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6

雲南-苍野秘境大山包

说这里是云南,鬼才相信,美的超美国,冷的像北极




美国人说,这里比科罗拉多大峡谷,牛多了! 



这里是,位于3100米海拔之上的一个包括土地、草场、沼泽、山岗、黑颈鹤、乡村、人类和3600多匹马、12800多头羊、6600多头猪的一个深棕色的广大地区。


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星空,摄影师戴建峰2012年12月14日凌晨5点,在这里拍摄的星空照,记录了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值时的景象。



这里是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1995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来到这里,看到当地的情况难过得留下的眼泪,并把身上的钱全部捐给当地农民。


总理问一村民:
“早上吃什么?”————“吃洋芋。”
“午饭吃什么?”————“吃洋芋。”
“晚上吃什么?”————“吃洋芋。”
“一天三顿都吃洋芋吗?”
“是的”


这里的冬季,尤其是下过雪的清晨,被山风擦拭得异常清净的天宇,雪中的山坡、村庄、农舍、湖泊、沼泽都还倦慵在浓浓的睡意里,大地一派安谧与宁静,唯独只黑颈鹤“咕嘎、咕嘎……”的鸣叫声不时在耳边划过。这声音会溶入心田,拨动心弦,让你激动!




这里最美的季节是秋冬,8月初至10月初,山上的荞花、燕麦、芳草地成块成片,层层叠叠,色彩斑斓,把苍凉的大地点缀成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梦幻世界。




这里
集山水、湿地、草场、湖瀑、珍禽于一体,
融辽阔、俊秀、奇险、神秘、珍稀于一身,



这里比中国北方好多地方都冷,冬季走在雪地里,仿佛在北极。



比中国北方冷?难道这里是南方?



又有人说,如果这种地方就在云南你没有去的话,白活了!



云南?这里是在四季如春的云南?鬼才相信


说这里是云南,好多人不相信,连云南人也不相信,因为99%的云南人没有去过这里,甚至都没听说过


有人说,这种地方,去过一回么,这人生也值了





这里是云南的北方,是昭通的大山包,是中国的黑颈鹤之乡。世界有8000多只黑颈鹤,到大山包越冬的就有1300多只,为国内已知的最大黑颈鹤种群。



如果说大山包绵延起伏的山丘、碧色连天的草原、浮光跃金的沼泽湿地、温情脉脉的湖泊是一种柔美,那么雄奇险峻的鸡公山,则是一种阳刚之气十足的壮美。


山包消失了,出现一片草滩,后面是一个湖,许多绵羊在草滩上吃草。这里的羊太好看了,样子善良天真,是羊里面的农民。牧羊人披着羊毛毡子,像耶苏的使徒之一站在羊群中间。经过湖之后,又走上一片高原,这里的土地没有开垦,荒草萋萋,到处是黑色的碎石。前面突然出现了几个大石头,犹如巨人被砍下来的脑袋,孤零零地放在高原上。


一路上,我不断地听见窃窃私语,山岗上的草在窃窃私语,羊和马群在窃窃私语,风在窃窃私语,小路上的碎石在窃窃私语,我们的鞋在窃窃私语,我的耳朵不好,听见的世界总是隔着一层,给我窃窃私语的感觉。现在,窃窃私语突然停止了,似乎整个世界像小学生那样竖起了耳朵,都听见了什么,只有我听不见。我继续走,朋友大喊起来,慢点,危险呀!我忽然就看见,大地在我前面不到5米的地方消失了!



我已经站在摩天大楼的边缘,脚底下面是笔直的绝壁。我双腿一软,就爬在地上。我们全都爬在地面上,像蚂蝗一样紧紧地吸附着,蜗牛似地向前移动,移到边边上,浑身酥软,不敢说话。我前面是一个雄伟无比的峡谷群,这是我此生见到的最壮丽的风景。没有比它更壮丽的了。在那边,大地断裂,露出一排排阴森森的勒巴骨,蓝色的云烟在其间环绕。一边是层层叠叠的悬崖绝壁,另一边则是在下面重新展开去的大地,苍苍莽莽,其间隐约可见一条河,像一根弯曲的针在闪光。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我们沉默良久,都忘记了别人的存在。



阳光在忙着调节大峡谷的光线,忽暗忽明,云的巨蹼踏过一个个山头,留下阴暗的脚印,立即消失,山头又一个一个亮起来。云永远不甘心,它的野心是遮蔽大地上的一切,再次带领千军万马涌来,又变成了散兵游勇。峡谷一阵子是森蓝色,一阵子是黑灰色,一阵子是金黄色……



站在高处,脚下壁立千仞,恰如鬼斧神工之切割,令人惊叹天地造物的神奇。若遇万里无云,更可遥望对面滇东北最高海拔的药山,眼界的开阔使你豪情四溢,超然于尘世之外。就在群山之间,隐约可见山村农家和那渺渺炊烟。




鸡公山在云山雾海之中显隐,唯我独尊,风流无限。那云海,细腻又松软,轻盈又绵实,恰好把危险而陡峭的山崖遮盖,与大山包高原的草甸亲昵地连相接,平铺到遥远的天际。


苍野秘境大山包




No comments: