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19

《心经》浅释

《心经》浅释 


“照见五蕴皆空”不仅是照见人我空,还照见世间万法部是缘生无自性,故“皆”字是包括了人、法二空,把人、法都看成是缘起性空了,才能称之为“皆空”。断尽人、法二种我执才能真正出离生死。有的人认为小乘只谈人我空,大乘才谈人、法二空,这是一种误解,其宵在小乘裹也谈了人法二空,只不过着重于人我空,而大乘谈法我空时多些。按中观宗的说法既通达人我空,同样通达法我空,如同一个数学公式一样,能按这个公式算出这道题,就能算出另一道同类型的题。摆在人我上能见缘起性空之理,对于世间万法也能见到缘起性空。所以小乘还是能通达法的缘起性空。只要照见了五蕴皆空,就能知道下面的文了,以下的文句都是由遣一句发挥出的。
照见五蕴皆空,了知万法的真实相,才能“度一切苦厄”。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是色蕴,色蕴是世间一切物质,物质都是缘生的,缘即是“条件”的意思。每个东西的存在是由众多条件的聚合,消失是由条件的散失,或坏灭。从构成其它东西的条件本身来说也是缘起,而不变的自性是没有的,并不是说每个东西之外另有一个缘生无白性的定义,假如这样认识的话,就如有眼病的人看见月亮上面还有一输月亮是一样的,其实天上只有一个月亮,月上面又有一个月亮,在佛法上称为“二月”。这个“二月”是世俗谛所不承认的。一切万法由于是缘生,所以没有自性,缘生无自性二者并不矛盾,是一个物上具有的两方面,缘生故性空,所以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不异:是“同”的意思。“空不异色”就是说“有”与“空”二者是一体的,物质的存在是自性空的存在,这个物质本身没有一个常恒的“自性”存在,他虽然存在但他显示的是没有自性,缘起性空是一切物质的属性,正是由于没有自性,所以一个物质的生与灭不是绝对的,条件具足和合了则能产生,条件不具足、和合则不能产生这种物质,虽然此时灭了,但一旦条件具足和合,即因缘成熟时这种物质就能够生起了,因此说“空不异色”。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受、想、行、识四蕴是精神方面的,是由物质的根对外境产生的,所以也是因缘所生,既是因缘所生所以也没有自性,因此精神方面也同色(物质)蕴一样。“受不异空,空不异受,乃至识不异空,空不异识。”

有的学唯识宗的把第八阿赖耶谶看得很神秘,认为第八识是有自性的,而中观宗讲无我,讲的道理比唯识宗更深入,透彻些。学佛法厅把这个学好,应从法相唯识开始学,真正从法上通达缘生无自性的道理。

西藏的小喇嘛是从三论、因明学起,学得很踏实细致,我们应知道每一宗的轮廓、大概。因明应学,特别中观宗很重要,这是一个了生死的法门,是挖出我执,是一门正规的学科,佛法就是讲人无我、法无我,一切法缘起无自性,所以内断人我执,外断法我执,起执就会生障碍,成偏邪见。

“是诸法空相”,诸法的本相就是缘生性空相,这才是他的真宵相。

“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几句容易体会错,以为是不分别,不爱干净。应该这样讲:一切万法既然没有自性就没有宵在的生灭、垢净、增减。如果执著一个事物有一个不变的自性,就有一个东西在那里生灭,分别他是垢净、增减,既无自性谁在生灭,何有垢净呢?所以文殊菩萨手中的剑叫做“八不慧剑”,是斩断众生的一切我执习气的。八不: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一、不异、不断、不常。中观宗就是着重阐述八不正见。由于“诸法空相”所以是“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不生、不灭”。真正见到了诸法的性空后,才能见到事物没生灭等灾相。无自性,就无从安立生灭等颇倒相。

下面一段更进一步深人说明前面的道理。“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在诸法空相的基础上就没有众生起实有的物质(色蕴)和精神(受想行识四蕴)。五蕴——世间万法都无自性。“照见五蕴皆空”是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见到的诸法真理。

“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这是说无十二处,佛法把世闲万法归纳的中等法(即不略不广)为十二处,佛法用蕴、处、界三科总括世间万法,粗略名欤不同,其宵只是开合的差别,这是佛应各类众生的根机而善巧说法。十二处又叫十二入,“入”是说六根对六座境时能产生作用,故又叫生门二八根又叫根门,根对境能产生认识。“意”,指精神活动。“法”是意根所对的境,很抽象的。在般若观来看,此五蕴,十二处都无自性,这一句亦是从上句的“空中”带下来的,应为“是故空中无眼耳鼻舌……法”。是在修空观之时见列十二处无白性,在修空觐时五蕴、十二处都应依次观他们的性空。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这是佛将世间万法归纳得较细的一科,说世间万法总归为十八界。界:种类的意思。十八界即六根、六尘境。六巍界。六根对六境时产生认识,即是六识,此六识都是依根立名,即眼识界、耳识界……意识界。佛法把世间万法用略、中,广三种归纳法,把世间莴法归为蕴处界三科。对每一法都要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看他是不是缘起性空。“乃至”是包括其余十六界,蕴、处,界总摄世间万法。出世间法以谛(四圣谛)缘(十二因缘)度(六度万行)三科摄尽。下面讲十二因缘法。“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先讲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人、触、受、爱,取、有、生、老死。顺起推就是生死流转,逆推即无明灭则行灭乃至老死灭,就是出生死的还减法。十二因缘是众生起惑造业流转生死的次第,众生流转生死是从无明开始的,无明根本就是俱生我执,是人本来的属性,俱生我是说这种我执不是别人教你的,是与生俱来的,这是流转生死的主因。每个人都有,小到婴儿也不例外,从一离开母腹就为这个我担心,于是一出生就哇哇的哭,这是俱生我执的体现。下地就哭,感到环境改变了,恐怕周围对我不利,而推动生命的动力就是这个俱生我执,“俱”是同等、一起。此我执是根本无明,是一切烦恼的根子,所以又生根本烦恼,一切烦恼都是由我执无明而生,从我执遣个根本无明产生贪、嗔、痴等根本烦恼。因而造种种业,这就是“无明缘行”。“行”就是造业,是通过种种思维所起的行为,“行”即与“思”一样,思起善恶的种种想法,就会有善恶的行为,有行为则是善恶的业,唯识宗说业的能力潜伏在阿赖耶识小,由业产生识,由识而受生,初投胎时还只是一个肉团,是物质与神识(精神)两部分,在十二因缘中把物质叫做色,把精神方面的叫名,这时还未展出六根之前的胎儿叫作“名色”。名色分肢有眼睛等器官时就叫“六入”,即六根,这时就是一个人形了。胎儿在母腹中是有感觉的,知道冷热,到出胎时,六根已经完备,能发挥作用,就会攀缘外境,这时便产生种种的感触,触是内之六根与外界境界心识三结合而产生的,在胎中会感到有压力,出胎后与外界接触时觉得饿时就想吃,会到处看,最初给他吃苦药他也会吃得很香的,后来给他吃过甜美的东西后再给他吃苦水他就不干了,就会喜欢好吃的,对于喜爱的东西产生乐受,对于不喜爱的产生苦受,这是由触而产生受,对于乐受产生爱,由爱就希望得到它,并想办法去取得,就是由爱而取,由取又造业,这是后生受生死的因,故叫有。有就是有业力种子、是生死的根本,由业感得“生”,即是生命,有生必然会老死。即是夭折的人虽不经历衰老这个苦,但也逃不出死字。死后到二世生命开始之间,佛法叫做“中有”。中有有天眼通,能看到与自己业力相应的那一道父母在一起交会,由他业力的推动便会趋向彼处,对父精母血生染著执取的心,这一执著就人胎了,一入胎就是生有。“中有”的生命最畏是七七四十九天,而每七天又转变一次,所以人死后每七天给他念经消业。如果中有未投生,则会由恶中有转变为善中有,他能得到很大的利益。只要他一投胎,生入六道任一道中,中有就完了,就是第二世的生有,而十二因缘则是从出胎开始才叫“生”。有生就会死,或年长的可以到老才死,佛法把出生到老死叫一期生死,在一期生死之中又有无效的忧悲苦恼,这一切的痛苦都是由于有“生”,而“生”是由于无明造种种业,由业而生,所以推列最后无明就是生死根本,一切痛苦的根于也是无明,了解这个道理,我们要想远离一切痛苦就必然要出生死,欲出生死就应从无明这个根子上下手,无明的根子在俱生我执,所以应断俱生我执。

十二因缘归总有三方面,就是惑、业、苦。惑就是烦恼无明,由烦恼才造业,由业而受种种苦,此惑业苦三是属四圣谛的苦谛,集谛。集谛是惑业、是苦谛的因,由烦恼,业招集苦,由烦恼业受生、老、病、死种种报应,烦恼是谁给你的?是自己找来的,所以只有俱生我执才是我们每个人的真正冤家雠人,但是我们却把它当成我们善知识一样一切都听从他的指挥,干种种的坏事,造种种业。

佛说万法因缘生,一切有为法都是有造作的,所以无明也是万法之一,万法既是缘生无自性,无明也不例外,他是能够消除的,无明灭尽就是明,但这个“无明尽”也不应对它起执著,无明尽则相续到行列老死都灭尽,这是十二因缘的还减法,但不能对此起执著,无无明,所以无明尽也是没有的,无明尽是努力达到的目的,无明灭尽了,生苑的根子也灭尽了,因为由无明而起的种种惑业也不再起了,就没有苦。故说“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老死也没有自性,他是由惑业而感故。惑业灭,老死也随之而灭。“老死尽”就是涅槃,涅槃也无自性,依中观见看一切法都没有自性,十二因缘的流转还灭都无自性,所以不能执一法。凡有执都不符合般若见,都是错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