诗,108好汉还没开始就散了,水浒传剧终。 酒改变了历史,你说,还有什么不能改变的? 因为有了酒,才有无数英雄才子竟风流: 李白喝了酒,与尔同销万古愁;陶潜喝了酒,弃官不做乡下走。 杜康喝了酒,一壶佳酿解千愁;刘伶喝了酒,神灵焉能帮戒酒。 阮籍喝了酒,竖子咏怀八二首;右军喝了酒,兰亭翰墨领千秋。 王勃喝了酒,滕王阁序成不朽;苏轼喝了酒,长叹明月几时有。 酒是英雄胆,酒是山河图。 将军喝了酒,腹内隐神兵,胸中藏锦绣; 文人喝了酒,开谈惊四座,笔下龙蛇走。 嗯,余光中说: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我没有他的气魄,只会安慰自己。 好诗好酒配好菜,对面女孩好可爱,狗屁闲愁人自找,一醉万事化尘埃。 哈哈,“一声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来,喝! 喝我定做的酒 东晋王恭说,要想做名士,不必有奇才,只须三样:常无事,痛饮酒,熟读《离骚》。 名士咱是做不成了。 那天和几个朋友去吃夜宵喝酒,一朋友喝着喝着,感叹了一句:以前喝了酒,还想其他事情,现在除了喝酒,还是喝酒。 是哦,是什么原因,我没细想,只知道现在只有酒精,才能让我有点激情。 花看半开,酒饮微曛,多美的事啊。 今日酒,今日醉,不要活得太疲惫。 好也过,歹也过,只求心情还不错。 刘表待客,必致之醉,再拿针来扎,看人家是不是真的醉得不省人事。孙权曾因虞翻装醉,差一点手刃这位大学者,幸好被人劝住。 孙权的后代孙皓,御宴一开,无论能饮与否,一率七升,喝不下去的就强灌。宋明帝宴会群臣,竟让御史来督酒,沈文季不肯喝,被驱下殿。 还有。 东汉末年,张绣投降曹操,曹操一高兴张绣群臣和诸将。曹操在前面敬酒,典韦拿着斧子紧随其后。曹操向谁敬酒,典韦都举起斧子,斧刃径有尺余,寒光闪闪,这堪称史上最强势劝酒,酒宴至始自终,张绣及其将帅均不敢仰视,乖乖喝酒。当然,张绣后来还是反了曹操。 石崇宴请宾客,常令美人劝酒,如果宾客不喝酒,就把美人杀掉。 王导仁厚,虽然不能喝酒,但每次都勉强饮下,每次都大醉。 王敦一点都不给面子,一次行酒,石崇连杀三个美人,王敦还是不喝。王导劝王敦,王敦反而说:“他杀自家人,关我何事?” 劝酒是一种展现权力的手段。 现代的酒局上,没有那么残忍,不过逻辑一样,酒局不是酒局,酒局就是权力局。 好友苏少鑫说过一个故事: 某年,有个新楼盘开盘。楼盘附近有个特别有名的小学,开发商一直试图通过各种关系与主事的局长接触,希望能够将楼盘划入这所小学的地段之内。 局长也深知开发商来意,面对各种请托,均婉拒。 直到有一天,局长接到上司某书记的电话,约他当天晚上到某饭店一起吃饭。书记在电话里也没说有什么事,当然局长也不敢多问。 于是,准时赴约。到了饭店,局长发现,那位开发商也在场。 寒暄几句,书记跟局长介绍,这位是某某某,我的朋友。 入席后也没说什么具体的事,大家就天南地北地闲聊。 菜还没上齐,书记的秘书在书记耳边嘀咕了几声。书记起身说,诸位,不好意思,我现在有个重要的会得去参加,失陪了。 临走的时候,书记把跟局长和开发商拉到一旁,跟局长说:我这朋友,得麻烦老兄帮忙好好招待了。 不日,楼盘申请划入那所小学地段的报告就到了局长的案头。 如果你是局长,你会怎么做? 这事的结局是:该楼盘后来顺利划入那所小学的地段范围。不仅很快卖光,价格最高涨了60%。 官场混久了,都是高手 我没有权力,我也不劝酒,我只卖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